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Web3.0中国掉队”到“显示IP属地”谈起

2022/5/6 19:09:00

  前言说明:今天的这篇文章要和昨天的《两张图引发的忧患:中国互联网被美国拉开好几倍差距?》放一起看,才能明白我要讲什么。

  这段时间,“Web3.0中国掉队”和“显示IP属地”相关文章刷屏,本质上来看,大家关注或者担忧的是一个事情。也就是金庸《笑傲江湖》提供的思考视角:集体意识之外,是否允许个体意识的存在?

  现在随着拜Web3.0教和炒币族的迅猛发展,这种思考更进了一步:个体意识是否要凌驾于集体意识之上?

  

从“Web3.0中国掉队”到“显示IP属地”谈起


  这些问题先不着急回答,我们说回所谓“中国互联网在Web3.0时代掉队”的认知。

  事实上,从Web1.0到Web3.0的分类法不是什么新鲜概念,关于互联网的发展阶段论述,有好几种说法。

  说法一: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

  说法二: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万物互联网

  说法三:信息互联网、物体互联网、价值互联网

  说法四:Web1.0、Web2.0、Web3.0

  还有第五种、第六种、第七种说法,这几种说法都有一定的拥趸和支持者,都只是由业内人员制造出来的概念词语,并没有形成业界统一认知。

  如果以说法四为标尺,中国互联网在这个阶段的确掉队了,但如果以其他几个说法为标尺,我们反而更进步了(参考开头提到的那篇文章)。

  关于Web时代这个提法,Web1.0的中心思想是“阅览信息”,Web2.0的中心思想是“用户互动”、Web3.0的中心思想是“个体拥有”。

  中国要不要发力Web3.0不是能力问题,而是制度选择。同样,我们认为美国Web3.0发展得好,也是缘由美国的制度特色。

  用一个字来形容,美国的制度是“人”,中国的制度是“众”。

  “人”和“众”的不同制度没有高低之分,只有不同之分。二者各自有成功的案例,也各自有失败的案例。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关于互联网产业,我们的核心思想是“全民共建·全民所有”,让每一个人平等地享受互联网发展成果,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在中国,绝对不允许“去中心化管理”“虚无主义”“极少数人拥有大多数资源”,也没有这样的生存土壤。所以在中国,哪怕只有三户人家的村子里,也会通4G网络、通路、通快递,不会计较经济成本。

  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关于互联网产业,美国的核心思想是“谁有本事谁就拥有”,让有本事、有能力的人超脱式发展,而不必歇下来等等其他人。在美国,“私人财产不可侵犯”“个体至上”观念盛行,美国有这样的生存土壤。所以在美国,“禁枪”“全民居家隔离”这些是做不到的。

  这两年,美国“人”、中国“众”的趋势进一步强化了。美国表现之处在于,5大科技巨头市值爆发式增长,拉开了和其他互联网企业的差距。同时,美国的Web3.0高速增长,各种“去中心化”的产品层出不穷。中国表现之处在于,大力推进“共同富裕”,强化“反垄断”,同时实现了全民脱贫。

  所以,强调“个体拥有”的Web3.0,在我们这个“集体享有”的国家,很难发展,尤其这两年一大批炒币族让Web3.0这个概念走歪,我们就更不能接受了。

  同时要特别指出,“中国Web3.0掉队”和“中国互联网掉队”是两个概念,不能同日而语。如果按照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这条进阶路线,中国互联网发展一点都不慢,甚至在个别领域还领先于美国,这些话题我们过往谈过很多,这里不表。

  最后说说显示IP属地这个事情,显示IP属地同样是中国制度“众”的体现,为了公众有一个安全、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一定程度上出让个人隐私(有人认为显示省份也属于个人隐私)。

  同理,在中国城市遍布的摄像头也是中国制度“众”的体现,为了公众有一个安全、舒心、有序的生活环境,一定程度上出让了个人隐私(有人认为街头面部信息属于个人隐私)。

  写在最后:再次说明,我的文章没有宣扬我们的制度好美国的制度差,意在说明制度的不同。杠精勿扰,面斥不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