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成本20元毛利94%!大S曝光的“美容秘籍”,到底有多暴利?

2022/5/7 9:58:00


大S离婚火速与初恋领证,留下前夫一人黯然神伤的娱乐新闻刷新了我们的认知。


在回味二人的甜蜜的爱情故事时我突然悟了,能让其二婚老公具俊晔苦等22年很可能是因那张几十年不变的“冻龄脸”。

自中国第一部偶像剧《流星花园》播出后,大S凭借光滑细腻的皮肤荣封“美容大王”之称,之后连出两本书讲述自己的美容经历,她写道:“如果没有玻尿酸,很多女明星会活不下去。

“女人的茅台”爱美客曾凭借玻尿酸一举成为继茅台后的第二高价股,是最为抢手的牛股之一。然而最近的爱美客要睡不着觉了,自市值达到1600亿的巅峰后股价便“跌跌不休”,最高点累计下跌超50%,市值蒸发近千亿......莫非玻尿酸市场要遇冷?

01.打了会“上瘾”的美容针?

爱美客之所以大跌,一方面原因是医美大盘整体暴跌、抱团股全线下挫,另一方面与爱美客高估值、大比例的分红争议有关。

4月26日晚,玻尿酸巨头爱美客披露2022年一季度业绩公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同比增长66.07%;归母净利润2.80亿,同增64.03%;一季度毛利率达到94.45%,已是第二次超过贵州茅台

爱美客的医美产品包括对颈部、面部、眼周等不同部位的填充,目的是为了让皮肤看起来更饱满,更紧致。其中部分产品有着“第一”“首个”的称号,这使得爱美客赚得盆体满钵。

2018年到2020年,爱美客的净利润分别为1.23亿、3.06亿、4.39亿,保持着高增长的状态,2021年全年营收14.48亿元,同比增长104.13%,为近四年最高值。大部分收益得益于一款名为“嗨体”的祛颈纹产品和塑形填充的凝胶类注射产品,两者共占比达99.3%。

“嗨体”贡献了爱美客2021年将近70%的营收,是目前唯一经国家药监局批准的针对颈部皱纹改善的三类医疗器械产品,在市场上没有竞品

同时亮眼的还有去年7月份刚推出的濡白天使,号称集合了爱美客几种明星产品的功效,既能填充提亮,还增加了减疼成分,该产品收入约4000万,占比10%。


据财报指出,毛利率得以增长源于嗨体熊猫针、宝尼达、濡白天使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占比提升,他们各自有细分卖点,而一针均价在一万元以上,不谈功效几何,这些差异化的产品足以戳中部分爱美人士的心窝并为之消费。

其实玻尿酸本就存在于人体之中,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持续流失,也叫透明质酸,1985年,日本资生堂首次报道了采用微生物培养来配制透明质酸,当时只是用作眼科手术的辅助剂。

很快它被专业人士发现具有抑制细胞活性、刺激巨噬细胞的作用和抑制炎症等特性,便把治疗范围扩大到骨科方面的治疗。近些年来,又因为它具有无免疫性、可被降解和吸收等特点,才得以在注射美容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注射玻尿酸可以保水、嫩肤、维持皮肤的弹性,起到良好防衰老作用的同时利于其他物质的吸收。保持时间在6-12个月左右,由于个体差异还会有所增加或减短。

因此如果打完觉得美,你就得一直打,复购率和价格双高使得不少竞争者涌入,占据大部分玻尿酸市场主导地位的爱美客在赛道上赢麻了。


亦有人问:玻尿酸真的值那么多钱吗?我去小型美容机构打几百块的,效果不是一样吗?

不一定值这么多钱,但效果确实不一样。

02.爱美客“先发制人”!

一句老话:一分价钱一分货。需求大、提取有难度、稀有物质等都决定着玻尿酸的价格,当然也有一部分是被炒上来的,试想若变美那么便宜,哪儿还有什么医美市场?

玻尿酸属于需要破皮注射的第三类医疗器械,所以国家对这一产品监管非常严格,2006年国家药监局出现多名官员相继被批捕的腐败窝案,均涉嫌受贿,药监局局长利用职位之便降低审批药品标准,现已落马。因此国家加强管控,当年大量申请文件堆积,彻底阻碍了新药、器械的获批。

因此一大批不知来源的玻尿酸出现在各大机构和普通人家中,这其中多数为假冒的,中国消费者协会在2012年时统计,平均每年因美容整形毁容毁形的投诉近两万起,10年间已有20万张脸被毁掉


然而这对爱美客来说不是问题,其客户多为医院或各大美容机构,且号称“每支玻尿酸都有跟踪编码”,在医美市场上,有“证”意味着可享受至少三年空白市场红利期,甚至更久。

机构认准的就是资质凭证,因此爱美客根本无需营销:2021年爱美客的销售费用为1.56亿元,是昊海生科的1/3。

医美赛道的三巨头:华熙生物、昊海生科、爱美客。三位明争暗斗的过往早在业内传开,2021年华熙生物和昊海生科的营收分别为49.48亿元和17.7亿,爱美客是其中营收最低的,但净利润是最高的。

自2005至今已有足足17年之久,跨国公司不俗的实力逐渐严格的监管要求让爱美客“心惊胆战”。

例如国内的华熙生物(拥有润致系列)以及昊海生物(拥有娇兰系列),国外的艾尔建美学(拥有乔雅登系列);LGChemLtd.(拥有伊婉系列)以及Q-MedAB(拥有瑞蓝系列)......

甚至百度,阿里,美团等互联网企业,地产商,中药企业等等也开始涉足医美,未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其实爱美客的护城河并不深,它曾做着靠“嗨体”高枕无忧的美梦,然而嗨体的盛行很大程度归咎于超声刀的禁用,一旦政策放宽,“嗨体”随时会被替代。

爱美客财报显示,嗨体的成本只有20元,终端售价在2000-4000元之间。季度94.45%的毛利率已经到达了天花板,随着监管的加强,不知这样的高毛利还能维持多久。

与其高利润不符的是爱美客高研发技术的投入,数据显示2017-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2849.30万元、3367.78万元、4856.37万元和6180.40万元。

看似在逐年增长,实际上其研发比例正逐渐下降,在医美红海各大机构孤注一掷研发新产品时,爱美客的降低研发比例一举似有“啃老本”之嫌。

根据《新氧医美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在最受消费者欢迎的非手术类医美项目中,肉毒素仅次于玻尿酸排名第二。2019年肉毒素占比32.67%,增速高达90.56%,在国际市场上,肉毒也已超越玻尿酸成为第一大注射类医美产品。


这意味着消费者很容易爱上另一款美容产品,2021年6月爱美客也火速宣称加码肉毒素市场,产品已处于三期临床阶段,预计将于2023年提交NDA。

然而,这被外界认为唯一能拯救玻尿酸一家独大场面的计划被搁浅:爱美客公告称,原拟约8.86亿元的超募资金增资收购韩国肉毒素杆菌公司 25.4%股权一事暂缓实施

医美行业监管动态频出,医美板块频频波动。资本或许是已感知到风险,自7月1日股价站上844.44元高点以后,爱美客的股价近期持续调整,目前高位回调已超过25%。

其实医美市场仍旧有投资价值,轻医美的道路更是不可估量,众多细分化产品总会有针对的人群,价格也随之哄抬。

数据显示,中国医疗美容透明质酸(玻尿酸)市场规模从2018年的35.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51.1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有所回落,但预计2021年增速将会逐步恢复到疫前水平,将会达到65.6亿元。

爱美客能赢很大原因是有先发优势,后续一旦把握不住机会,前景便会难料。轻医美赛道上爱美客凭借玻尿酸专注大部分消费者的心,但有些“偏科”的爱美客只靠7亿营收,是很难高枕无忧的。

不过既有“女人的茅台”一称,能否复刻贵州茅台的历史且看爱美客的造化,到底是疾驰的白马还是美丽的泡沫,时间能给出答案。




参考:

爱美客迎300亿巨额解禁,“医美茅”能狂欢到几时?——中访网财经

毛利率超茅台,市值却蒸发千亿,“医美印钞机”爱美客走向何方?——天下网商

玻尿酸的秘密:成本100卖3000,爱美客神话还能维持多久?——拇指医药

“玻尿酸、肉毒素”,爱美客能跑多远?—— 翟菜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