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深层博弈”下:曹操出行向左,T3出行向右

2022/5/19 10:41:00

“现在跑网约车很难赚到钱了,如果运气不好的话,除去每天的花销还要倒贴钱”

刘师傅是一名长沙的网约车司机,据他表示,从去年开始,网约车的行情就不如以前了,身边很多同行都在抱怨坚持不下去。

而网约车司机面临的困境并不是单独存在的,平台的日子其实也不太好过。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3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5.39亿单,同比下滑超29%。

网约车订单数量下滑、市场遇冷,无不暗示平台“寻找新增量”成当务之急。

平台与司机的“破局点 ”

本质上来讲,网约车的消费是根据用户需求展开的。受疫情影响,用户出行需求的减少成为事实,网约车订单数量随之下滑。截至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网约车平台的业务主要依靠抽佣盈利。在订单下降的基础上,网约车平台普遍面临增长压力。

与此同时,网约车司机的处境也难言乐观。

首先是订单数量减少直接影响收入,其次是平台佣金抽成占比较高与油价提升带来了更大的成本压力。基于这一背景,网约车司机纷纷要求降低抽成。根据艾媒数据的报告称,国内有70% 的网约车司机均表示平台费所占比例太多。

在以往订单多时,平台的抽成高低无非就是司机赚多赚少的问题,但在目前订单数量整体减少的背景下,如果还需要承担较高的抽成,对司机来说难免是“不可承受之重”。

显然,平台也能够认识到这一点,但主动放弃部分佣金收入势必会对平台的营收、利润率带来相应影响。

这也凸显了平台与司机之间难以协调的矛盾。一方面,司机希望平台抽成比例降低;另一方面,网约车平台需要抽佣来实现增长,但平台若对司机利润过度挤压也很有可能导致部分运力的流失。

由于客单价增长天花板的限制与网约车平台之间的竞争,平台往往还要通过补贴来吸引用户扩大市场份额,因此客户订单价格增长的幅度并不足以消除这种矛盾。

面对这种进退两难的局面,网约车平台一直在寻找新的破局机会,其中B2C平台曹操出行T3出行分别给出了不同的打法。

曹操纵向深耕

针对网约车市场环境的变化,曹操出行在2021年9月发布的N立方战略基础上采取了纵向深耕的打法。

最直观的表现是,近期,曹操出行推出新产品“曹操专车”并在重庆上线,与此同时,还推出了主打平价网约车服务的曹操“惠选”。

对于曹操专车这一新产品,曹操出行希望将其打造成一款“每个人都坐得起的专车产品”,重新定义专车概念,不再让专车等同于贵和精英化。据曹操出行CEO龚昕介绍,曹操专车业务的定位是“国民专车”,可在价格亲民的前提下兼顾服务品质和乘坐体验,而惠选的定位则更偏向于实惠出行。

截至目前,据曹操出行官网显示,其主要服务主要包括快选、优选和惠选。从曹操出行的业务可以看出,目前其已经实现了对多个细分领域的人群覆盖。而最新上线的产品打法逻辑亦是将高端车去开拓中端市场,中端车去渗透低端市场,甚至被外界理解为这是一招“田忌赛马”。

这一打法很明显的一个特点是,回归服务行业的属性,将重心放到改善客户的服务体验上来。

由于背靠吉利汽车,曹操出行确实能够获得吉利汽车在供应链和技术上的支持。在“曹操专车”的项目中,曹操出行向吉利方面定制了车辆,主要采用电车枫叶80V的车型,还为其配备了换电服务,可以在1分钟内换电成功,充分保证用户的乘坐体验。

同时,曹操上线之初就采用了“新能源汽车+公车公营+认证司机”的B2C重资产运营模式,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可以统一对司机进行统一招募培训,协同调控服务品质。

通过服务品质和乘坐体验的提升,曹操专车的确能够明确“国民专车”的定位,推动曹操出行向细分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完善网约车生态平台,深入发掘更多的受众群体。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推进,市场消费者对服务的要求逐渐提升,可以说曹操专车的定位是与目前网约车市场消费者的诉求相契合的,这个动作背后的本质是曹操出行面对当前网约车市场需求下的一步关键棋。

只是细看曹操专车的定位,既要兼顾价格亲民又要具备优质的服务体验,这对其成本管控还是提出了更高要求。抛开上文提到的对司机统一招募培训所带来的成本,我们还应当注意到,曹操专车的所有车辆均为新能源汽车,尽管能够减轻司机加油的成本,但在整车采购费用上,或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那么,颇受运营成本高企之扰的曹操出行,究竟能否按照设想的路线发展,真正实现对运营成本的优化还是如外界所言面临重资产化进一步加剧的局面,这依然有待市场逻辑的检阅。

T3横向拓展

目前网约车市场呈现一超多强的局面,行业的头部效应仍然存在。

4月22日,在T3出行创立三周年之际,其 CEO崔大勇提出,未来三年T3出行将会继承“扩规模,提效率,勇创新”的战略。

从战略本身落地分析,在规模上,T3出行表示会继续聚焦网约车、出租车和自动驾驶三大板块,并立下了在3年内突破30%市场占有率的目标。

作为拥有政府、国企、互联网巨头三方助力的“国家队”选手,毋庸置疑的是,T3出行的资金较为雄厚。据爱企查官网信息显示,T3出行在去年10月又获得了77亿元的A轮融资,这能够支撑它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事实上,T3出行的扩张速度是业内一流。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22年5月,T3出行已经进驻国内90座城市,绑定车辆突破80万辆,累计注册用户接近9500万,其2022年3月订单量相较2021年7月更是实现了116.9%的高速增长。

在高增速的前提下,T3出行实现30%市场占有率的目标也不无可能。

在效率上,数字化转型工作将会是T3出行今年的重心。目前,数字化转型是诸多企业未来发展趋势,推动网约车平台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能够优化其运营模式。

以去年在T3出行上线运营的新享出租为例,乘客可以通过“T3出行”App或小程序,选择“一键呼叫”出租车,无需输入始发地、目的地,就能够呼叫到半径3.5公里范围内的出租车,进一步提升了平台的运营效率和乘客的打车速度。

在创新上,T3出行则尝试在车联网、新能源、自动驾驶和产业链技术创新方面进行突破,逐步形成自主可控的技术研发和运营管理能力。

随着整体市场环境的变化,国内出行行业加速进入新出行时代,T3出行基于车联网的探索和实践,自主打造了V.D.R安全防护系统,打通出行场景下人、车、路三大元素的数据交互,能够实现对车辆的实时管理,有效解决网约车安全的“痛点”。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4月统计的数据显示,T3出行的合规率排在前三。

出于在规模、效率和创新上的提升,T3出行驶入了持续增长的快车道,一度获得网约车行业第二的市场份额。而新战略的推进,或将成为其在提升市占率的重要指引。

速度与质量是深层博弈的关键

事实上,网约车平台推出的新举措,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模式的创新

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对于用户来讲,打车的速度和服务质量是影响选择的关键。不论是曹操专车通过统一配车、培训来提升服务质量,还是T3出行扩规模,并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响应速度,实际上这都是平台在大环境下的模式创新与自我突破的过程。

目前网约车市场仍处在一个整合发展期,在滴滴遭遇网络安全审查进入“失声期”以来,网约车市场格局有所松动,曹操出行和T3出行之类的腰部平台也迎来了开拓市场的机遇。

总体来讲,在谋求破局的过程中,新的挑战是必要的。在笔者看来,目前曹操出行与T3出行的打法都是一个“以小博大”的决策。

来源:松果财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