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亚洲跨境新出口:亚马逊印度累计出口超50亿美元

2022/5/19 12:49:00

亚马逊印度市场成绩斐然 

随着电子商务增长的乏力,不少巨头都开始寻找新的增长点。其中亚马逊大力投入的市场,便是印度。

最近,亚马逊印度宣布了这几年来,该公司在印度市场的各项进展。亚马逊于2013年6月推出其印度市场,迄今为止,亚马逊已经进入印度市场9年。

亚马逊表示,这9年以来已累计创造了超过116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实现了近50亿美元的累计出口,并使该国超过400万家中小微企业数字化。

2020年1月,在其年度活动AmazonSmbhav中,亚马逊曾经承诺,到2025年将推动100万MSME(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实现100亿美元的累计出口,并在印度创造200万就业岗位。

这次成果发表,亚马逊表示,亚马逊全球开店花了三年时间实现了第一个十亿美元的累计出口,而仅用了17个月就实现了接下来的20亿美元。因此,亚马逊还将其出口承诺翻了一番,到2025年,印度的累计出口额将达到200亿美元。

去年,亚马逊还宣布设立2.5亿美元的Amazon Smbhav风险基金,用于投资专注于SMB数字化技术创新的初创公司和企业家。

到目前为止,亚马逊已经投资了美容产品平台MyGlamm、发票折扣门户M1xchange和Small Case等多个平台。

不止亚马逊,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众多巨头,都在将目光投向南亚以及东南亚的许多国家。

实际上,这些关注的目光与这些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在网络已经足够发达的国家,电子商务用户的提升已经开始相当有限,而在这些以往并未引起太多关注的国家,随着手机以及网络使用率的上升,正在成为电子商务领域等待挖掘的宝矿。

东南亚成为电商宝矿

此前,数据研究公司Metric.vn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电子商务业务概览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越南将成为仅次于印度尼西亚的东南亚第二大市场。

自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越南的电商发展非常迅速。据统计,到2025年,越南的电商市场规模可能达到390亿美元。

根据越南电子商务协会(VECOM)的数据,2021年越南电子商务的增长势头达到20%以上,规模超过160亿美元。但是,由于疫情的负面影响,这个速度并不算相当迅速。出于越南对疫情的良好控制和第二波的电商发展势头,VECOM预计,2022年云南电商的增长率将更高。

从疫情开始到2021年上半年,越南新增了800万网购消费者,其中一半以上来自非主要城市。并且99%的越南网购消费者打算未来继续使用在线服务,这也表现出了越南用户对电子商务服务的认可和依赖,而这些都是推动越南电商良好发展的动力。

除去消费者的动力,事实上,许多东南亚国家也出台了相当多的措施激励电子商务的发展。

前不久,泰国政府批准推进其第二阶段电子商务发展计划,目标是到2027年将国内电商收入增加到7.1万亿泰铢以上,年均增长10%。

主持2022年电子商务委员会会议的泰国商务部副部长Sansern Samalapa称,政府已经批准了跨越2023至27年的国家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第二阶段草案。

此前的第一阶段涵盖2021至22年。在第一阶段,泰国政府的目标是在今年将电商收入提高到5.35万亿泰铢,中小型企业的电商收入每年至少增加5%,在2021年和2022年期间,对外跨境电商收入每年至少增长5%。

这一激励计划希望达到的目的是,通过商业发展部注册的电商运营商每年至少达到1万家,并有望将政府和私营部门之间的电子商务信息联系起来,并提高泰国大数据分析的效率。

根据泰国电子交易发展局的数据,2021年泰国电商市场规模达4.01万亿泰铢,比2020年的3.78万亿增长6.08%。

Samalapa表示,2022年,商务部计划继续增强包括中小企业、社区企业和农民在内的企业家的贸易竞争力,以减少不平等,发展基层经济,更重要的是建立良好的国家形象,以提高海外消费者的信任度,以便通过在线平台和商业配对从生物、循环和绿色经济产品的市场扩张中受益。

在政府到民间对于电子商务的接纳乃至热情之上,还有众多科技巨头对于这些国家市场的大肆投资,其中不得不提到的,就是阿里巴巴收购的Lazada,以及腾讯控股的Shopee。

作为东南亚最大的两个电子商务公司,这两家公司也代表了中国巨头的在东南亚的布局和对峙。而在印度,亚马逊直接推出了印度市场,沃尔玛收购Flipkart,也形成对垒之势。

就在今日,Shopee母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Shopee 2022年第一季度的GMV为17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8.7%,总订单数为19亿,同比增长了71.3%,均保持了高速增长。

Lazada最新发布的数字商业信心指数报告也显示,77% 的东南亚线上商家预计下一季度的销售额将增长10%以上,四分之三的电商卖家认为,第二季度的销售业绩会比第一季度更佳。

东南亚斋戒月、开斋节、农历新年及其它佳节对销售的推动,是商家对未来业绩抱乐观态度的重要因素费。74%的线上商家表示,他们将在未来3个月提高至少10%的库存量,此外接近一半的受访商家也表示他们将增加人手。

因此,对于南亚以及东南亚的电商发展,许多人都保持着信心。

积极寻找新出路 

正如亚马逊不断扩张市场,向亚洲、欧洲乃至拉丁美洲进军,腾讯、阿里也不满足于国内的一亩三分地,逐渐开始向海外开疆拓土。

出海,正在成为从游戏到电商乃至多种行业的口号。

但是,出海意味着必定有相当大的风浪,一不小心还会翻船,这也是相当多行业的真实写照。趁着2020年跨境电商大热入场,却在2021年封号潮中翻船,很多大卖至今仍未从影响中恢复。

不过也正因如此,新的出路才显得格外重要。既有迎接打击的毅力,也有乘风而起的勇气,才能在海上乘风破浪,无往不利。

作者:马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