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区块链,一切都还为时尚早

2022/5/22 12:40:00


/孟永辉

 

曾经,人们对于区块链的认识是单一的,局限的。

 

谈及区块链,必然会谈及数字货币,几乎成为了一个真理。

 

真理是不容挑战的,于是,当有人试图将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分开的时候,便引发了一场口诛笔伐。

 

后来的发展,告诉我们,仅仅只是一味地将区块链与数字货币深度绑定,并不能够实现区块链的健康发展,甚至还将会把区块链的发展带入到死胡同。

 

当资本开始退潮,监管开始出现,我们所看到的区块链行业的尸横遍野,便是这一现象的直接体现。

 

当区块链的发展被逼退到死胡同里,人们开始思考有关区块链的正确发展模式。

 

在这个时候,区块链与数字货币完全分离,同样开始成为另外一个真理。正是在这样一个时刻,链圈和币圈开始出现。

 

尽管它们都在试图证明自身的正统性,但是,这样一种正统性或许仅仅只是他们想要获得的一种心理安慰而已。

 

相对于纯粹地将链圈和币圈分隔开来看待,人们更加愿意站在更加务实的角度来看待链圈和币圈。

 

所谓的务实的态度,即,人们更加关注的是区块链以及数字货币与现实商业的结合,而非仅仅只是将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看成是一个独立王国。

 

无论是区块链来讲,还是数字货币而言,其实都是需要这样一种务实的态度的。

 

因为只有这样一种务实的态度,才会真正将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发展带离狂热且不切实际的发展状态里,真正回归到相对较为理性的发展状态之中。

 

更为确切地说,对于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务实态度,更多地体现在它们旨在寻找一种资本和发币之外的全新的发展模式。

 

当区块链与数字货币与现实商业之间的结合开始变得深入和完善,我们看到的是诸多更加贴合现实的全新商业模式的出现。

 

无论是Libra,抑或是后来出现的元宇宙,几乎都是如此。

 

很显然,这样一种与产业实现了深度融合的模式,的确让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摆脱了以往概念和营销的发展阶段,真正进入到了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阶段。

 

无论是对于区块链来讲,还是对于数字货币而言,这样一种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才是真正让它们从独立王国成为普适模式的关键所在。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要看到的是,区块链和数字货币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回归大众,回归普通,尚且存在一定的距离。

 

如果对当下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发展做一个总结的话,它们仅仅只是迈出了回归主流的第一步,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成为主流尚且存在一定的距离。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判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区块链和数字货币仅仅只是被当成是诸多种类的新物种里的其中一种来看待的,却并未真正成为这些新物种的主导。

 

当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并未成为主导,那么,它们的功能和作用是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的。

 

这是我们看到的以元宇宙为主导的新概念,之所以被饱受诟病的一个关键原因所在。

 

不过,我们同样要看到的是,确立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主导地位,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依然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只有当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所建构的新世界,不断地被丰富和完善,只有当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在这样一个全新的体系之下,开始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时,我们才能真正将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主导性的角色确立起来。

 

如果无法确立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主导地位,那么,它们的功能和作用是无法得到有效地发挥的。在这样一个阶段,与其称之为是一个全新时代,不如将其依然还划归到互联网的范畴之下。

 

这才是我们看到的以元宇宙为代表的诸多新概念,之所以一直无法获得突破性发展的关键原因所在。

 

我认为,最为关键的一点,还是要从区块链以及数字货币本身着手。

 

只有不断地用它们来建构一个全新的世界,特别是建构一套区别于互联网的全新的生态体系,我们才能告别现在的发展状态,真正将元宇宙为代表的新概念带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

 

对于区块链来讲,我们需要做的是,不断强化它与新技术之间的联系,特别是强化它在联通和融合新技术上的功能和作用,不断地将原本割裂的,分离的新技术融合成一体。

 

另外,我们还要借助区块链技术将新技术的功能和作用发挥到最大。

 

只有真正让区块链发挥了这样的功能和作用,只有真正让区块链技术成为了主导,新技术的功能和作用才能发挥到最大,区块链的功能和作用才能发挥到最大。

 

对于数字货币来讲,我们需要做的是,不断消弭数字货币的非法定性的角色,不断地强化其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联系,让数字货币不再仅仅只是一个孤立的、隐秘的存在,而是成为了有一定的法理基础,并且可以被法律承认的存在。

 

只有这样,数字货币才能真正摆脱孤立的、隐秘的发展状态,进入到开放的,有具体的实体经济支撑和法律支撑的存在。

 

当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实现了如上的嬗变之后,特别是当两者的主导作用开始被确立之后,真正意义上的区块链时代才能真正来临。

 

当区块链和数字货币依然还是从属性的角色,甚至是一个非主流的角色的时候,简单武断地喊出所谓的区块链时代,其实是没有任何裨益的。

 

很显然,当下我们正面临的正是这样一个发展阶段——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主导地位尚未被确立,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尚不具备造血能力——而我们却喊出了区块链时代的口号,甚至喊出了元宇宙的口号。

 

可以肯定的是,这必然会把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发展再一次带入到死胡同里。

 

对于区块链,一切都还为时尚早。

 

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打好地基,不断地用区块链的落地和应用来充实区块链的大厦。

 

当区块链成为了一个无数不在的存在,当区块链的主导地位被最终确立,或许,真正意义上的区块链时代,才算是真正来临。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战略咨询顾问。每日一文,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硬核干货。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