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分红130亿,刘强东一诺千金

2022/5/6 10:27:00

“这是我们这帮富人的每个人的耻辱!”

京东宣布,现金分红20亿美金

30年前大家都说好了,要让一拨人先富起来,先富起来再帮没有富起来的人。30年已经过去了,今天我们部分人已经富裕了起来,富裕到赚一个亿都是小目标,富到了一个月赚了几十亿已经让人很痛苦的时候了。”但是后富,却始终没有到来。

很难想象,这句话并不是出自某个政客或者官员,而是在互联网上口碑下滑的刘强东。

2017年12月4日,刘强东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发表了这场激动人心的演讲。

先富带动后富,几乎没有几个企业家会在公众场合主动提到这个遥不可及的愿望,而出身底层的刘强东,是其中之一。

5月4日晚间,京东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批准特别现金股利,为每股普通股0.63美元,或每股美国存托股1.26美元,将分别以美元支付给,于北京/香港时间和纽约时间2022年5月20日休市后登记在册的普通股持有人和美国存托股持有人。

此次现金分红的总额约为20亿美元,按照最新的美元汇率,约等于132亿人民币

京东集团用现金分红的形式,回馈社会,回馈股东,而分红,正是直接体现共同富裕责任的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京东的头号大股东腾讯曾以派息分红的方式,降低对京东的持股比例,该举动导致京东股价一度跌超10%。

但京东仍然凭借强大的实力,维持住基本盘,并连续保持高速增长,实现逆风翻盘。

财报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京东集团收入27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3.0%。与此同时,其他电商平台的增速则降低至个位数,并且28亿元的经营利润数据,也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2亿元。

在这样的业绩背景下,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激流勇退,在四月初宣布卸任京东集团CEO,进入半隐退状态。

但东哥留下的江湖气却并没有随着卸任而飘散,此次宣布现金派息130亿的公告,署名正是刘强东本人。

现金分红130亿,对于“带动后富”这个承诺来说,仅仅是个开始。

刘强东退居幕后,承诺依旧履行 

“而在我们国家还有几千万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的状态下,这是我们整个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已经富起来的我们这帮富人的每个人的耻辱!”

在刘强东的那次演讲中,还有后面这半句痛骂。而这也是刘强东众多讲话中,最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不论他这番话讲的“是真是假”,作为一个巨头企业的创始人,能在众多资本家面前,回忆过去的承诺,直接承认耻辱,这个行为本身就值得称赞和敬佩!

在极高的个人魅力和智识背后,京东和刘强东,这两个名词几乎可以画等号。可以说京东就是刘强东,刘强东就是京东。而寒门出身的东哥,始终没有忘记这句话。

这个他口中难以实现的承诺,必将由京东来实现。在他带领下的京东,逐渐朝着这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前进。

但戏剧化的是,在刘强东这次讲话不久后,他本人就陷入了明尼苏达丑闻事件中。一向与刘强东强绑定的京东,也随之陷入口碑危机。

数据显示,2018年年初京东市值攀至高峰,到达733多亿美元。而到了年底,市值遭遇腰斩,股价全年累计下跌约55%,缩水400多亿美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先富带动后富”这句承诺,距离京东越来越远。经此变故之后,原本在社交网络和媒体中极为活跃的东哥,也逐渐低调起来。

一方面不断放权,削弱个人与集团的联系,降低风险;另一方面,也逐渐从媒体中淡出,除非必要,不再露头。

曾经那个热血东哥,仿佛从世间消失。而这些举动也都让人怀疑,当初那句振聋发聩的承诺,最终还是无法实现吗?

但实际上,在层层帘幕背后,热流依旧在涌动,前段时间,京东“自杀式”单向物流驰援上海的事件登上热搜,就是这种热血情怀的典型代表。

再结合此次百亿分红事件,我们会发现,达则兼济天下、先富带动后富这种理想事件,正在被京东一步步实现,而原本的江湖意气也并未消失!

而作为江湖气的代表,刘强东实际上依旧大权在握,据京东集团20-F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刘强东持股为13.8%,并享有76.1%的投票权

选择半隐退的刘强东,致力于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这两项事业,这也证明,京东的江湖意气,正在传向更多人和更宽广的领域,一个成熟的企业家刘强东渐渐成型

俗话说得好,咬人的狗不叫,变得越发低调的刘强东,正在用强大的实力,逐步履行当初的承诺。

就像京东的logo一样,从原来那只45角度抬头,傲视群雄的小狗,变成了一个平易近人、憨态可掬的狗头。

姿态虽然改变,但本质始终未变。

京东,走向伟大 

“社会责任是企业从优秀走向伟大必经之路。”

一间赚钱的公司,可能是一家优秀的公司,而一家与社会连接,主动承担责任的公司,才称得上伟大。

而敢于站在前方做出承诺,并付出行动的京东,更体现了一家电商平台的使命与担当。

就像刘强东一直强调的那句话:“每当灾难发生的时候,京东的物资永远是第一个到达灾区的,我希望京东能够为这个时代和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前文提到的“自杀式”物流只是一个缩影。

在广大的乡村和下沉市场,京东更是直接证明了什么叫做“富贵不忘乡里,先富带动后富。”

当年离开小城宿迁,去北京读大学的东哥,靠的是全村人凑齐的500元跟76个鸡蛋。发达之后,他自掏腰包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了10000元的大红包。甚至隔壁村的老人闻讯前来领红包,刘强东也没有计较,共发出650万元的红包。

除了给村里老人直接发现金之外,京东集团更是在万亿下沉市场,助力乡村振兴。

首先,京东从农业全产业链入手,打造一批农产品特色产业带,并通过产销一体化供应链,打造众多农产品品牌。比如四川柑橘、广东荔枝、云南蓝莓、湖北小龙虾等,形成了响彻全国的农产品品牌。

其次,在物流方面实现全覆盖,目前,京东物流已经实现了大件和中小件网络在大陆行政区县几乎100%覆盖,数据显示,全国共有92%区县可以实现24小时达的配送速度。

最后,在技术方面,京东利用数字化技术改造农业。2020年下半年,京东成立了数智农业生态部,致力于打造农产品流通大中台。并且京东还将科技、物流、电商、产业等领域的技术结合起来,培训新农人,助力新农村。

从乡村振兴,到130亿分红,半隐退的刘强东依旧在践行当初的承诺,虽然他已变得不再高调,但京东做的事情可千万不能低估。

一些人已富得流油,一些人仍挣扎在低谷,但还有一些人没有忘记来时路,选择向身后伸出援手。俗话说得好,“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作者:老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