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蔚来密集“防御”:产品调价、520赴新加坡敲钟

2022/5/16 13:08:00

为应对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蔚来汽车在资本市场和产品层面动作频频。

在与理想、小鹏汽车赴美、港股市场后,蔚来又将于新交所敲钟上市。5月13日晚间,蔚来汽车公布新加坡交易所第二次上市补充文件(下称补充文件),称将于5月20日正式登陆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交易。届时蔚来将成为首家在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三地上市的智能电动汽车企业。

本次新交所上市,蔚来汽车将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和早前在港交所一致,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目的是为公司投资者提供备选的交易地点,缓释地缘政治风险,扩大投资者群体,在上市目的达到的同时,不稀释现有股东的利益。

补充文件显示,截至2022年2月28日,蔚来汽车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及短期投资合计526.5亿元。

根据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蔚来汽车主要股东中,创始人李斌持股为10.5%,手握44.5%的投票权;腾讯持股为9.8%,具有5.6%的投票权;Baillie Gifford & Co持股为5.3%,具有3.3%的投票权。而由于本次上市不新增融资,预计这一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财经天下》周刊,蔚来选择介绍上市,一是为提升上市速度,同时也说明蔚来的现金流是充足的。据蔚来汽车递交的资料显示,蔚来汽车可调用的流动资金来源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18.291亿元、短期投资377.804亿元,及未提取的信贷额度307.579亿元,合计803.674亿元。

还有分析认为,赴新加坡上市将拓宽蔚来海外融资渠道,在被美股被列入“预摘牌名单”后,蔚来新增上市渠道会对冲仅依靠美国资本市场获取融资的潜在风险。

今年3月10日,蔚来通过介绍形式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同时公布在新交所二次上市的计划。5月6日,蔚来发布公告称已从新加坡交易所取得主板二次上市的附条件上市资格函。从在港交所到新加坡交易所,蔚来只用了两个月时间,显示出急迫。

事实上,除了资本端的应对,蔚来在业务层面也开始调整。由于外部环境不断变化,蔚来汽车正在想办法应对各方面挑战,除了三月内港交所、新交所上市之外,在产品层面,蔚来汽车还宣布了新一轮产品涨价政策以及中高端新品牌的最新进展。

5月13日,蔚来发布消息称,受近期全球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自2022年5月22日起,ET7全系车型起售价将上调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蔚来第二次对旗下产品进行价格上调,4月10日,蔚来官宣从5月10日起对ES8、ES6、EC6各版本车型起售价进行调整,三款车型起售价均上涨1万元。

“原材料特别是电池原材料今年涨得太多,近期看不到下降趋势,本来想扛一扛,疫情这么一搞更扛不住了,涨价也是迫不得已。”当时,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ET7和ET5基于同平台打造,对此外界担心,ET7涨价后,ET5的价格也会发生变化。

此外,受到大环境的影响,我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蔚来也遭遇了销售滑坡和产能受阻。

今年4月,蔚来共交付汽车5074辆,环比下滑49%,同比下滑29%。作为蔚来智能旗舰电动轿车ET7,自3月28日启动首批交付以来,累计不足千辆。其中,3月交付量为163辆,4月交付量为695辆。截至2022年4月底,蔚来已累计交付19.79万辆电动车。

而另一面,蔚来汽车正在加紧ET7对消费者的互动,一位蔚来销售人员告诉《财经天下》周刊,“由于资源紧张,ET7试驾车仅能在店一周,需要消费者把握时间,提前预约。”

5月1日蔚来对外表示,满足持续增长的订单需求,需要进一步克服疫情、供应链等带来的压力。“目前生产正在恢复,蔚来正与包括合作伙伴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力争多生产、多交付。”

同时,ET5首批全工艺生产线试制车已于4月29日在NeoPark新桥工厂正式下线,这也标志着产线在全线贯通后,正式进入造车验证阶段。

5月13日,在工信部356批新车公示中,蔚来ES7车型的申报信息出现在内,ES7主打的五座SUV,对标宝马X5,起售价预计在50万左右。但由于新车尚未官方正式发布,但正式申报也就意味着该车最快可能会在今年年内正式交付。

定位于大众市场的蔚来新品牌也于近日迎来实质性进展。5月10日,蔚来新品牌生产基地落户合肥,计划2024年建成投产,该新品牌将与特斯拉和大众等展开市场竞争。就中高端品牌的设立,李斌认为,汽车行业的普遍规律是,一个品牌能够支撑的车型和价位是有限的,因此蔚来会选择用新的品牌来进入3万-5万美元的市场。

而对于这一中端品牌的定位,李斌曾透露,这一平价品牌不会进入五菱所在的价格区间,但会低于特斯拉的价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