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季度业绩飘红,大手笔18亿回购,转型比亚迪,再遭一击

2022/4/29 11:06:00

一季度业绩飘红,大手笔18亿回购,转型比亚迪,再遭一击


比亚迪又摊上事了!4月27日,长沙比亚迪员工跳楼事件被媒体曝光后,瞬间登上热搜,但很快相关话题就变灰,尽管原因未知,但关于该事件的争议仍此起彼伏,要说知名度和声量,比亚迪是近乎跟华为一般的顶尖民族品牌的存在,可近年来,发生的猝死、跳楼等事件,似乎又提醒着我们要关注这家“民族之光”企业的B面,比如此次涉事的长沙比亚迪曾涉多起劳动纠纷事件,比亚迪是否也该反思?富士康的悲剧能否不再重演?


01,比亚迪陷舆情风暴!


2022年4月7日,包括贵州电视台百姓关注频道、新浪新闻在内的一众媒体皆相继报道了长沙比亚迪员工跳楼事件,消息发出后不久,#长沙比亚迪接连有员工从宿舍跳楼#便登上热搜,一众网友看得是心惊肉跳。

一季度业绩飘红,大手笔18亿回购,转型比亚迪,再遭一击


一季度业绩飘红,大手笔18亿回购,转型比亚迪,再遭一击


不过诡异的是,热搜没待多久,相关话题就被灰了,并且无法再点击,等同于话题上相关的内容都灰飞烟灭,仿佛从未存在过,还好,笔者从搜索入口看到它曾登上热搜的“互联网痕迹”,聊以为证。

一季度业绩飘红,大手笔18亿回购,转型比亚迪,再遭一击


36氪今日大事件盘点/图

一季度业绩飘红,大手笔18亿回购,转型比亚迪,再遭一击


微博搜索实时截图


截至4月28日,比亚迪方尚未公开回应该事件,但长沙比亚迪这次事件特殊就特殊在,它并非一起偶发的孤立事件,而是在一周内发生了3起的跳楼事件,严重到足以开发布会或说明会的程度。


据百姓关注报道:比亚迪员工爆料称“轻生者都是新员工,都是年轻人,前面第一起是一男一女,后面两起都是男生,在厂里上班的都知道,25号晚上十点钟有一起,然后26号中午十二点快一点的时候也发生了一起,这一星期内已经发生三起了。”

一季度业绩飘红,大手笔18亿回购,转型比亚迪,再遭一击


百姓关注/图


《百姓关注》报道称“当地派出所工作人员称25日与26日发生的跳楼事件属实”,不过相关工作人员称不方便透露相关细节,但依据现场调查目前排除了刑事案件的可能性。


蹊跷的是,比亚迪公司员工为百姓关注记者提供一份疑似死者的遗书,其中不乏“沉迷D博、无法自拔、负罪感太重”之类字眼的描述,但这份遗书尚未得到警方确认,也暂不清楚具体是哪一例死者留下的。

一季度业绩飘红,大手笔18亿回购,转型比亚迪,再遭一击


百姓关注/图


即便最终调查确认这是其中一位死者留下的遗书,那另外的死者的死因呢?比亚迪全国有这么多家分公司,为何长沙工厂一周多起跳楼事件?比亚迪何时会做出官方回应?


02,底层员工,不该被大厂冷落!


截至2022年4月28日收盘,比亚迪股价以1.29%的微跌报231.98元/股,最新市值6753亿,较昨日收盘的1.38%的涨幅,蒸发逾88亿元,不好说跳楼事件造成了股价波动,但人命关天,尊重生命,是所有大厂的必修课。


富士康曾创造了一年“十三跳”的惊魂记录,其中多起与底层员工承受的高负荷工作压力不无关系,后来富士康进行了一系列整改,包括但不限于转移厂区到越南等当,近两年,有关富士康跳楼的事件的报道显著下滑了,但富士康事件足以给全行业都敲响警钟,员工的承压能力是有极限的。


回到长沙比亚迪跳楼事件,尽管目前没有任何线索能指向跳楼的都与遭受了过度的压榨有关,但是比亚迪有关员工人身权益的“历史”也足够引起重视:


2021年11月5日,一位36岁的比亚迪员工在出租屋猝死,引发媒体和网友的大量关注,据当时媒体报道,死者系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第十一事业部员工,生前1个月的26天工作日长在12小时左右,媒体曝光该事件后,比亚迪才最终同意一次性支付员工家属20万元。

一季度业绩飘红,大手笔18亿回购,转型比亚迪,再遭一击


2021年12月29日,长沙经开区比亚迪公司发生一起恶性伤害事件,最终3人死亡,2人受重伤,据警方通报,施害者与被害者皆为工友关系,因琐事发生争执,才心生怨恨,最终在企业车间出入口选择持刀刺伤工友。

一季度业绩飘红,大手笔18亿回购,转型比亚迪,再遭一击


据雷达财经报道,长沙比亚迪还曾卷入到多起司法纠纷,其中,仅涉及劳动争议的纠纷就高达33起,涉及生命权、健康权和身体权的1起。


更有网友发出警示称“兄弟姐妹们千万不要去雨花区比亚迪上班,一天14个小时,宿舍离厂房还有2公里多,每天10点下班还要回去,到寝室洗完澡差不多十一点快十二点了,第二天6点多就要起来去班车到厂房,班车到了比亚迪园区还要走1点几公里才能到厂房……”


此次的跳楼事件,教训不可谓不沉痛,也引发了行业的深思,如果能及时发现并有效疏导员工负面情绪,很多极端事件或将不会发生。


就在4月27日夜晚,比亚迪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一季报显示,公司营收达668.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0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8.08亿元,较上年增长240.59%,扣非净利润达到5.14亿元,较上年同期激增729.44%,可以说,业绩是一片欣欣向荣之象。


比亚迪能取得如此醒目的成绩,除了新能源电动车销售的火爆外,最该感谢的还是比亚迪的一线员工们,效益好,王传福心情才好,那员工激励自然少不了。


就在华为拟向13万员工派发614亿股利的消息传出后不久,比亚迪也官宣了拟以18亿至18.5亿元回购股份的激励计划,加在购的股份全部用于实施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受让价为0元/股,参与对象无需出资,但有个硬性门槛:


须为公司职工代表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比亚迪集团的中层管理人员、核心骨干员工,参与总人数不超过1.2万人。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为员工近20万人,有资格参与分红的员工数为131507人,同期,比亚迪在职员工数量达288186人,而享受此次回购激励的员工数仅有1.2万人,相比华为普惠13万老员工的激励方案,比亚迪多少有些“少数人”的专属福利的味道。

一季度业绩飘红,大手笔18亿回购,转型比亚迪,再遭一击


另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2021年年末,比亚迪员工人均薪酬为11.04万(实际上那名猝死的员工月薪只有6、7千,还是在高强度超时长的前提下),高管人均薪酬为317.77万元,高管是员工平均薪资的28.78倍,远高于华为腾讯阿里等科技互联网大厂高管与员工均薪比。


工作时长与强度普遍较高,多项激励与底层一线员工难挂上边,高管与员工待遇差距过大,要说底层员工心态上没有一丝一毫的失衡,也不切实际。


光鲜亮丽的业绩背后,如何提升底层员工满意度,有效杜绝各类悲剧事件发生,成了摆在比亚迪面前的一道难题。




参考资料:


比亚迪一职工宿舍连续发生跳楼事件,知情人:都是新员工,年轻人——新浪新闻

湖南长沙比亚迪电子公司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有人员受伤,警方已介入——湖南城市快讯

长沙比亚迪接连有员工从宿舍跳楼,警方回应属实——百姓关注

比亚迪最新公告:拟18亿元~18.5亿元回购股份——证券之星

比亚迪工厂一周内多名工人跳楼,关联公司曾涉多起劳动纠纷——雷达Finance

比亚迪一周惊现3起员工跳楼事件,警方正调查——深蓝财经

图源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