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职业教育迎新气象,利好之下东方教育再拓美业市场

2022/5/5 16:45:00

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教育都是家长、学生乃至成年人重视的一件事。如何接受教育?接受什么样的教育?能收到什么样的学习成果?一系列问题困扰着大众。

高要求以及更细的需求催生一系列教育培训机构的产生,叠加国家大环境对专业型、技术型人才的重视,职业教育领域脱颖而出。

2022年4月20日,新职业教育法获得表决通过并将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这个政策法案的实施将为职业教育发展带来哪些机会?

新政策新气象,变化和机遇有哪些

由于东方教育和中等职业学校都以初中毕业生为招生对象,公办中职院校在财政的补助下扩大招生规模,提升办学质量。但是公办中职学校扩招以及办学投入的增加,导致行业招生竞争加剧。

加之教育部在2021年3月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强调“坚持职普比大体相当”。职普分流又以初中毕业生上中职学校为目标。

因此,这有可能分流了一部分中国东方教育的生源,而职普比1:1的推行进一步加剧短期竞争。

此外,职业学校教育牌照也是东方教育的短板。国盛证券研报显示,作为职业技能培训公司,东方教育在全国范围内共运营231所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其中仅有43所学校成功获批成为中职或技工学校。

由于非中职或技工院校无法以自身名义授予学生学历及学位,这一现状为生源不稳定的主要诱因。

新职业教育法的通过,旨在鼓励校企进行合作,创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

通过与各地的中职学校合作,通过函授形式帮助学生获取学历,同时函授中职学历从学历层次上与普通中职学历具有平等的地位。叠加东方教育自身就业渠道稳固、就业岗位优质,学生家长认可度高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自身市场并触达更多意向生源。

从就业方面看,东方教育与各知名企业有稳定的合作,合作对象包括阿里巴巴、华为、希尔顿、特斯拉等各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将毕业生输出给企业,保障就业率的同时加深与企业的合作关系。

申万宏源研报显示,2020年新东方烹饪学院、新华电脑教育和万通汽车教育参加长期课程的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4.3%,95.5%和96.0%,而根据教育部统计同期中等技术学校的平均就业率仅73.0%。相比之下,东方教育就业优势明显。

将自身优势同中专职院生源相对稳定、就业弱势、可函授学位的特点相结合,转竞争角逐为合作共赢达到相辅相成的效果,双赢局面逐渐明朗。

由此可见新职业教育法的落地,不仅加速推进校企合作使企业更快获得职业学校教育牌照,同时还间接满足了学生的技能培养以及学历提升需求。为教育培训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政策利好以外,行业机遇还有哪些?

进军美业培训,或开辟职业培训新蓝海

由于我国经济的发展,根据商务部统计,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1.83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3.51万元,美容美发已经成为了居民的消费热点。美容美发行业已经成为继房地产、汽车、旅游、通讯之后,我国居民的第五大消费板块。

下游消费需求的提升,带动了产业的蓬勃发展。申万宏源研报显示,2018年我国美容美发行业企业数量超35万个,从业人员数量超152万人。此外,通过美容美发行业连锁企业营业额测算,行业的连锁化率仅约11%,行业依旧较为分散。

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美容美发消费需求的一路走高,同期随需求的增高从业人员也呈稳定上升趋势。最终导向便是人才需求的提升。

同样受益于需求的还有国内医美行业。申万宏源研报显示,2015至2019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从637亿元增长至1436亿元,复合增速达到22.5%,增速高出全球医美市场约14个百分点。预计中国医美行业规模有望持续提升,在2024年达到3185亿元。

规模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医美机构数量也同步增长。根据艾瑞咨询数据,中国医疗整形美容机构数量已从2012年的2779家大幅增长至2018年的11973家,复合增速达到27.6%。因此,伴随连锁机构的扩张,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提升。

由于医美市场发展迅猛却乱象丛生的现状。国内已发布针对医美行业的管理办法,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打击非法医美活动。其中,卫健委及行业协会也在积极制定针对行业从业人员的规范体系。可见专业人员较为匮乏,人才缺口大。医美行业将更加依赖专业人才的培养,这为职业技能培训企业提供了广阔市场。校企合作或将成为解决人才供给问题的主要模式。

嗅觉敏锐的东方教育捕捉到美业下游行业供需两旺的信号。于2019年正式推出欧曼谛时尚美业教育品牌,进军时尚和美容培训细分领域。

申万宏源研报显示,目前欧曼谛美业的每家学校可住校总容量在1500-2000人,成熟院校的长期课程(三年)年培训人次预计将达到1500人,短期课程培训人次预计达到500人,平均学费预计为3.4万元每年。由此预计欧曼谛时尚美业的单校收入有望在成熟后达到约人民币5,625万元。

成本端,教师薪酬将成为学校的主要成本支出,按照生师比28:1的假设,预计单所学校的教师人数约71人,年教师薪酬将达到1,608万元。另一方面,单所学校随着满员扩容,年租金将达到375万元。预计单校毛利润将达到约3,042万元,毛利率达到54%。

在东方教育多年办学经验、成熟的教研体系以及优异就业输出的助力下,欧曼谛美业收入2020年至2022年明显上升。预计到2024年,欧曼谛美业的收入将达到2.27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3.9%。整体向好的未来趋势预计将推动营收持续上涨。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美业人才需求上升,现存市场对东方教育来说是很好的机会。但从门店客户需求来看,虽然客户对价格的敏感度下降了,但体验敏感度明显增加。

从营业门店角度来看,通过提升店内环境及人员的服务质量已经不能让客户满足,有过硬的技术和设计能力实则更为重要。种种现象预示着职业培训专业度的要求将会更高。

培养出拥有过硬水准的从业人才,对于初涉美业的东方教育来说在师资上难有保障。据美业网消息,资深美业人员表示,“进入这个行业十来年了,对于专业的培训人员素质高低还是有一定的体会。从一开始仅仅只要求会做个手法就能培训,一顿填鸭式教学。能做到理论联系实践的很少。”

此外,由于目前美业从业人员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文化的羸弱也导致这个行业处于浮躁无序的氛围之下,美业老板追逐利润,学徒多把从业经验视为日后独立经营的“跳板”,专业技能水平如何不被重视,使得行业急功近利心态蔚然成风。

不仅培训讲师水准难有保障,从业人员浮躁心态也将降低培训后的整体效果。实现消费者所期待的“更专业”似乎还遥遥无期。

借力于美业培训市场的需求旺盛,受困于从业人员浮躁心态,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或为一种策略。

政策落地助力传统业务,新版块探索时机正好,现存挑战如何化解?东方教育的故事值得期待。

来源:港股研究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