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干翻亚马逊,SHEIN的增长神话还能持续多久

2022/5/16 11:37:00

SHEIN的出海路,布满暗礁

最近,在全行业情绪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的跨境电商企业里面却走出了一个增长神话。拉开神秘的面纱,它悄悄惊艳了所有人。

它就是中国最神秘的跨境巨头SHEIN。

亚马逊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称霸多年。近年来,却遭到了来自中国跨境企业的连番挑战。其中,以SHEIN带来的冲击最大,也最接近根基。

据悉,SHEIN已经完成了融资,估值高达1000亿美元,相当于两个拼多多。日前,SHEIN登上美国iPhone APP Store 所有应用程序下载量的榜首,超过亚马逊。

毫无疑问,这样的SHEIN是意气风发的,风光无限。但是一个企业想要长久的发展,我们就不能只看表面的光鲜亮丽。

作为中国成功出海的领头羊,我们希望它能够走到最高点,就不能忽视其高速成长下潜藏的危机。

其一,产品本身的问题。

SHEIN能够快速捕获国外青年的心灵,依靠的就是无往不利的低价利器。低价的威力我们都已经见识过了,拼多多和大火的直播带货都是低价模式下成长起来的产物。

但是低价,不代表其品质不行。SHEIN一直被市场诟病的就是产品的质量问题和设计抄袭问题。

据外媒报道,SHEIN的部分衣服中,甚至包括儿童和孕妇的服装配饰,铅的含量超标20倍。

低价和低质量以及低环保并不匹配。坐拥中国千千万万的供应商,SHEIN可以实现薄利多销,构建价格的竞争优势,但这种优势是建立在稳定的产品品质前提下。

此外,SHEIN的服装多次被指抄袭,这也是所有快时尚品牌们都逃不掉的困局。

在知识产权越来越受到重视的时代,抄袭带来的不平等竞争已经为SHEIN带来了不少的法律问题。

虽然这些案件可大可小,但是却给品牌形象造成了难以磨灭的损害。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大厦的建立非一日之功,但是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却可以在一夕之间完成。

其二,系统性危机。

税务问题对跨境出海的SHEIN来说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各国的税收政策变化于毛利率并不高的SHEIN就像一个不定时炸弹。一旦政策趋严,其不得不退出当地市场。

印尼市场的失去已经为SHEIN拉响了警报。此外还有英国、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同样对SHEIN这样的跨境电商以纳税问题虎视眈眈。

为了保护国内的零售业,SHEIN做得越好,受到的仇视越大。

其三,国内劳动力涨价问题。

中国的经济一直在向前发展,与往年相比,劳动力的成本有所上升。当人力资源的成本上升,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服装制造业将直接受到影响。

长此以往,哪怕SHEIN拥有众多供应商,也抵挡不住整体成本上升的大浪潮,后期势必会提升收购价格和售价。到了那个时候,SHEIN的低价优势很难维持。

SHEIN创造了逆势增长的神话,引来了无数人的艳羡。在高处,更要警惕快速成长之下掩盖的暗礁。

人人都想复制SHEIN

一个成功者背后会带动千千万万的模仿者。成功之路,走别人走过的路是成本最低的。

因此,SHEIN这个中国跨境电商隐形的“王者”哪怕再低调,也止不住争相涌来的模仿大潮。

国内电商霸主阿里巴巴、电商新贵字节跳动、腾讯等大厂同样瞄向了“SHEIN模式”的肥肉。

据悉,腾讯和字节跳动都对快时尚出海品牌进行了投资。腾讯领投“细刻”,字节跳动则投资了“新潮无限”。

不止于投资试水,大厂们还直接对标SHEIN,开始孵化自己的品牌项目。例如,阿里巴巴的“AllyLikes”以及字节跳动的女装独立站“Dmonstudio”。

成为所有人的“参照物”,证明了SHEIN的成功,但是也为它带来了新的危机。

SHEIN模式能够成功最核心的秘诀无非来自于中国强大的供应链能力。

对于国外的竞争者来说,中国制造拥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但是这些优势在面对同样来自国内的竞争者时,便荡然无存。

SHEIN需要警惕这些看似不经意间成长起来的业务,也许市场会把它推到对立面,进而被其取代市场地位。

但是,这一点不需要过分担心。因为只有天时、地利、人和,万事皆顺的时候才有充足的土壤诞生一个超级巨头。

而现在,只要不是SHEIN自己错失了新的风口机遇,就不怕在国内的跨境电商再走出一个“SHEIN”,因为今时不同往日,市场环境已经发生改变。

据报道,字节跳动跨境独立站“Dmonstudio”的团队挖起了SHEIN的墙角,挖走了近百名骨干成员,但是也没有改变Dmonstudio并未在市场激起多大浪花的事实。

与其千日提防,不如强化己身。SHEIN最大的考验,不是来自于模仿者,而是此时被热闹和喧哗深深掩藏的自身之困。

SHEIN的破局之道

每个企业都有生命周期,而生命周期有多长取决于能否及时找到新出路。

高效低成本的中国供应链正在逐渐改变,众多的竞争者也在搅局。此外,市场增长存在着天然的临界点,服装单个品类的市场会更快达到边界。

当高速增长过去,SHEIN如何应对突然来临的流量落差呢?

一路走来,SHEIN经历了选定女装赛道,到以女装为核心不断向童装、男装、美妆、饰品等多品类扩张,现在走向了发展为综合性购物平台之路。

目前,SHEIN的品类略显单薄,距离目标的达成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与新扩展品类的磨合情况,能不能与女装构成业务协同,成为SHEIN必须思考的问题。

此外,SHEIN的护城河普遍被认为是高效的平台运转以及与供应链厂商的默契。SHEIN产品上新速度远高于其他快时尚品牌,也高于中国休闲服装行业的库存水平。

但这些优势是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渐渐被取代或者磨灭的。

此外,技术门槛才是一个企业真正的护城河,才能真正提高核心竞争力。

SHEIN需要思考如何利用科技升级在自己的领域解决消费者的痛点,满足需求。这样,才不至于在下一次大浪来临之时,毫无还手之力。

市场留给SHEIN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这样的高速增长,还能保持多久呢?

作者:月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