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FF 2021年财报姗姗来迟,全年净亏损超35亿元

2022/5/14 16:45:00

作者:龚进辉

当时间来到20225月,贾跃亭治下的FF才慢悠悠地公布2021年财报,主要披露三大重要信息:

一、2021FF净亏损为5.17亿美元,约合35.1亿元人民币2020年净亏损1.47亿美元。亏损加剧主要因为运营费用大幅增加,应付关联方票据、采用公允价值计价的应付票据、权证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以及处理应付关联方票据、应付票据和应付供应商款产生的损失。

二、FF最大股东为FF Top Holding,它由FF管理层控制,持股比例为36.2%,第二大股东为Season Smart Limited,它是恒大间接子公司,持股比例为20.5%,贾跃亭、毕福康个人持股比例均不到1%

三、截至20211231日,FF现金余额为5.05亿美元,到今年3月底进一步缩水至2.76亿美元,约合18.7亿元人民币,这点钱能满足FF91量产和前期销售就不错了,研发FF81等新车型就省省吧!不难看出,造车真的非常烧钱,去年7月底FF通过借壳上市融资10亿美元,短短8个月便花去7.24亿美元,主要用于建设汉福德制造工厂、还各种债。

在我看来,虽然眼下FF资金状况比上市之前要好多了,但依然并不富裕,随着时间推移,其有可能再度陷入缺钱的尴尬之中。因此,通过FF91如期量产、上市销售来回血,就显得尤为重要。换个角度看,FF91在今年7月开始量产,也是FF上市之初对投资人的庄严承诺。

鉴于此,FF已没有退路,必须实现如期量产,否则将面临新的生存危机。不仅账上现金余额可能进一步减少,加上公司亏损,独立养家变得困难重重,也将遭到投资人的质疑,股价、市值双双下滑,往后继续融资续命变得更为艰难。

值得注意的是,FF表示,最近完成的一项内部调查发现,该公司领导人没有表现出对保持诚信和道德价值观的承诺,才会导致文件披露不准确。明眼人都看得出,FF是在不点名批评贾跃亭。无论是乐视时期还是执掌FF,他的黑料实在太多,比如始终改不了疯狂吹牛的老毛病。

FF曾高调宣称,FF91获得1.4万辆订单,结果被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打脸,实际上只有数百个已付款。这下FF终于老实了,前不久宣布,截至2022331日的汽车预订量为401辆。这意味着,FF91上市后前期销量并不高,或难突破1000辆。

换言之,就算FF91上市,它的短期目标是和自己比,不断提升交付水准和服务品质,以获得用户信任,而不是一上来就大谈颠覆。贾跃亭曾大言不惭地说道,FF 91将实现对迈巴赫、法拉利、宾利等传统超奢华汽车品牌的颠覆。这很贾跃亭,但能否真正实现,我看悬。

相比之下,贾跃亭的下属、FF中国CEO陈雪峰倒显得更为务实。他曾表示,衡量中国业务的最后的成败,应该等产品全部投放市场以后,第一阶段的目标是通过FF91的进口车把品牌做好,随后慢慢地淡化贾跃亭个人的口碑。“如果FF能够成功,那么也可以让老贾这种有负面口碑的创始人,能够变成正面性。”

随着7月大限的日益临近,不知FF91量产是否会再闹出什么幺蛾子,贾跃亭的造车梦能否照进现实?我的看法是不好说,以贾跃亭的风格,一切都有可能,如果FF91量产真的再添变数,我一点也不意外,毕竟量产跳票早已不是一两回,你觉得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