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暴力催收、贷款利率高、充话费不到账,vivo钱包成投诉重灾区

2022/5/17 17:31:00

文/张诗雨

据黑猫投诉平台4月数据显示,近期数码产品行业投诉持续增长,产品质量问题及售后相关投诉比较集中。不少用户反馈购买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但客服总以各种理由拒绝售后。数码产品行业头部商家整体处理情况较好,但Apple依旧无一单回复,4月共收到针对Apple相关投诉1689单,主要投诉围绕app store软件自动扣费、苹果渠道充值退款、产品售后问题等。


然而,涉及vivo的投诉却是一股“清流”。据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截至5月17日,vivo的投诉量高达4514,除却产品质量问题、购物平台销售规则及售后相关投诉外,暴力催收、贷款利率高、充话费不到账等关于vivo钱包的投诉是投诉的重灾区。


有不少用户投诉到,自己通过vivo钱包充值话费不到账,也不做退款处理。联系客服却反馈不归他们管。


而关于贷款利率高的问题,有不少用户投诉到,vivo钱包贷款单利年化利率34.675%,远超国家法定的年化利率,直呼这就是高利贷。另有用户表示跟vivo钱包官方签合同,却有第三方合同出来,指出vivo钱包平台存在阴阳合同。


此外,也有不少用户投诉到,vivo钱包暴力催收,在能联系到本人的情况下催收方也会打电话给用户的朋友、家人以及通讯录上的其他无关人员,让借款人产生压力,有的借款人因此丢了工作。还有发恐吓信息,扬言上门催收,去村委会广播,发律师函等催收手法,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实际上,这种现象在vivo钱包并非个例。据媒体此前报道,2021年1月至4月,湖南的何先生通过vivo手机自带的vivo钱包,先后分三次申请了共计2800余元的一年期贷款。期间遭遇了贷款协议凭空消失、贷款方莫名变更、贷款年化利率由24%变至35%等一系列始料未及的问题。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合同约定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但是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合同成立时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四倍的除外。意味着,从2022年1月20日起,民间借贷的最高利率从之前的15.4%降到14.8%。

据悉,vivo钱包是vivo旗下一款金融生活服务类的应用软件。主要覆盖移动支付、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等多种场景,通过钱包可以实现线上快捷支付、生活充值缴费(话费、国内外流量充值及国内视频会员充值等)、vivopay(手机移动支付)、手机公交卡、地铁卡、门禁卡、eID(电子证件)、车钥匙、信用卡中心等产品功能,同时覆盖信用贷、车贷、保险等金融服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资管研究院推出的《金融App内容生态报告》显示,vivo钱包在2021年12月以3758.31万人的活跃用户人数位列第四,同比增加1.78%;月均日活用户人数为511.85万人。但vivo钱包月人均使用时长仅4.59分钟,月人均单次使用时长仅0.5分钟。

众所周知,手机厂商本身往往缺乏金融基因。据公开资料显示,vivo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正式进攻金融业务。彼时,手机厂商的来临,让市场对vivo的金融业务充满了想象。如今已过去四年时间,vivo钱包并没有达到外界对其的预期,平台上暴露的诸如暴力催收、贷款利率高、充话费不到账等问题值得平台反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