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米印度内变

2022/5/10 11:18:00

来源 | 志象网(ID:passagegroup)

作者 | 彭慧

编辑 | 谢维平


最近两个月,小米印度可谓如坐针毡。

一边要不停应对印度当局的税务审查,上周,印度当局查封了该公司在印度银行账户中的7.25亿美元,称该公司“以特许权使用费的名义”向海外非法汇款。不过蹊跷的是,5月6日,印度法院又解除了对小米公司7.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亿元)资产的冻结。

另一边,还要处理印度内部人事变动情况。

2022年4月,外媒报道,小米公司全球副总裁马努·库马尔·贾恩(Manu Kumar Jain)(以下简称马努)已被印度执法局(Enforcement Directorate)传唤,对其外汇合规情况进行调查。消息人士称:“执法局最早从2月份就开始调查该公司,最近几周要求小米前印度总经理马努出庭。”

虽然传票本身令人惊讶,但业内更引人注目的是,马努跟小米的亲密关系一去不复返,他的职位已经变成小米印度前总经理。去年底,他停止了对印度办事处的运营负责工作,并悄悄地离开了这个国家,搬到迪拜。

根据领英页面显示,马努的定位已经变成迪拜,职位也抹掉了小米印度负责人,只保留了小米全球副总裁的职位。India Today网站的新闻提到,小米和马努本人均对马努的职位调整保持沉默。

多年来,马努对小米印度的发展举足轻重。2014年,小米印度落户班加罗尔,当时的办公室只有6个工位,由马努担任小米印度业务主管。在他的带领下,小米印度公司逐步成为该国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

2017年,马努被擢升为全球副总裁,同时兼任小米印度的董事总经理,还负责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等其他次大陆市场。

而马努职务调整之际,小米公司正被印度政府所刁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马努将负责监督公司的全球战略,并补充指出,马努去年底初到迪拜时,只是一个临时角色,这本身就是一个相当不寻常的举动。

印度功臣借居迪拜

公开报道显示,2021年底,小米对国际业务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为打通各个区域和各个渠道,重点将原先按地区划分的海外各销售大区、按渠道划分的国际全网电商销售部、运营商与商务拓展部,以及原本不属于国际业务部的印度区域运营部等多个部门,整合成国际 “销售部”,由向征负责,向国际业务部总裁卢伟冰汇报。

马努职务的变化更是引发诸多猜测。

知情人士透露,马努2021年10月便辞去了印度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职务。今年2月,在接受Business Standard采访时,马努却依旧作为小米印度业务负责人,谈到了小米去年在印度面临的挑战。

根据提交给印度公司注册处(Registrar of Companies)的文件,马努仍是小米印度董事会成员,今年2月辞去了董事一职。马努在辞职信中写道:“我因担任全球职位而迁往国外。”

不过,仅仅过了一个月之后的3月,小米印度举办了自新冠疫情以来的首次线下新闻发布会,马努却出乎意料地缺席了。彼时,媒体得到的回应是,马努当时在迪拜工作,无法出席活动。但印媒指出,马努不再领导印度公司的事实却从未被提及。

马努目前在迪拜的工作尚未可知。与印度次大陆相比,阿联酋和更广阔的阿拉伯半岛是一个小得多的市场,所以马努不太可能掌管那里。此外,小米在阿联酋Arjun Batra已经有了一名国家经理,他在2021年4月才被提升至该职位。

一直以来,小米对马努的职位变动不置可否。尽管小米可能很快宣布马努的新岗位和职责,但过去几个月对小米印度来说是一段惊险时期,仍然是不争的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Manu没有参加小米最近在印度的发布,他在Twitter上也不像以前那么活跃了。有传言说他现在在迪拜生活和工作,直到最近,马努在领英上的资料才更新了迪拜的位置信息。

为此,志象网向小米国内公关团队求证相关信息时被告知,其公关团队正在调岗,关于印度市场的业务变动和马努的职位变化,暂时没法给到回应。与此同时,志象网还向小米印度的公关负责人Kasturi Paladhi发去求证邮件,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前述一位知情人士称,马努之后并没有指定的继任者,小米印度目前主要由首席运营官Muralikrishnan B和首席商务官Raghu Reddy运营。所有这些都很好地说明,马努的变动可能是一个仓促的,未经深思熟虑的决定。外界的猜测是,马努轻而易举就能察觉到政府即将到来的审查。考虑到他的关系和影响力,这并非完全不可能。

税务难题

根据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法庭文件,小米声称其高管在接受印度打击金融犯罪机构的质询时面临“身体暴力”和胁迫的威胁。

小米在5月4日提交的文件中称,执行理事会的官员警告马努和现任首席财务官Sameer B.S. Rao以及他们的家人,如果他们不按机构要求提交声明,将会有“可怕的后果”。媒体公开报道后,印度执法局发表一份声明,称小米的指控是“不真实和毫无根据的”,公司高管是“在最有利的环境下自愿辞职的”。

小米自2月份以来一直在接受调查。上周,印度当局查封了该公司在印度银行账户中的7.25亿美元,称该公司“以特许权使用费的名义”向海外非法汇款。

小米的法庭文件称,在调查期间,印度机构官员“在极端胁迫下”于4月26日“命令和强迫”小米驻印度首席财务官Rao在声明中加入了一项判决,写道:“我承认XTIPL(即小米印度公司)已经按照小米集团某些人的指示支付了版税。” 一天后,即4月27日,Rao撤回了声明,称其“不是自愿的,是在胁迫下做出的”。两天后,董事会发布命令冻结小米银行账户中的资产。

5月6日,印度法院又解除了对小米公司7.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亿元)资产的冻结,不过,印度当局要求小米通报特许权使用费等资金转移情况。据印度法院网站称,此案将于5月12日开庭审理。

小米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称其版税支付是合法的。目前,小米公司和印度执法局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相关书面法庭命令尚未公开。

相关变动最早在去年10月开始发酵,当时印度政府向所有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发出通知,要求了解手机和零部件的详细信息。在随后的几个月里,事态升级。去年12月,印度所得税部门突击搜查了小米和Oppo的办公室,印度收入情报局搜查了富士康印度和Bharat FIH(两家富士康集团公司)的工厂,以及当地合同商Dixon Technologies。与这些公司有关的相当多的人也受到了审查。

这些突击检查的一个结论是,税收情报局指控小米印度公司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逃避高达65.3亿卢比的关税,已向后者发出三份显示原因的通知,以追回这笔款项。路透社报道,执法局正在调查小米印度、其合同制造商和其在中国的母公司之间的现有业务结构。该机构甚至在2月份向马努索要了各种公司文件。这些信息包括外国资金、股权和融资模式、财务报表和经营企业的主要高管的信息。

在印度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中,小米被政府盯上是最令人难以置信的。众所周知,马努能游刃有余地辗转于印度政治圈从而规避很多麻烦。他经常能够跟首席部长、联邦部长会面,偶尔也会受总理接见。

而如今小米跟印度关系遇冷,印度媒体曾透露,小米曾承诺在北方邦进行投资,但没能兑现。对这一问题反弹的预期,很有可能是促使马努搬到迪拜的重要原因。

产业链的打击

2014年,小米将印度作为国际化首站,开启了浩浩荡荡的出海之旅。到2017年,进入印度才3年时间的小米,便一跃成为印度销量第一的智能手机品牌,此后一度保持领先地位。如今,印度不仅是小米国际化起点,也是其海外最大市场。

好花不常开。印度的局势越来越不明朗。2020年以来,印度当局封禁数百款中国App,外资政策朝令夕改,火势如今已然蔓延到智能硬件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加之近两年小米在印度出货量见顶,急需寻找到新的增长点。宏观上的业务整合,加上外部环境的变化,也使得小米国际逐渐降低对印度的依赖。

2020年4月,印度政府修订了FDI政策,与印度接壤的国家,其在印度的投资必须在政府路径下进行,此举也被看作是遏制来自中国的投资。

7月27日,继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决定禁用包括TikTok(抖音国际版)、微博、微信、UC浏览器等在内的59款应用后,又有275个中国App被纳入所谓“清单”,可能有更多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应用被印度政府禁用。

印度的折腾在2021年也没有消停。与此同时,2021年10月,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MeitY)向中国智能手机品牌vivo、OPPO、小米和一加发出通知,要求获取这些手机及其组件的有关数据和细节,并称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发布第二份通知,涉及要求对这些手机进行测试。

某中国品牌的高管透露,印度政府摸底中国手机零部件的目的,是在为下一步做准备,遏制中国手机企业,并限制零部件企业在印度生产经营。

2015年9月后,所有进入印度市场的手机产品,必须取得印度BIS(印度标准局)认证才可以清关,没有BIS认证的手机产品将不能进入印度市场。相关人士介绍,印度或许在斟酌,是否对中国手机零部件企业发放BIS认证。

印度政府的举动,似乎并非只针对终端的中国手机品牌,它的“猎物”,可能是在印度的整条中国手机产业链,从上游的零部件到终端的整机企业。

不仅如此,印度还要从5G技术上,限制中国的技术引进。在印度,政府点名允许外国网络设备供应商在印度进行5G试验时,华为却不在名单中。

事情愈演愈烈。今年2月,据印媒报道,印度税务部门15日对华为在该国的多个场所进行了搜查。突袭行动涉及华为公司位于新德里、首都卫星城古尔格拉姆和印度科技中心班加罗尔的营业场所。消息人士称,作为针对华为公司印度业务和海外交易的逃税调查的一部分,官员们查看了财务文件、账簿和公司记录。一些文件记录被带走。

在这一系列的闹剧中,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中国公司会越来越感觉到,在印度继续做生意而不受到影响会更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97565
    全部文章:507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