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两大音乐巨头开战!网易云音乐起诉腾讯音乐:别把功夫放邪道上了

2022/4/28 12:27:00

4月27日,网易云音乐通过其公号发布《网易云音乐关于起诉腾讯音乐不正当竞争的声明》,称长久以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含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全民K歌等产品)通过非法盗播偷放无授权歌曲、批量化冒名洗歌、跟随式抄袭其产品创新、逃避甚至对抗监管等方式侵犯其著作权,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并针对部分不正当竞争行为正式提起诉讼。

正式提起诉讼

网易云音乐在《声明》中表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恶意侵犯著作权, QQ音乐通过“分区域播放”功能,在网易云音乐监测、维权能力弱的地区盗播其作品,QQ音乐分区域盗播的侵权作品数量巨大且均为网易云音乐平台的爆款歌曲,如《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柏松)、《像我这样的人》(毛不易)、《晚安》(颜人中)等。

一方面,网易云音乐认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恶意侵犯著作权,涉嫌对抗整改。比如,QQ音乐通过“分区域播放”功能盗播其作品。

网易云音乐称,以浙江省为例,QQ音乐在杭州市不能播放网易云音乐享有权益歌曲的情况下,在浙江省内其他所有十个地级市,如绍兴、湖州、嘉兴、宁波、舟山等等,均存在区域偷放涉案歌曲的不正当行为。

同一歌曲QQ音乐在杭州市下线,但其他浙江城市仍可播放下载,图据微信公众号“网易云音乐”

另一方面,网易云音乐认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长期抄袭其视觉设计、产品功能和创新机制等。

网易云音乐以“一起听”功能举例称,其在2020年7月上线该功能;到2021年1月,酷狗上线“跟听”功能,“堪称像素级抄袭网易云音乐‘一起听’”。

图据微信公众号“网易云音乐”

网易云音乐称,敦促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立即对旗下产品和业务进行整改,停止一切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但不限于下架侵权作品,停止冒名洗歌行为,整改相关侵权功能等。“建议行业内从业者尊重他人成果,把精力更多放在对行业服务、用户体验和产品创新的提高上。并呼吁国内在线音乐行业尸横遍地、艰难至此之际,就不要把功夫下在邪道上了。”

网易云音乐曾发长文讽刺酷狗音乐抄袭

网易云音乐通过官方微博喊话酷狗音乐,怒怼后者抄袭其部分功能。网易云音乐称,“ 酷狗音乐‘山寨办’成立以来,一直以将网易云音乐新功能酷狗化(简称 “狗化”)。”

来源综合:京报网、红星新闻、新浪娱乐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