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低头,外卖小哥告别夺命算法

2022/5/12 10:05:00

外卖小哥告别夺命算法

终于,外卖小哥们可以慢下来了。

一直以来,外卖小哥们就像是一道道“黄色闪电”飞速流窜在大街小巷的各个角落。每当他们穿梭过身旁,你是不是都会在心底轻声呼吁,慢一点,慢一点。

现在,外卖小哥终于可以选择慢下来了。据报道,美团对外公开了“骑手劳动安全保障”规则。

规则针对骑手的接单选择权和配送时间两大问题进行了算法更新。这两个方面的算法更新都是立足于帮助骑手解决异常场景的配送问题。

其中,美团平台下放了部分接单选择权给骑手本人。当遇到交通工具损坏或者配送失误等异常场景时,骑手可以选择不再接受新订单。

此外,骑手还可以设置“同时接单量”,来自主管理配送节奏。

另一部分是关于配送时间机制的改变。算法调整后,订单的配送时间为正常环节用时+偶发事件增加用时。其中,红绿灯的耗时被首次加入算法中。

偶发事件包括商家出餐慢、电梯管控、交通不畅、电动车故障等等一系列问题,这些突发事件的耗时被灵活地加入配送时间里,可以大大减小骑手超时的概率。

据悉,在平台算法与数据驱动下,外卖员们的配送时间被极致压缩,超时罚款以及差评处罚也很严厉苛刻。

面对社会层对骑手权益的拷问,外卖平台曾增加过一个小功能“我愿意多等五分钟”

但是其本质却是利用了消费者对骑手的同情心和善意。通过多出来的这点时间,算法会给骑手派发更多的订单。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消费者需要等待更多的时间,骑手压力不减反增,外卖平台却达到了控制成本和增速提效的目的。

外卖骑手突破极限,拿生命做赌注,不敢迟到,不敢有差评。明面上是为了消费者体验的提升,实际上只是为平台赚取了更多的利润,何其可悲,可叹。

目前来看,这次算法更新不再是对消费者的甩锅,而是美团真正意识到了骑手是其最宝贵的资产,需要妥善利用。

只有算法机制得到改变,外卖骑手的困境才能得到真正的解决。

同时,享受配送服务的消费者不用再被道德绑架而让出自己的合理权益。是谁的责任,就应该由谁来解决问题。

算法没有生命,是否存在温度是由操控算法的人决定的。就像美团所说“骑手是我们最重要的伙伴,守护和保障骑手的劳动安全,是我们的工作重点。”骑手的安全权益应该得到重视。

外卖小哥游走在生命边缘

谈到高危职业,外卖骑手绝对算得上其中之一。近几年,以外卖小哥为主体的肇事和刑事等事件简直太多了。

很多时候,我们会看到外卖骑手对着明晃晃的红灯不管不顾,“嗖”一下就飞过去了,一点安全意识和交通规则意识都没有。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如果可以选择,有谁会拿生命开玩笑?

每天就像一个麻木的送餐机器,与时间赛跑。配送时要跑,吃饭时要跑,慢一点订单就会超时,慢一点就可能会接到投诉。一单赶一单,外卖骑手的群体面临着巨大的精神压力。

这种压力不仅体现在对自身安全问题的忽视,还体现在对社会的情绪宣泄上。

搜索关于外卖小哥交通事故的新闻,“被撞飞当场昏迷”、“晕倒在街头醒来后崩溃大哭”、“跳桥轻生”、“撞死路人,面临天价赔偿”等等,比比皆是。

一个个字眼触目惊心,不光为事件本身而心惊,还为出事的频次心惊。

常在生死边缘游走,指不定哪天就出事了。哪怕躺在地上,哪怕血流满地,也要先给顾客打个电话解释致歉。这种压力,除了外卖小哥本人,是没人真的能够感同身受的。

但是一个人能够承受的压力是有限的,当压力超负荷时,外卖小哥能怎么办呢?

一念之差,外卖小哥就会向外释放内心的压力。首当其冲的,就是外卖小哥服务的消费者。

有新闻报道,有外卖小哥因为不满用户给了差评而持刀捅伤了这名顾客。还有报道,外卖骑手闯入单身女性家中,对顾客造成了身心伤害。

“我送外卖压力太大了,摔只猫冷静一下。”看似冷酷无情的话语,其实已经濒临崩溃的边缘,暴力、威胁等极端行为大都是在高压之下被逼出来的。

外卖小哥常年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中,这种不稳定因素已经从行业蔓延到了整个社会。

这不再是一个行业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因此,美团和饿了么等平台遭受的争议声越来越大。

外卖小哥的困局,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的时候。

外卖小哥苦尽甘来

熬过了多少苦难的日子,整个社会对骑手的权益重视程度不断加深,外卖小哥苦尽甘来。

其实,这已经不是美团第一次更改平台规则了。据报道,3月初,美团就试点了骑手服务评价新规。在部分城市,试行把差评扣款和超时扣款改成扣分。

每月根据积累的评分对骑手进行评级,以平衡偶然事件对外卖小哥的影响。

此外,美团升级战略为“零售+科技”后,把科技手段也武装到了餐饮配送的基本盘。

为了保障骑手的安全,美团自主研发了一款人工智能安全头盔,并在北京等城市免费投放了10万顶。

据悉,这款头盔具有蓝牙耳机、麦克风、快捷按键等多个功能,可以代替手机帮助骑手完成外卖接单和语音通话。

释放双手,外卖小哥在赶路时可以专注路况的变化,安全性大大提高。

只是不知道,在试点完成以后,这款头盔是否存在向骑手收费的问题。但无论如何,骑手有了更加安全出行的可能。

比起以前无人理解、无人问津的日子,现在的外卖小哥更加有底气捍卫自己的合理权益。千千万万的网友站在外卖小哥的身后,国家也站在外卖小哥的身后。

2021年7月6日,七部门联合发布了《指导意见》,要求平台为外卖小哥缴纳社保。这是保障外卖小哥合法劳动权益前进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消费者理解,外卖小哥自身有选择,平台开始出力。相信美团此次的算法优化只是一个序幕,骑手们有更加值得期待的未来。

作者: 月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