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站上风口后,IT运维的新逻辑在何方?

2022/5/9 10:08:00

“如果华佗再世,崇洋都被医治……”

伴随着居家健身的需求上升,刘畊宏短视频直播健身突然爆火。

诸多“刘畊宏女孩”晚上7点准时进入抖音直播间,在他的带领下开始跳操。据平台数据,刘畊宏单场直播观看人数最高达4476万,创下抖音直播2022年最新纪录。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在上线就有300万人同时观看直播的情况下,抖音直播间却很少像以前的直播一样经常出现卡顿或延迟的情况。

事实上,这与平台的运维能力息息相关。

数字化升级的当下,企业与平台对运维能力的需求逐渐增加。

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由于面临更加复杂的IT基础设施和大量的业务系统,互联网企业对运维的要求进一步提升,IT运维正在成为继SaaS之外又一个被送上风口的行业。

运维市场驶入蓝海

“运维”二字其实并不新鲜。

伴随着IT行业的登场,IT运维便已随之诞生。

毕竟软件和平台不难以做到永远运行无碍,即便是微博,淘宝等平台也偶尔会因为某时段的人数过多等原因而导致系统崩溃,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往往就需要IT运维来维修。

简单来说,运维的主要工作就是监控故障或风险的出现,快速明确故障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以此来保证平台的稳定运行。

事实上,在云时代之前的运维大部分都是靠流程驱动、以人工来完成工作。

以网页游戏为例,若某企业的网页在凌晨出现内存不足或者平台数据崩溃等异常,就需要运维人员进行维修和改进,因此很多企业都具备专门的运维团队。

但随着互联网发展进程的推进, 市场竞争随之加剧,平台面临的业务与技术问题也变得更加复杂。一旦平台发生大规模延迟或数据异常,对于企业来讲,有可能承担部分用户流失的风险。

在这种背景下,客户对应用性能监控的需求急剧增加,不仅需要监控网络,还需要对服务器、移动App的应用性能进行全面监控,传统运维软件和人力服务已无法胜任复杂的运维需求。

相对而言,新一代的智能运维软件则能够进一步保证各项系统按照预期稳定运行,监控甚至预测故障或风险,进而最大化避免故障的出现。

市场也因此诞生了诸如基调听云、擎创科技等钻研这类业务的企业。

比如基调听云的交互分析功能能够监控应用页面交互中的卡顿现象,迅速定位性能最差和使用率最高的应用页面,通过记录交互缓慢时的环境信息以及线程调用逻辑来达到预防的作用。

而擎创科技在AI算法运维中台的支撑下,则能够在实现对应用软件的故障进行精准告警、异常检测、根因定位和容量分析,减少平台发生故障的几率与成本。

除去技术的升级,企业持续降本增效与业务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也在进一步的推动了新一代运维平台建设和软件产品应用的兴起。

后疫情时代,IT工程师的人工成本明显增加,不断推进的业务数字化转型也在提升运维的复杂度,企业对于专业的运维软件和服务的需求始终在扩大,随之而来的是市场对运维行业发展前景的普遍看好。

表现在一级市场,据爱企查官网信息显示,2021年期间,多家运维服务企业先后获得创投资本加持,其中基调听云、擎创科技、云智慧等企业先后完成C、D、E轮融资。

据艾瑞预测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IT服务突破万亿大关,其中IT运维市场规模达到2941.2亿元。预计2023 年将达到3236.4 亿元,2020-2023 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 11.7%。

在技术与需求的推动下,IT运维市场显然一片蓝海。

AIOps与架构云化的双轮驱动或成主流

当然,持续不断的数字化转型在为IT运维行业带来需求和市场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加复杂的IT技术要求和更多的业务系统,如何进行持续输出并扩大业务范围成了国内运维企业的牵挂。

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相对于IT运维发展时间较短的国内市场来说,美国的IT运维更为成熟,目前赛道上已经容纳了不下十家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其发展经验来对国内IT运维的未来进行展望。

其中,Datadog就是最具典型特征的运维企业之一,其主营业务是IT智能监控分析平台和各类分析工具。

据公开资料显示,Datadog在运维数据集中化的基础上,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实现数据分析和挖掘的工作。简而言之,就是对运维进行数智化升级,推动业务进入智能运维,即AIOps领域。

此外,Datadog还先后在2017到至2019年期间推出了APM与其他安全监控运维产品,并推动产品与其云原生领域的智能应用平台相互融合,基本形成了一套以云平台为核心的监控工具的产品体系。

凭借着AIOps与架构云化的双轮驱动,成立于2012年的Datadog用了九年时间达到现在近500亿美金的市值。

那么,Datadog的发展模式到底有何优点?

首先从AIOps方面来看,AIOps能够实现对数据的统一收集和管理,同时构建监控平台来实现IT资源的统一管控,实现平台与数据之间的协同。在数字化大趋势下,IT运维本身的复杂度在不断提升,因此未来运维行业从单一的工具或软件延伸到AIOps是必然趋势。

目前,类似基调听云、云智慧、擎创科技等国内的运维企业,均在搭建自己的AIOps平台,进而实现对自身业务的精细化管理。据MarketsandMarkets发布的AIOps全球市场预测报告中提出,全球AIOps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25.5亿美元增长到2023年的110.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34.0%。

其次,从架构云化的角度上来看,因为云平台对于资源的调用非常灵活,所以它能够帮助企业缩短产品的开发部署周期,降低了整个系统的总拥有成本。在这种利好下,架构云化可能会成为未来运维行业的主要模式。

而国内在架构云化上取得的进展也较好的说明了这一点。据基调听云官网信息显示,2021年,听云与AWS达成深度合作。目前除了核心的APM及RUM应用支持部署在AWS云上,并以SaaS方式服务于AWS客户外,基调听云还将拳头产品Network做为主推合作业务入住AWS中国区Marketplace,为客户提供完整的用户端体验监控解决方案。

基调听云高级副总裁郭晓航表示:“与AWS的合作不仅优化了基调听云本身产品云上运营的效率和成本,也将双方的优势进行了互补。尤其在可观测性能力领域,基调听云将作为AWS中国区重要的合作方为客户提供具有技术和成本双方面优势的解决方案,以便更好的服务中国客户的本地化业务及出海业务系统监控运维的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上文中讲到的擎创科技目前也已完成部分产品与华为云鲲鹏云服务适配认证,擎创科技创始人杨辰曾指出,公司目前的产业方向试图在云原生领域形成一个All in one的智能应用平台,里面包括了各种各样的监控、智能化处置、告警、定位,甚至包括一些自愈,全部都会为原生去打造,这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总的来讲,参考美国运维市场及相关企业的成长路径,国内运维市场的增长确定性已然明朗,运维赛道的智能化革命过程也才刚刚开始。

只是,伴随着运维业务敏捷性和复杂性的不断提出更高的追求,AIOps与架构云化的双轮驱动或将成为主导。于企业而言,在这个赛道的变革过程中,如何获得更多抢跑机会,同样是当务之急。

来源:松果财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