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体验舌尖英雄预制菜:陆正耀这次能成功否?

2022/4/29 19:33:00

  2022年4月28日,家门口开了一家舌尖英雄门店。我第一时间下载了APP,薅了新客五折的羊毛,买了三道菜,进行了体验。

  


  总体来说,购物流程和我之前消费瑞幸咖啡类似,线上下单,线下取货走人。制作也极为便捷,按照提示流程三分钟搞定,对于我这种只会煮方便面的直男来说是一大福音。口味也基本符合预期,虽然达不到广告宣传的“大师口味”,但比市面上流行的自嗨锅要好不少。

  


  众所周知,舌尖英雄是陆正耀最新的创业项目。据媒体报道,舌尖英雄已经获得12亿融资,有6000家签约加盟商(包含意向签约)。舌尖英雄和之前瑞幸咖啡最大的不同在于,只做加盟,不做直营,因此给外界留下了“老陆又在圈钱”的刻板印象。

  还有业界人士认为,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和趣小面失败这两个污点事件,耗尽了陆正耀之前通过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积累的信誉和影响力,舌尖英雄必然也会是一个失败项目。

  我倒觉得,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雨后春笋般冒出的门店说明业界和加盟商还是愿意再相信陆正耀一次。对于舌尖英雄来说,至少有来自两个方面(外因和内因)的利好因素,能够让各方看到其发展前景。

  先说外因。

  1、预制菜模式已经被消费端认可,且经过多家企业实践,商业模式已经跑通。

  前段时间,京东超市发布了《2022年货节食品生鲜消费趋势报告》,数据显示,京东生鲜的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整体销量破百万件。叮咚买菜年初的数据也显示,随着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接受,叮咚买菜的预制菜销售也占到整个GMV的14.9%。这些数据都在说明,预制菜的市场教育达成了,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

  在我们这个工业大国,预制菜已经发展多年,生产流程早已经成熟,行业主要企业盈利多年。这是一个成本可控的行业,随着更多消费者认可,产量提升,会让生产的成本继续降低,这点对于资金有限的企业和品牌来说是个好消息。

  2、疫情囤货需求,预制菜发展良机。

  4月28日,人民日报发文《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意味着“躺平”“放开”“与新冠共存”等做法和观点不适合我国。同时也意味着,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面对各地散发的病例,居家观察/隔离是很多国人的生活常态。

  上海经验警示人们,闭不出户时家里要囤一些耐保存的食品,以防万一,在这其中,保质期动辄数月甚至1年的预制菜无疑是上佳选择。

  再说内因。

  1、在这个低门槛的行业,舌尖英雄保证了食材品质。

  当年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很多人以为瑞幸咖啡品牌要完蛋,结果后来瑞幸咖啡反而发展越来越好,到了2021年底实现了规模盈利。这是为什么?很简单,瑞幸虽然财务数据造假了,但产品是好的。瑞幸的咖啡以及其他饮品依然优质合格,赢得消费者青睐,成为今天国内首屈一指的咖啡品牌。

  同样对于今天的舌尖英雄来说,业界唱衰声音是很多,但大多集中于扩张太快、资金不足、模式有问题、陆正耀个人风险等方面,极少看到对产品本身的批评。我自己吃过很多品牌的预制食品,就我的体验来说,舌尖英雄属于其中的优等生。

  据说,为了把控食品安全,舌尖英雄搭建信息化平台进行全流程监控。食材从原产地,到加工厂,进入冷链到门店终端,每个环节都实现了可溯源、可管理。

  在预制菜这个行业,鱼龙混杂,只要保障了产品本身的竞争力,就能保障品牌竞争力,别去想太多花里胡哨的东西。

  未来,只要舌尖英雄的食材品质能持续保持在合格线以上,那这个项目就大有希望。

  2、舌尖英雄的互联网打法依然高明,依然奏效。

  2022年4月28日是我第一次使用舌尖英雄,但整个流程却畅捷、高效,几十秒完成,如前文所言就像买一杯瑞幸咖啡那样简单。这就是舌尖英雄的优势所在,利用了互联网技术和打法,优化了流程,提高了运营效率。

  


  很多人批评舌尖英雄加盟模式不可控,却忽视了这些门店共用了一个APP(未来估计也会有小程序),有一套统一的执行流程和规范,不会因为门店老板不一样,就会给消费者带来差异体验。

  信息体系统一的同时,食材也统一。舌尖英雄从原产地直采第一手新鲜食材,利用人工、先进科技加工成半成品。随后,再通过冷藏或急冻的冷链,运输至零售终端,也就是加盟门店。

  在获客和营销层面,舌尖英雄也继承发扬了瑞幸的打法。除了鼓励用户去发展用户以外(如果我发展一个用户,会给我10元奖励),还鼓励加盟商发展用户。比如加盟商每发展一个新客户,且购买金额超过15元,就能获得总部7-15元不等的补贴。这种方式,省下了营销费用,提高了经营利润率。

  简单来说,舌尖英雄就是一群有互联网背景的老司机,走了一条新路罢了。

  写在最后:有人说互联网和“吃”是两个概念,互联网跨界做食品/餐饮有成功的案例吗?嗯,是时候了解下元气森林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