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顺丰同城3年就上市,账上超28亿现金,及时配送赛道真的这么赚钱吗?

2022/5/13 9:46:00

4月28日,顺分同城发布首份ESG报告指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顺丰同城活跃骑手数量同比增加32%规模超60万人,骑手留存率持续提升,而这对应到业绩上,是增长近7成的营业收入。

 

据顺丰同城业绩公告所述,2021年公司年度收入为81.74亿元比2020年度收入48.43亿元增加了68.8%。同时,公司毛利率实现转正至1.2%,净亏损率从2020年的12.5%收窄至2021年度的8.2%。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至人民币25.38亿元,结构性存款人民币3.3亿元,公司账上拥有超28亿元现金,现金流居第三方即时配送行业第一。2019年顺丰同城脱离顺丰成立子公司,开始独立运营,在短短几年内登陆港交所,且账上拥有超28亿元现金。


1619082442691041243.jpg


同城即时配送赛道真的那么赚钱嘛?

互联网新消费场景下,以外卖为起点的即时配送行业,在短短几年内,已经成长为超千亿并向万亿市场规模迈进的产业。同城即时配送领域,已经跑出像达达、顺丰同城、UU跑腿、闪送等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平台。

由于疫情的原因,人们在对无接触购物、无接触服务的倡导下,对同城即时配送的需求越发的迫切,同城即时配送行业迎来爆发期。同城即时配送兼顾了消费体验与配送方便,代跑腿、代排队、甚至还有代喂猫等类似的服务。花点钱就能解决很多因为人手不够而出现的问题,不用再去拜托亲朋好友了,大大的降低了人的社交负担,深受现在消费者的喜爱。

 

同城即时配送赛道还能进入吗?

现阶段同城即时配送赛道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被以美团、蜂鸟、达达为首的平台占据。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即时配送服务行业中,美团配送以47.2%的市占率排名第一,蜂鸟+点我达排名第二,达达排名第三,排在第四的顺丰同城市场占率仅为1.2%。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在同城配送的市场中,美团配送日均订单数高达2780万单,蜂鸟即配日均订单也有450万单,而同期的顺丰同城日均订单仅为270万单,只有美团配送的9.7%的体量,占同期蜂鸟即配的60%。虽然顺丰同城只在及时配送赛道占了很小的份额,但这很小的一点也让人不能忽视,万亿级的市场,值得被拼抢,分到一小块也够吃了。

 

虽然美团、蜂鸟、达达领跑了这个赛道,但是这三家大平台的主要业务还是在一二线城市,三、四、五线城市还是其他及时配送平台的发展基地。也就是说,现在的及时配送赛道还是人人可进的,不过要想从中分得蛋糕,还是需要自己搭建好配送平台,做好服务才能打出好牌。

 

及时配送,重点在“及时”二字。及时配送讲究配送的效率,提升用户的及时配送体验,是取胜的关键。即时配送的时效一般30-60分钟为“标准服务”,最快时效达到10-15分钟甚至更短。想要提升及时配送的效率就需要配送平台做多方面的努力。

1、配送系统高效处理

系统智能派单,优先安排4公里范围内的骑手接单;系统自动接单,接单后系统精准的定位规划出最合理的路线,配送员不用自己去规划路线,节省配送时间;当订单量大的时候还能够批量收单、批量中转省去大量的中间时间。

2、平台实行多站点模式

及时配送的物流方式与普通的网购物流形式不同,全网快递及仓配模式的履约方式为点对多,即时配送履约方式为搭建运力进行点对点即时履约关键在于及时配送对运力的把控与调度。实行多站点模式,能够使运力得到极高分配不会使运力产生浪费,并且还能有效的提升配送效率。

 

总结:

尽管进入及时配送行业的平台不断增多,但随着“懒人经济”的趋势加强,消费者对及时配送的需求愈发加强,及时配送行业的市场依然有很大的空间等着被发掘。及时配送行业的配送场景已经开始向更广的范围延申,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配送需求。公开数据显示,预计2024年中国实时配送服务行业的年订单量将进一步增至643亿单,2020年至2024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2.3%,国内即时配送行业仍是一片蓝海。但在这个赛道上,想要跑的更快创造更好的价值,搭建自己的平台,做出自己的特色,做出差异化是成功的关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