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产业互联网SaaS服务商迎红利期

2022/4/29 13:51:00

疫情期间,数字经济逆势增长,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在复工复产、保障就业、提振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再到各行各业,网络展会、视频会议、远程医疗、在线课堂、网络签约、云招商,都在寻求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已成为共识。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就业岗位为1.91亿个,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4.6%。未来一段时期,加快新一代核心数字科技的自主研发步伐,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集成创新成为重中之重。数字经济的全面深化发展已是必然,我们要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全新历史机遇,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充满活力,是市场经济高效运行、市场价值充分释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全国统一大市场意见》提出,建设现代流通网络,优化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数字化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更多商贸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

加速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互联网SaaS服务行业迎来发展红利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仅2020年4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5.2%。率先布局产业互联网SaaS行业的服务商迎来红利期。

数据显示,成立于2013年的产业互联网SaaS服务商千米网,2019年8月完成C轮融资2亿元。总部立足南京,并先后成立郑州、上海、广州、成都分公司及办事处。千米网的一体化SaaS平台,打破封闭小市场的范围和限制,统一线上化平台,实现统一规则、统一管理、统一数据。规范大市场的商品流通,扩大“大市场”的辐射范围,推动区域之间的市场联通,降低市场跨区流动的交易成本。

例如:千米网为钛果构建了一个水果行业的赋能型连接平台,快速将源头和需求端链接起来并形成集约化,提升需求端的经营活力,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档口、门店选品,从供应链到档口到门店,提供全链路的运营赋能及数据赋能,覆盖门店5000+,日均GMV达到35万元+,年均GMV高达1亿+,在区域内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也为疫情或其他紧急时期的资源调配提供便利。

《意见》中提到,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用足用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让需求更好地引领优化供给,让供给更好地服务扩大需求,以统一大市场集聚资源、推动增长、激励创新、优化分工、促进竞争。

千米网的一体化产品体系,覆盖市场方、分销档口、零售商多角色,社区零售的订单数据等完全体现在平台中,订单反向反馈到供给侧,平台方能够全权掌控供需需求,保证供需供给平衡,提高运转效率,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更加畅通。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千米的业务范围已辐射全国各地区企业超50万家,服务行业囊括新茶饮、花卉、水果、生鲜、酒水、母婴、医药、农资等多个垂直领域,全方位助力各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信息、软件、数字技术的加持下,线上线下融合将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促进数字经济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