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汽车产业一季报:中国车市变局加速演进 上汽、长安自主品牌均加速增长

2022/5/11 9:34:00

作者:Jeff

 

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从未有过的错综复杂的竞争格局。疫情的影响贯穿全年,二季度开始的“芯片荒”将合资车企推向了水深火热,新能源市场快速崛起则给了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的良机。在中国汽车市场统治了约30年的合资阵营,隐隐约约出现了颓废征兆。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创10年新高

 

过去的2021年,中国市场自主品牌向合资车企发起了全方位挑战。在新车方面,合资品牌发布数量急剧下降的同时,自主品牌发布了更多的全新品牌和全新车型,影响力和关注度开始超过合资。

 

在技术上面,燃油动力自主品牌从望尘莫及发展到了并驾齐驱,在技术含量更高的混动领域,自主品牌甚至已经后来居上,在纯电动领域,自主品牌已经大幅度领先合资。

 

加速上新和技术上面的进步,直接带来了自主品牌销量的增长,与合资品牌的力量对比开始发生明显转折。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1年国内累计新车销售同比增长3.8%,达到2627.5万辆,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售出约954.3万辆,同比增长23.1%,占乘用车市场份额高达44.4%,在此之前,市场份额长期徘徊在40%以下。

 

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月份零售销量数据统计,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创下近10年新高,达到了46%,距离50%的份额只有一步之遥。更具有标杆意义的事件是,向来以合资板块为主的上汽集团,在2021年的销量中,自主品牌的份额史无前例超过50%,这是一个清晰无比的信号。

 

上汽集团,合资表现不再决定上限

 

作为自主车企的龙头,上汽集团赶在五一假期之前发布了2021年的财报。数据显示,上汽集团总营收达到7798.45亿元,同比增长5.08%;净利润达到245.33亿元,同比增长20.08%。

 

虽然批发销量546.4万辆,同比微跌2.5%,距离617万辆的目标差距不小,但是全年完成零售581.1万辆,同比增长了5.5%,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自主板块的强势增长。

不过,作为上汽集团重要的两大“利润奶牛”,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无论是销量方面还是利润表现只能说差强人意:

2021年,上汽大众的年销量创下近十年新低,年销124万辆,同比下滑17.5%;

上汽通用同比下滑9.3%,销量为133.2万辆。

 

利润方面,虽然上汽通用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了31.58亿元,达到72.61亿元,但上汽大众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了53.02亿元,仅为101.86亿元。

 

与合资板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汽集团自主板块增速明显,年销量合计约285.7万辆,在集团的销售占比首次超过50%,达到了52.3%,其中,上汽乘用车与上汽大通年销量同比增速均超过20%。

 

从销量组成来看,合资退步、自主进步的特征已经越来越明显,以往 “合资表现决定集团上限”的情况正在得到改善。

 

长安汽车合资品牌销售呈阶梯式下滑

 

据长安汽车2021年12月份的产销快报显示,自主品牌销量在全年汽车总销量中占比超过50%。数据显示,2021年长安汽车全年汽车销量为230.05万辆,同比增长14.82%,其中自主品牌销量 1,754,707 辆,同比增长 16.70%,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20.42万辆,同比增长23.08%。

从2021年全年数据看,长安福特销量比2020年出现了较大提升,达到了304682辆,但如果与2016年近百万辆销量相比,已相去甚远。长安马自达全年132401辆,同比下降了3.57%。

 

合资品牌曾经是大多数车企销量和利润的主要贡献者,长安汽车集团旗下的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也不例外,尤其是长安福特——2012年长安福特与长安马自达分拆之后进入发展快车道,销量利润连年攀升。2013年长安汽车净利润同比大涨142%,达到了34.67亿元。在随后2014-2016三年内,长安汽车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分别达到了75.18亿元、99.23亿元、102.77亿元,利润的最大贡献者长安福特占比分别为95%、87.76%和88%。

 

转折出现在2017年,长安福特全年销售了82.8万辆,同比下降12.3%,结束了多年的正增长,开始走下坡路。2018年长安福特销售了37.8万辆,同比下降54%。2019年销售18.4万辆,同比下降51.3%,2020年终于勉强回到了20万辆以上。

 

失去了长安福特的支持,长安汽车的净利润也开始大幅滑坡,2019甚至大幅亏损26.49亿元,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归属于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负值。

 

2021年,长安汽车全年实现营收1051.42亿元,同比增长24.33%,净利润为35.52亿元,同比增长6.87%。对此,长安汽车表示,主要因为公司自主板块销量提升,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此外合资板块盈利能力总体向好。

 

长安汽车在年报中披露,到2025年,长安汽车总销量计划达到4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300万辆,占比75%。到2030年总销量计划达到55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450万辆,占比达到81.82%。

 

照此下去,长安汽车彻底摆脱合资“利润奶牛”指日可待。

广汽集团 三大合资品牌销量集体下滑

 

2021年,广汽集团在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的同时,合资板块销量却整体表现欠佳。除广汽丰田外,广汽本田、广汽三菱和广汽菲克均出现不同程度地下滑:

 

2021年,广汽丰田全年销售新车82.8万辆,同比增长8.23%;

广汽本田销售了78.03万辆,同比下滑3.17%;

广汽三菱销售了6.6万辆,同比下滑11.99%;

广汽菲克销售了约2万辆,同比下滑50.33%。

 

反观自主板块,销量涨幅明显由于合资:

广汽传祺去年销售新车32.42万辆,同比增长10.35%;

广汽埃安全年交出了12.01万辆的成绩,销量同比增长101.8%。

2022年第一季度,广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高增,支撑营收和净利双增,其中营业收入231.46亿元,同比增长45.67%,净利润30.09亿元,同比增长27.17%。财报指出,第一季度营收大增的主要原因是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特别是“埃安”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1.5倍。

 

数据显示,一季度广汽集团旗下两大自主品牌产销两旺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广汽传祺累计销售90448辆,同比增长21.8%;

广汽埃安一季度累计销量44874辆,同比增长超150%。

 

除了上述三家之外,东风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正在高速持续发展、一汽方面自主品牌在逐渐成为增长主力,北京汽车虽然依然在紧抱梅赛德斯-奔驰大腿,但是自主业务一直是重点发展的业务条线,比如,2021年与北京品牌相关的收入达到79.49亿元,同比增长9.2%。

 

写在最后:

 

当“以市场换技术”引进合资之后,自主品牌已经跟着合资这个老师刻苦学习了二十多年,现在学有所成的自主品牌开始崛起,作为老师的合资品牌衰落几乎无可避免。一些二三线合资品牌已经日渐边缘化,丰田、大众等在未来能否守住基本盘恐怕它们自己心里也没底。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可能会像20年前的家电、或者10年前的手机行业一样,自主品牌颠覆外资,成为市场的主要统治者。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去年广州车展上面曾预言:到2025年,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将超越合资品牌,这并非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现在也许可以更大胆一点,2022年,自主品牌很可能会完成一个壮举,那就是乘用车销量历史上首次超过合资品牌,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主导力量,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