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优酷出海:避开东南亚,远闯英澳

2022/5/7 11:38:00

来源 | 志象网(ID:passagegroup)

作者 | 彭慧 编辑 | 王晓寒

头图 | 优酷


在疫情再度汹涌的春末,《与君初相识·恰似故人归》《我叫赵甲第》《了不起!舞社》等一系列优质影视剧和综艺让观众们直呼“优酷麻了”。

4月30日,#优酷4月赢麻了#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截至目前话题总阅读次数已超过5.7亿次,讨论次数达13.1万次。

视频赛道中,“优爱腾”的厮杀已经是老生常谈。而手握充足内容的几家视频平台,也在通过出海寻求新的增长点,将视频“弹药”射向更远的海外。

不过,在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狭路相逢东南亚之时,优酷却在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和韩国等国家受到青睐,旗下节目在这些国家收获了不少的“死忠粉”。

跟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相比,业界对优酷在海外的关注度似乎并不高。但在内容出海的布局上,优酷一直马不停蹄,除了自制剧,综艺节目也在不断翻新花样。

尽管以内容输出的体量来看,跟走过独家平台合作、出售影视版权的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相比,优酷仍处于较为中期的阶段。但显然,优酷作为平台的影响力正逐渐在海外显现。

斩获英、澳双冠

“王一博就是我心中的舞台之王。”“刘宪华把节目变成了搞笑节目,我喜欢他身上的这种能量。”在海外社交媒体上,《这!就是街舞》第四季的观众对演员在节目中的表现,毫不吝惜夸赞之词。

志象网梳理data.ai日前发布的《泛娱乐应用现状:2022年移动报告》发现,2021年全年,优酷在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英国等国家千禧一代群体中很受欢迎,月活(MAU)排在英国和澳大利亚OTT类第一,在加拿大和韩国也高居第三位。

来源:data.ai


对此,优酷在回应志象网时指出,2021年,优酷app(海外版)上英国、澳大利亚播放表现较好的几个内容是《这!就是街舞》第四季、《不会恋爱的我们》《你微笑时很美》等作品。

不过,优酷并未公布相关的运营和收入数据,“目前英国和澳大利亚两地,还没有做大规模的运营动作,属于野蛮生长阶段。这两个国家的运营活动,大概会在暑期档启动。”

这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优酷的海外用户基本来自于自然增长,而且主要集中千禧一代(即中国所谓的80后和90后),而这一群体经济独立、心智和审美相对成熟,内容消费力不俗,优酷的内容能突围,显示出其内容具有很大变现空间和潜力。

以优酷旗下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第四季为例,在优酷YouTube官方频道上,《这!就是街舞》第四季总播放量破亿,互动量超过1200万。优酷还选择以直播的形式,在YouTube上通过同声传译播出《这!就是街舞》第四季决赛。

在海外主要社媒上,《这!就是街舞》引发10亿围观,MyDramaList评分8.5分。此外,2021年5月,优酷与越南头部制作公司Yeah 1 Entertainment达成版权合作。今年4月22日,《这!就是街舞》越南版播出。

除了综艺节目,优酷旗下《不会恋爱的我们》等甜宠剧,也在海外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和流量。据悉,截至2022年4月,优酷超过1100部/1万集节目版权发行到海外,实现了剧集、综艺、文化、纪实、动画、网络电影等节目类型全覆盖。

开启平台化出海?

一直以来,优酷都在努力成为文化出海积极探索者。

从尝试出海到成为常态,优酷已经向海外输送超过50部剧集。比如,2017年12月优酷自制影视剧《白夜追凶》被Netflix购入海外发行版权,2019年《长安十二时辰》在Viki、Amazon和Youtube以“付费内容”形式在北美地区上线。

在剧集之外,综艺、纪录片等多个品类也在优酷出海的范畴内。目前已有《这!就是街舞》《这!就是灌篮》等十余档综艺输送到海外观众眼前,其中《这!就是灌篮》模式版权还被福斯集团买下,成为国内首个对外输出的国产原创网综剧。

来源:优酷


从渠道来看,优酷出海的渠道包括App、YouTube频道,以及海外各地电视台及网络平台。

单论内容输出的体量,如果说长视频内容出海的终局是平台出海,那么跟走过独家平台合作、出售影视版权的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相比,优酷显然还在较为中期的阶段。

不过,如果以内容的衍生价值来衡量,优酷已经开始向海外输出IP,这已经接近内容生产链条非常前端的环节。

那么优酷出海到底是在什么阶段?优酷副总裁蔺志强表示,优酷始终积极参与到中国文化出海大潮中。在2022年,内容理念的创新、运营模式上的多元,正成为平台出海新动能,这和过往的授权播出有着极大不同。

不难看出,优酷出海的这艘船还是航行在主流的航道上。

业内分析认为,优酷此前的打法是以自制剧引爆国内,后出售版权在海外平台实现全球独播。当时,订阅会员增长见顶的情况下,如何稳住国内的大盘、缩小与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差距是重心,而出海,被摆在了比较靠后的位置。

而今,优酷无论是剧集还是综艺,都开始出现燎原之势。那么它是否已经成熟到可以支撑起平台出海的模式?实际上,依托阿里巴巴的国际化生态,优酷有着得天独厚的人才、支付、品牌和用户的积累。不过,优酷真的准备好了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97492
    全部文章:506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