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首例 心擎医疗体外人工心脏帮助心源性休克患者渡过危险期并出院

2022/5/6 21:13:00

苏州2022年5月6日 /美通社/ -- 近日,山西心血管病医院使用苏州心擎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擎医疗)生产研发的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MoyoAssist? Extra-VAD ),成功完成了国内首例该类产品实现BTR(过渡到康复)的临床试验,帮助一名心源性休克病人顺利渡过危险期。


此次在山西心血管病医院开展的临床案例为首次实现MoyoAssist? 的 BTR 临床应用,为病人提供了适合其病情的解决方案,在减少产生不必要伤害的同时也给病人的心脏提供了稳定的过渡期进行恢复。


"世界唯二,全国第一"的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

2021年11月底,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奚吉成副院长、张智彪主任带领手术团队为一例患者施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冠脉搭桥手术中发现,血管病变,钙化严重,吻合方面难度相对较大。医疗团队以精湛的医术顺利完成手术过程,但是,鉴于患者病情变化复杂,术后出血再干预术中,出现体外循环维持困难。医疗团队通过一系列处理后发现撤出体外循环过程中循环难以维持,遂上IABP辅助,之后再次尝试撤除体外循环,发现左房压高,撤除困难。

经与家属商议,告知可以通过临床试验进行创新疗法治疗,该患者通过体外心室辅助系统,顺利撤除体外循环,并建立起体外心室辅助系统通路支持循环。术后转到ICU,持续使用心室辅助系统若干天后,在适当的流量辅助下,心肌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及恢复时间,并顺利撤机,后续转到普通病房治疗,情况稳定。2022年1月初,该患者健康出院。

奚吉成副院长表示:"当时可以有两个措施可选,在常规的ECMO(体外人工膜肺)和体外心室辅助系统(即体外人工心脏)之间选择了后者。病人主要是左心功能不全,肺功能没有什么问题,所以心擎这个体外心室辅助系统从一个辅助的角度帮助病人顺利地度过急性期是比较适合的。"

张智彪主任表示:"对于外科手术来说,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体外循环脱不了机且不能长时间支持,用简单的IABP也不能维持正常的循环,有体外人工心脏(体外心室辅助系统)作为一个过渡,对于心脏移植或终末期心衰病人来说他们都是获益的,可以给患者缓冲时间,让他有时间、有机会等到合适的心脏。虽然ECMO的支持力度可以,但它的操作难度和对术后护理的要求也相对较大,体外人工心脏则可以很直接地解决心脏的问题。体外循环和心擎这个人工心脏之间的对接是很直接的,交换和转接顺畅没有太大的难度,外科医生好操作。"

ICU医生闫芳也表示该心室辅助系统对抗凝要求不高,对病人的内环境影响很小。机器较为智能不需要特别调试,对护理要求低,降低了ICU团队对于设备的管理难度。


心擎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 MoyoAssist?  ,中短期心外科术后低心排更优方案

心擎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是用于中短期体外心室辅助的全磁悬浮系统,是国内唯一一款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实现多种心室辅助模式,在关键性能上可与目前国际上唯一获得FDA和CE认证的雅培公司的CentriMag产品相抗衡,并且在抗震、抗扭摆、便携性上表现更加优异。

该产品磁悬浮电机设备具备IPX 4级防水性能,适用于多种复杂环境,并且拥有可拆卸、多角度专利固定结构,可配合复杂ICU、ER环境使用,方便医护人员弹性建立管道回路。全磁悬浮叶轮转子高抗震、抗扭摆的性能,可满足患者转移、院间及跨省远距离转运需求。先进的前端UI设计拥有良好的人机交互体验,可实现快速部署与转运便携性。

由于供心短缺,人工心脏(心室辅助装置,缩写VAD)成为研究热点,从2006年至今,全球已有近30000例患者接受VAD治疗,美国相关临床研究数据显示,无论是一代、二代还是三代人工心脏,同药物相比,都能明显提高终末期心衰患者的生存率,VAD已经成为心力衰竭外科治疗重要手段。对于没有肺部氧合问题的患者而言,体外心室辅助装置(Extra VAD)是比ECMO(体外膜肺氧合)更好的选择。

与ECMO相比,体外心室辅助ExtraVAD优势明显,避免了由ECMO引起的南北综合征:

  • 它没有膜肺,可以消除膜肺相关的并发症

  • 无ECMO增加左室后负荷的问题,无需引流即彻底为心室卸载负荷,对心脏恢复更有力

  • 桥接心脏移植的生存率高于ECMO

  • 对于血液的破坏明显减少,支持时间更长,让患者"等得起"

  • 降低设备管理难度,护理团队仅需1~2人

所以,对于心外科术后低心排的患者,体外心室辅助装置可能是更优选择。本次临床试验的推进将能进一步验证MoyoAssist?的有效性,可望为需要救治的急重患者带来更新的技术和更好的救治方案。

心擎医疗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MoyoAssist? Extra-VAD )是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国产体外全磁悬浮心室辅助系统。该产品已于2021年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成功应用于临床,并进行了中国首个体外人工心脏的多中心临床试验。心擎医疗采用全球先进的流体力学计算技术与全磁悬浮技术,其体外人工心脏血液相容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提供长达30天的生命支持时间,稳定支持过渡到恢复(BTR)、过渡到移植(BTT)、过渡到其他治疗手段(BTD)的可能周期,并保证了更低的手术创伤性与副作用。2021年10月完成近5亿元C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鼎晖VGC("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及千骥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多个现有及新增产品线的研发、临床试验及生产扩张投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