移动互联网

腾讯X-Talk,奇葩说的高端版?

2022/5/23 12:15: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在经过奇葩说、金星秀、非正式会谈等多种多样的的脱口秀模式洗礼之后,人们对于脱口秀这类表现方式,有了更高的兴趣与接受程度。而目前的脱口秀基本都是以社会热点、娱乐资讯为主题,偏重于个人观点的输出。

而近期腾讯推出的腾讯X-Talk同样是脱口秀,却不走“前辈们”走过的路,从科学的角度下手,邀请自然科学家、哲学社会学者、科幻作家、文化学者,共同探讨前沿科技的突破以及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腾讯X-Talk的出发点固然是好的,但从受众面以及后续的运营难度、隐藏的风险等等,恐怕会让这个2020年才推出的新项目,面临重重困难。

落点校园,疫情之下难成气候

腾讯X-Talk首届秀在2020年于腾讯总部举办,与常规的脱口秀场一般,会定一到两个关键词,围绕着它们来进行头脑风暴。而第一届的主题便是接地气的“好奇心”,这也是腾讯X-Talk创办的初衷之一:让科学更接地气。

image.php?url=YD_cnt_22_01BKjLbhu62Y

以“好奇心”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和“基因编辑”进行头脑风暴的腾讯X-Talk,更是不惜重金邀请携手世界科幻最高奖“雨果奖”获得者郝景芳、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获得者陈楸帆、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张宇时等11位嘉宾,用3个主题演讲+2个对话访谈的方式,表达了他们对于未来科技和社会的看法。

不过腾讯X-Talk在举行了在圈内脍炙人口的揭幕盛会后,却显得有些沉寂了。腾讯X-Talk项目似乎也步入了自己的停滞期,在全网搜索其在2020年之后的计划与部署,得到的资料都很有限。

而这与腾讯X-Talk自身的定位脱不了干系。腾讯X-Talk对于自身的定位是清晰明确的:针对高校学子、行业精英或者是有学习欲望的人群,基于这一点,其脱口秀的举办地点就会有所局限:高校内、企业中,后续再借助直播平台的推广扩大影响面,这想法很完美,可实际上却反应平平。

在疫情往复的时候,许多学子都被迫接受线上授课的模式,对于自制力不高的群体而言,这几乎就是无用功,这一点同样适用在腾讯X-Talk身上。让科普与趣味性十足的脱口秀相结合,确实能带来更多的观众,可科学毕竟是一门严谨的学科,用脱口秀的方式又能否达到科普的目的呢,这谁也无法给出肯定答案。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是亘古不变的道理,虽然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所曾说:科学发现是“1”,科普是后面的“0”,“0”越多,整体的能量才能越大。可腾讯X-Talk能奏效几分,值得深思。

疫情下,腾讯X-Talk势必要做出改变,方能尽快推动项目的发展。虽然其是一个长期、长远的目标,可成立近两年也才举办两场脱口秀,还是显得有些不足,更何况腾讯X-Talk还是公益类项目。

旨在吸纳人才,打造第二个“湖畔大学”

前面提到,腾讯X-Talk的立足点是推动科技的普及,让原本看似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科技项目,变得平易近人,但这仅仅是腾讯X-Talk这个项目明面上的任务。受众群体主要是高端预备役人才的项目,其实还承载着吸纳人才的战略任务。

image.php?url=YD_cnt_22_01BKjLd0N4Km

无论是哪一个行业,高端人才都是炙手可热的,正如华为在2021年推出的“未来种子2.0”计划一般,其承诺在未来五年时间里投入至少1.5亿美元用于人才培养上,预计覆盖人群将达300万人。这些行业龙头对于资源的渴望、战略人才的部署,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阿里也不例外。

2015年创办、于2022年被关停的湖畔大学,便是由时任阿里总裁马云一手创办的。因其学员身份的特殊性,其名气一时无二,可恰恰也是因为这一点,触碰了市场的底线。

湖畔大学企图用所谓的企业家圈子,来为阿里集团向其他行业发展布下资源基础,这无疑是把其他企业的蛋糕都给抢走了,而腾讯X-Talk项目的背后,未尝没有这层含义。

学术界作为论资排辈严谨、靠科研实力说话的一个领域,若自己的偶像为某个企业背书或者站台,很多时候都会吸引后辈们的争相加入,这对于腾讯而言自然是喜闻乐见的。但如何让看似遥不可及的专家学者们变得平易近人,腾讯X-Talk这个项目就是一个契机。

借由腾讯X-Talk这个公益脱口秀之手,一方面能让外界看到腾讯正在积极地利用自己的企业影响力,来回馈社会;另一方面也能借科普的名义,邀请许多对孔方兄没有过多兴趣的学术界泰斗们出山,腾讯这招张良计可谓是精彩绝伦。

这份野心其实在腾讯X-Talk沙龙选址的时候,就能洞悉一二。2020年选址腾讯北京总部,2021年选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后者作为“科技英才的摇篮”,过去3年,来自中国科大的获奖科学家人数仅次于清华和北大,这对于腾讯而言,是人才战略的必争之地。

不可否认,腾讯X-Talk作为公益科普脱口秀,它为许多学子们带来了更为广阔的视野,同时也启发了更多的科研角度,为中国科研事业的大力发展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但在另一个层面分析,其未尝不是利用公益之名,行资本之事。

与大学的合作无疑是双赢的,但腾讯X-Talk这个项目所产生的科普效应仍未有显著的体现,并且因为召开的频次、地点都有明确的指向性,无疑会让这份科普染上一些别样的气息。

以科普为名,孵化腾讯圈内发言人

学术界在近几年丑闻频发,在如今信息真假难辨的情况下,许多学者们都纷纷开始低调行事埋头科研,尽可能地减少商业性活动。而腾讯X-Talk的出现,不仅为他们带来了全新的行事思路,还能让彼此拥有更多的同行交流机会。

以腾讯X-Talk于2021年9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展的“月夜科学脱口秀”为例,与会专家包括但不限于青年科学家山世光、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刑法学专家张筱叶等,但不能少的还有腾讯即视产品负责人涂思嘉。

主题是“单身生活的AI通关指南”的腾讯X-Talk,从陪伴、思想、养老等三个维度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探讨。但科普仅是脱口秀的一部分,培养腾讯圈内的发言人,才是它的第一要务。

image.php?url=YD_cnt_22_01BKjLeYn0cv

所谓的圈内发言人就是指,在某个特定的领域内,有专家学者为品牌背书、站队。而腾讯X-Talk参会人员,自然也离不开这份人情世故。并且在脱口秀上,腾讯还会依据每场主题的不同,来宣讲自己某个领域的产品布局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从而吸引更多有志之士的加入。

而来自腾讯的涂思嘉在这次腾讯X-Talk大会上,便介绍了腾讯自行研发的智能养老监护系统,并称其已进驻多个养老机构,为广大老年群体提供更温暖、温馨的居住体验。

在腾讯X-Talk大会上,介绍自家产品自然无可厚非,毕竟资本家不是完全的慈善家,不可能白白投入巨额资金却丝毫不要回报。从目前已经召开的两次大会来看,腾讯要的不仅是战略人才的储备,还有专家资源的捆绑,让他们与品牌绑定,为腾讯在各个领域中赢得更多地话语权。

而腾讯的这种做法,其实与目前的网红孵化产业链极为相似。先制造一定的话题性,并且抛砖引玉为其打造流量爆款,之后便可打上品牌烙印,让其在领域内大展拳脚。腾讯的格局确实足够大,但它却忘了,人们对于科学家们的崇拜并非源自他们的舌灿莲花,而是他们的奋不顾身。

就如同最近又再次被提起的北大学神韦老师一般,因为随身携带1.5L巨大塑料瓶而出名的他,过着简朴而单纯的生活。几乎没有走出过象牙塔的他,也被相关人员牢牢地守护着,可因为网友们的挪揄和调侃,他的生活被一次又一次地颠覆,这也让许多尊敬、爱护他的人有所不满。

而这点也是腾讯X-Talk后续要仔细斟酌的,因为专家学者们对于社会的贡献无疑是巨大的,与其让他们耗费大量的时间用来做一些基础的科普,不妨让他们集中精力投入到科研事业中,产出的成果或许能改变人类的明天。

结语

相关部门在提出“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战略方针之后,近年针对高校学子们科技素养提升的方案可谓是层出不穷,但因授课枯燥,导致他们兴趣缺缺。而为了赢得年轻人关注,同时让科技的魅力更好地“出圈”,以脱口秀的方式进行科普,无疑是最能让年轻一代所接受的。

腾讯X-Talk一方面利用自身的品牌影响力,让科普之路更为宽广,另一方面则是巧借东风,让品牌旗下的各类高科技产品搭上便车,完成二次推广,与此同时吸纳更多高端人才。可腾讯在打这个如意算盘的时候,可要想好其中的种种隐患,否则难保不会成为第二个湖畔大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