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引领折叠屏赛道,华为Mate Xs 2轻平可靠,体验全面升级

2022/4/29 15:16:00

折叠屏手机被公认为智能手机的下一代形态,其独特的使用体验和高技术含量让它也成为高端产品的象征。在折叠屏手机领域,华为无疑是真正的领导者。从2019年,华为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开始,陆续已经发布了三种形态和四个型号的折叠屏手机产品,包括了外折、内折和竖折三种形态,其中在内折上发布的两代产品,成功实现了此类产品的迭代,成为这类型手机的天花板。而这次华为再度推出外折形态的折叠屏手机华为 Mate Xs 2,无疑是又一次引领了折叠屏手机产品的进化,而最终这个市场不管是什么形态成为主流,相信华为都是最终的赢家。

到底如何选择折叠屏?

我一直是一个折叠屏手机的使用者,用过几乎市面上所有的折叠屏产品,对折叠屏手机这个类型,还是有一定的发言权的。我认为,折叠屏手机首先要是一款优秀的智能手机,其次才是一款折叠屏手机,所以瘦长型和矮胖型的折叠屏手机都是舍本逐末,为了折叠而折叠,最终会带来非常另类的使用体验。目前综合各种技术难题和使用场景,除了华为曾经尝试过外折产品之外,其他厂商都选择了内外屏设计的内折产品。

内折产品有更大的空间可以放下核心的部件,也能从一定程度上解决大屏幕磨损摔坏的风险,但带来的缺点也十分明显,比如折痕问题,比如超重和超厚问题。目前在市的几款产品,重量都在300克以上,厚度都在15mm左右,对于很多人来说,使用一段时间就会感觉有些劝退。尤其是回到传统直板手机之后,会有一种特别轻便舒适的感觉。让人觉得折叠屏手机更多还是炫技和社交资产,当常用机确实有些沉重了。

而华为Mate Xs 2的出现,再度改变了这个大众认知,从重量的角度讲,已经降低到了255克,从厚度来看,则只有11mm,无论尺寸还是重量都已经接近了传统的旗舰机,但给大家带来的却是一块高达7.8寸的折叠大屏,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毕竟,华为一代的折叠屏产品还有300克的重量,一下子轻了这么多,给人带来的体验变化确实是翻天覆地的。

外折产品的折痕问题几乎不存在,尤其是在新一代鹰翼铰链外折叠设计下,可以说是极致平整,一体自然。华为Mate Xs 2后盖采用航空领域常用的超轻玻璃纤维,屏幕支撑结构中使用了航空级钛合金,铰链中还采用了华为自研配方的超轻超强钢,全新材料的加持下,重量不仅更轻了,强度也更可靠了,展开态最薄处厚度仅5.4mm,视觉冲击和手感都十分突出。可以说华为Mate Xs 2更是独属于华为的技术结晶产品,友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可能不能甚至不敢去模仿。

极致配置带来极致体验

和一般的内外双屏的折叠屏产品有所区别,华为Mate Xs 2只有一块大屏,自然在参数上就非常顶级,拥有2480 x2200超高分辨率和424 ppi超高像素密度,支持最高120Hz屏幕刷新率和最高240Hz触控采样率,是目前拥有最高分辨率和像素密度的折叠大屏旗舰手机。同时,配合10.7亿色、P3全局色彩管理和HDR高动态范围,可极致还原色彩,并采用P3广色域和基于光谱的专业级色准调色,实现颜色的精准显示。

当然,形态的不同自然也带来了独特的外观,业界首创立体超纤工艺,带来更加精细的纹理效果,经典三色和三种皮纹,再度刷新了折叠屏旗舰的审美,雅黑搭配十字皮纹、锦白搭配自然皮纹、霜紫搭配冰霜纹理,每一款都有让人爱不释手的理由。4880mAh大电池、66W超级快充、创新石墨烯液冷散热也保证了在使用、续航、散热等方面的体验。

外折的一大难点和一大好处就是摄像模组的选择,难点是如何在更小的空间放下更大更优秀的模组。好处则是折叠后的手机可以很好的通过主摄来实现自拍,而一般说来,主摄的性能要远胜前置摄像头。这次华为Mate Xs 2搭载5000万像素原色摄像头、13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和800万像素长焦摄像头,在XD Optics计算光学和XD Fusion Pro原色引擎的加持下,不仅清晰度再度提升10%,还能真正还原真实色彩,让拍照呈现更加真实自然。这里有一个最独特的体验就是在拍照取景时,前后屏幕均能显示取景效果,不仅拍照的人可以看到拍的效果,被拍的人也可以看到并提出自己的意见,无疑是一个有趣而又全新的拍照体验。

华为在折叠屏软件适配方面可以说是先行了好几年,而对于外折产品,事实上有折叠后的两个屏幕比例和打开后的一个屏幕比例共三种显示比例,要比内折的两个屏幕显示复杂很多。除了重新设计的UX规范之外,华为Mate Xs 2还首创搭载了自适应UI引擎,可以自动学习来优化大屏显示布局,在适配方面非常友好。目前华为Mate Xs 2在Top 300应用已经实现了100%大屏适配,Top 2000应用已经实现了90%大屏适配,可以说在业内遥遥领先,也带来了备受称赞的大屏手机体验。

而这种软件上的适配和优化,往往是当下折叠屏手机厂商所面临的最大难点。因为不仅需要自己的系统有针对性的设计和规则的建立,还需要大量软件厂商来支持和适配这些比例和使用方式,这无疑是一个需要时间和沟通的硬工作。而华为最让人钦佩的则是,在第一款折叠屏手机推出前一年就已经开始沟通互联网行业进行UX规则设计和软件适配,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也终于让折叠屏手机的使用体验被越来越多人接受。

折叠屏手机的上乘之选

必须要说,自折叠屏手机推出之后,外折方案因为少一块屏幕可以做到更轻薄,而内折方案往往是一个折中选择。毕竟内折方案要多装一个屏幕,更要牺牲厚度和重量。所以,华为能够在外折方案上持续下功夫努力,最终推出了华为Mate Xs 2这么一款重量又轻、体验又好的产品,无疑还是让人们看到了华为的技术水平和对极致体验的不懈追求。255克的重量,与直板手机的重量差不多,却拥有更大的屏幕体验的折叠屏手机,尤其是在价格和成本上还有巨大的优势,这无疑是让人感到兴奋的。毕竟这种创新产品还能够升级不加价,甚至还更便宜,确实会带来很多老用户的升级动力。

折叠大屏确实是一个非常刚性的需求,在我的使用过程中,无论是商务办公还是带娃看动画片,都能随时随地实现平板级别的体验,而带出门又只是手机的重量和空间占用。虽然从价格上看确实要更高一些,但实现的场景支撑还是无法替代的。我相信那些热衷使用折叠屏产品的用户一定是已经找到了折叠屏带来的体验升级和价值,至少我现在就非常期待入手华为Mate Xs 2,来体验一下外折带来的轻便和优雅。

我相信,如果折叠屏手机最终会飞入每一个寻常百姓家,那么更加轻便的携带,更好的性能和配置表现以及入手门槛更低的价格都会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而这次华为Mate Xs 2相比上一代产品售价也有所下降,让更多用户体验到超轻、超薄、超可靠的折叠屏使用体验,势必对折叠屏手机行业带来极大的冲击。同时华为也做了更加充分细致的供应准备,消费者能够在华为各个渠道购买到包括华为 P50系列、华为 nova9系列在内的热销手机。从5月6日起,消费者也可以购买到全新发布的华为Mate Xs 2折叠屏手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