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公司纷纷裁员是进入寒冬了吗?

2022/5/12 23:22:00

与其说现在是互联网的寒冬,倒不如是资本的寒冬。

我知道在看到这个点的时候,很多人会拿互联网增量存量说事。

这种说法不能说错,但并不怎么精确的。

1

在跟互联网的朋友交谈的时候,大家谈论起方向的时候总会有这样一个疑问。

好像现在市面上谈论的赛道都被讲完了,已经没啥值得去做的了,现在资本连讲故事都讲不好了吗?

乍听上去很有道理的样子。

但大家仔细想想,互联网的未来真就在这里就到尽头了?

其实没有。

不说VR、AR的进阶模式,咱就说说新能源车这块难道就没有什么值得挖掘和投资点了嘛,再不济不还有一个元宇宙不是?

或者你再离谱一点,咱学马斯克向航天领域进发不就是了,互联网+航天有没有想象力?

星球大战两个超级大国都没把这事给整明白,这能说没有空间吗?

但为什么大家会产生互联网进入寒冬这种感觉了呢?

可能很多人会告诉你这是什么行业的周期,但在现在这个时点上,我只能告诉你,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只有一个。

就是没钱。

星球大战的时候太空被开发的起因是军备竞赛,但真正起到作用的则是美苏两国源源不断地资金投入,而后来计划被搁置的点也在这里。

在没钱的状况下,再好的故事也撑不下去。

而互联网也是这样的。

2

现在来想个问题,既然现在很多人说增量存量的问题,那么为什么企业在上市前后能表现出来这么大的差距呢?

在快手上市之前,它能开到多少薪资?

在快手上市之后,它又能开到什么待遇?

在快手已经上市暴跌到现在的时候,它还能开出多少待遇?

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快手业务增长速度很明显和其待遇表现是不相匹配的,

但对于企业来讲,是业务赚来的钱还是股价升值赚来的钱这重要吗?

就像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一般。

钱来自哪里不重要,但有没有钱很重要。

从这个角度上,大家觉得中概互联和美国那些互联网有差距吗?

没有任何差距。

对于美国那些大厂来说,俺们这边放水放的欢乐,自然就能上涨股价,甚至借着这波大放水,连贾跃亭都能带着FF上市,这还能让人说点什么呢?

就是有钱。

可你回过头来看我们,当国内互联网发展到了需要反垄断的阶段,资本的无序扩张被抑制,整个市场没多少资金的时候,你说现在是个什么样子?

很简单,中概互联被玩成了中丐互怜。

3

就像美国起源出来了元宇宙一般,其实如果你换个角度来看,在去年年初没有明确反垄断的时候,我们不也提出了“社区团购”的概念?

要说务实,社区团购不比元宇宙务实的多?

但实际上社区团购发展地是一团麻,虽然还有一些资本在坚持这个赛道,但前景不容乐观。

于是有些人开始嘲讽起来了。

看吧,我就说跟小商小贩争抢生意是没有什么好下场的,做这些玩意根本就是不入流的。

这话看上去有些道理,但逻辑似乎也不对。

对于社区团购这种生意来讲,-巨头们知道它的最终形态一定是垄断,所以大家都在发疯似地挤占市场,但现在的问题是市场没有那个资金。

创业公司是很看融资的,上市企业也不会例外。

我先有个想法,然后投入,然后资本看上跟投一波,然后再跟投,最后直接做好了框架上市甩给民众就完事了。

但现在没钱了,你说这事还怎么办?

4

其实对所有行业来讲都是一样的。

过去几年国内煤炭企业做得相当艰难,没有外部资金来源不说也受到政策排斥,但今年能源涨价的形势,政策放松加上资金涌入,煤老板又重新开始扬眉吐气了,你又能怎么说呢?

对于成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

有些人很自负,觉得成功是自己打拼出来的,互联网神话只靠模式不靠资金。

有些人很现实,知道成功是三分努力、七分幸运,明白互联网这波更多是热钱流入。

这就跟现在互联网所面临的状况是一个样子的,你认为现在互联网是像煤炭那样逐渐被淘汰了进入寒冬呢,还是单纯地就因为没钱发展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