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胜中国:一季度经调整净利润1.02亿美元,同比下降56%

2022/5/5 19:39:00

▍明星品牌

1.星巴克2022财年第二季度收入增长15%76亿美元

54日消息,当地时间53日,星巴克公司发布2022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截至202243日,星巴克综合净收入增长15%76亿美元,为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北美业务的净收入同比增长17%54亿美元;中国市场净收入下滑14%,主要是由于中国的同店交易量下降20%及平均客单价下降了4%,导致同店销售额下滑23%。公司在第二季度净开设313家新店,截至本期末,星巴克全球门店数量为34630家,其中51%为公司自营店,49%为特许经营店。截至第二季度末,美国和中国的门店占该公司全球组合的61%,星巴克在美国拥有15,544 家门店,在中国拥有5,654 家门店。

受平均客单价增长4%及同店交易量增长3%的推动,全球同店销售额增长7%。受平均客单价增长7%及同店交易量增长5%的推动,北美和美国同店销售额增长12%。 但在中国市场,从去年第三季度起至今,约三分之一门店仍临时关闭或仅提供专星送和啡快业务。大部分营业门店也需执行严格安全标准,对客流及运营产生影响。因此,中国市场净收入下降14%。受同店交易量下降20%及平均客单价下降4%的影响,中国同店销售额下降23%(含上年增值税免税约4%不利影响)。 在2018年的中国投资者日上,星巴克发布了至2022年在中国开店6000家的愿景。财报称,尽管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星巴克仍然如约前行,并于第二季度净新开门店97家。电商报 36氪

 

2.百胜中国:一季度经调整净利润1.02亿美元,同比下降56%

5月4日早间,百胜中国在港交所披露季度财务业绩:2022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26.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5.6亿美元增加4%;经调整净利润为1.0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33亿美元下降56%(或下降47%,不计及公司按市值计价的股权投资于2022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分别带来的3000万美元和1600万美元的净亏损;或下降48%,同时不计及外币换算的影响);每股摊薄盈利为0.23美元,较去年同期的0.53美元下降57%。 此外,第一季度,百胜中国系统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4%,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下降4%和1%,不计及外币换算的影响。同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8%,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下降9%和5%,不计及外币换算的影响。本季度共净新增329家门店,截至2022年3月31日,门店总数达到12117家。餐厅利润率为13.8%,去年同期为18.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疫情恶化导致同店销售下降。

 

3.跨省团奶茶8000杯抵沪已隔夜,品牌方直呼慎选

一点点奶茶上海团购团长群群主多次推迟配送近8000杯奶茶,最早的制作时间距离收货时间相差近24小时。一点点奶茶表示,高价倒卖物资为法律所不容。异地采购配送时间长、饮品保存不当容易产生变质现象,请大家慎选合规购买渠道。(澎湃新闻)

 

4.Facebook将关闭其播客平台,仅推出不到一年

从本周开始,创作者将无法向Facebook播客平台上传新节目,该平台将于63日完全关闭。官方表示,此举是对Facebook音频产品进行更广泛重新评估的一部分。(彭博社

 

5.元气森林x新华社客户端推青年节限定文字瓶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元气森林联手新华社客户端共同推出五四联名款限定礼盒,一起为当下的中国青年送上一份青春之礼。

礼盒内,元气森林首次推出中国元气青年行青年节限定文字瓶,通过不同的排列可以任意组合出各异的打气词语。除了限定文字瓶,元气森林礼盒内还有谷爱凌、苏翊鸣、徐梦桃三位冬奥冠军的手写寄语卡片好运帆布包(新消费Daily

 

 6.奈雪的茶或收购RTD产线

「奈雪的茶」近期因即饮产品销量大增,急需收购RTD(即饮饮品Ready To Drink)产线,预计投资规模510亿元。

对于计划收购RTD产线一事,奈雪的茶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新浪财经回应:公司确实在大力发展瓶装饮料业务,2021年已成立了奈雪饮料科技公司,目前已向市场推出7款瓶装茶产品。对于网传的投资事项,目前尚不方便透露。(新浪财经

▍消费平台

1.去哪儿五一大数据:露营类旅游产品预订涨幅超3

54日消息,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截至54日,今年五一假期期间,露营相关产品(住宿、出游)的预订量是去年的3倍,可以露营的公园门票销量同比去年涨幅超5成,部分城市露营地周边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涨幅达1.5倍。广东、深圳、湖南、浙江、江苏地区露营用户增幅较快,同比上一周最高涨幅达3倍。据去哪儿大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甘孜、阿坝、黔西南、迪庆、张家界等地酒店搜索量上涨超5倍。从酒店预订量中看,在427-52日,环比6天前平均涨幅超1倍,预订量排名前三的为甘孜、乐山、阿坝。其中甘孜涨幅最高,超300%电商报

 

2.飞猪五一消费观察:本地高星级酒店订单涨90%

54日消息,飞猪今日发布的五一出游消费趋势观察显示,在低风险地区,本地游订单量占比达8成以上。数据显示,飞猪五一露营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超350%,杭州、成都、广州、深圳、武汉、北京、珠海、常州、佛山及重庆位列热门露营客源地全国前十城市。露营消费群体中,90后年轻用户和80后亲子人群占比近9成。值得注意的是,酒店依然是本地旅游市场的重要场景。飞猪数据显示,五一本地预订高星级酒店的订单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90%,乡村民宿订单量增长120%。五一期间,骑行、徒步、登山、潜水等户外项目订单量环比上月同期均实现翻倍增长。五一本地租车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45%,平均租车周期达2-3天。(电商报

 

3.途牛旅游网发布《2022五一小长假旅游消费盘点》

54日消息,途牛旅游网今日发布《2022五一小长假旅游消费盘点》。途牛五一假期出游数据表明,今年“五一”旅游圈“炫”起了一股都市户外风,以露营为首的户外活动成为新风口。同时在本地游和周边游占据主导的前提下,旅游消费市场呈现出近程化、深度化、休闲化的总体特征。途牛出游数据显示,这个五一假期,本地游和周边游仍是主流,近程旅游产品持续领跑市场。从城市分布来看,在出游半径缩小的持续影响下,南京、深圳、广州、成都、重庆、杭州、西安、武汉、郑州、长沙等地游客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出游热情。(电商报

 

4.广州阿里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发放超10亿元消费券

53日消息,据“中国广州发布”官微消息,“五一”假期,广州市举办第四届双品网购节广州专场。阿里、京东、苏宁、美团、盒马鲜生、洋葱、唯品会、花生日记、朴朴超市等 10 余个电商平台及其入驻平台商家合计发送超 10 亿消费券。据介绍,京东通过京东 App 和微信小程序,发放满 300 减 30 的头号京贴优惠券。京东家电从即日起至 月 11 日期间,开启“五一大促”。京东大药房将结合 周年庆,提供每满 300 减 30,低至 元限量抢的优惠。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天猫、天猫超市、饿了么、淘菜菜等电商平台推出系列促销费活动。其中,天猫跨店满减每 200 减 20,天猫超市满 199 减 25 元,饿了么平台将投入超过 3000 万开展多品类商品促消费活动。(电商报

 

5.抖音独家直播河南广电的“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

53日消息,据抖音APP官微消息,今日18:30,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与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青春万岁·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将在抖音独家播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更将延续河南卫视最擅长的舞蹈演绎方式,结合现代科技,向大家展示中华文化的国潮新魅力。杨紫、汪苏泷、“北京明白”高健、冬奥志愿者代表等各行各业的卓越青年将在节目现场共同演绎青春故事,青年演员王一博也将作为五四领誓员和观众一起重温中华儿女用青春热血,谱写激情澎湃的青春之歌。(电商报

 

6.盒马:近期“袋拎烧烤”系列销售同比增长近一倍

54日消息,据悉,盒马推出的“袋拎烧烤”系列近日的销售同比增长近一倍。据盒马工作人员介绍,半成品烤串和各类调味牛排占据盒马“五一”烧烤品类的排名前三。而小龙虾、辣卤小菜、烘焙甜点、果切等,五一假期首日增幅也超过一倍。接下来,盒马还针对家庭客户,增加预制菜品类,未来几天随着需求动态调整,备货量还会持续增加。(亿邦动力


7.红杉中国减持美团,系旗下基金正常退出

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红杉中国于4月27和29日两次减持美团股票,持股比例由3.98%下降到3.19%。记者获悉,此次为红杉中国减持,非沈南鹏个人减持。红杉中国自2010年以来多次投资美团,系旗下基金正常退出。(财联社)


8.美团外卖:5月1日至5月3日北京市订单量同比增长超三成

5月4日消息,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月3日,北京市餐饮外卖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超三成,其中全城送订单量环比上涨超过四成。(界面新闻)

IPO/投融资

1.非洲家电企业Mooved完成天使轮融资

非洲家电企业 MOOVED 于日前完成了数千万元的 Pre-A 轮融资,由普曼资本领投。本轮新筹集的资金将被用于产品研发、中国与非洲市场人才团队的扩充,以及品牌投入及线下渠道的拓展。据悉,MOOVED 于2021年4月完成了天使轮融资。

“MOOVED 成立于2020年,是一个诞生于深圳的新创家电品牌,公司以电视机、音响等家电产品进军加纳、科特迪瓦等非洲市场。2021年,公司的营收相比2020年翻番,其中电视和音响贡献了大部分收入。”创始人兼 CEO 徐冉说。


谈及创业经历,徐冉回忆称:“非洲是一个极具潜力的新兴家电增量市场,家用电器市场容量目前已超200亿美元。我从2015年开始扎根非洲,曾实地调研过非洲20多个国家的家电市场。目前,非洲本土‘杂牌家电’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但随着非洲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看重和品牌认知的提升,我意识到了非洲家电市场中‘本土品牌家电’的机遇,并萌生了创办一家非洲本土家用电器品牌的想法。”(36氪)


2.近日,百果园向港交所提交上市招股书。

百果园在招股书中称,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按2021年水果零售额计,我们在中国所有销售水果的零售企业中位列第一,同时按水果零售额计,百果园在中国所有水果专营零售企业中位列第一,规模是第二名的2.8倍。百果园还拥有中国水果行业最大的分销网络。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百果园的线下门店网络共有超过5351家门店,遍布全国22个省市超过130个城市。(途途网)

宏观新闻

1.中老铁路跨境货物运量突破50万吨

53日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正式满5个月,跨境货物超50万吨。目前,中老铁路运输新增跨境电商货物、冷链水果等货品,每天进出口货物均超过5000吨以上,品类由化肥、百货扩展至电子、光伏、汽车等100多种,其中,食品类增幅超过50%,覆盖了泰国、缅甸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此外,中老铁路开通运营5个月,共发送旅客270万人,其中国内段发送旅客238万多人,老挝段发送旅客31万多人,该线路呈现客货运输两旺态势。(电商报

 

2.交通运输部:52日全国邮政快递揽收超2亿件

53日消息,据交通运输部,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显示,52日,邮政快递揽收2.69亿件,环比上升10.7%;投递3.03亿件,环比上升1.7%。另外,全国铁路运输货物1092.8万吨,环比下降0.41%;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480.28万辆,环比上升1.25%;全国重点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80.1万吨,环比下降3.6%,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5万标箱,环比增长5.8%;民航保障货运航班493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391班,国内货运航班102班),环比下降11.2%。(电商报


3.2022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

2022年“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微旅游”“微度假”成为主流,“云展演”“云演艺”有声有色。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五一”假期5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30.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66.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同比减少42.9%,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44.0%。(证券时报)

 

 欢迎关注蓝鲨消费,每日带来最新快消资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