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淘宝推出保价平台?天猫启动自营?阿里为啥要大规模模仿京东?

2022/4/27 22:22:00

最近一段时间,电商平台是不少居家隔离的人获得外部物资的主要渠道,电商平台的发展也备受关注,这不最近淘宝的一个新功能引发了市场的热议,这就是淘宝推出了保价功能,再结合之前天猫推出的自营平台猫享,很多人都会很奇怪,因为这些功能都是京东的主打功能,为啥阿里要如此大规模地学习自己之前都不怎么看得上的京东呢?

淘宝推出保价平台?天猫启动自营?阿里为啥要大规模模仿京东?


一、淘宝推出保价平台?

据电商报的报道,有消息透露,淘宝正式上线“价保中心”功能,用户可以通过“一键价保”快速申请价格保护,申请成功即可退回差价。但目前,此项服务仅限88VIP会员使用。有网友针对此消息表示:“我都使用京东的价保服务好几年了,淘宝作为电商平台的龙头老大,不至于这么落后吧?现在才上线价保服务?”据了解,京东平台早已上线一键价保服务,在“我的”页面点击“客户服务”,即可看到“价格保护”入口,点击进入即可选择一键价保进行保价。

对于网友的疑惑,有必要解释一下。此次,淘宝上线的是“价保中心”功能,是在之前价保功能基础上的一个升级和完善,并非是一个全新的功能。据了解,淘宝的价保功能早在2016年双十一购物节期间就已经上线了。

而现在上线的价保中心,不仅把入口放在了较为显眼的地方,还对订单进行了筛选,清晰罗列出90天内可支持价保的订单。只要打开淘宝APP,进入首页后点击我的淘宝,然后点击专属客服即可看到“价保中心”的入口。通过对比,可以看出这次上线的“价保中心”对用户而言确实方便不少。

淘宝推出保价平台?天猫启动自营?阿里为啥要大规模模仿京东?


可以说,这次的价保中心与之前京东的用户体验已经非常接近,而这其实已经不是阿里第一次向京东学习了,无独有偶,今年2月份根据中国经营报的报道,阿里巴巴B2C零售事业群将围绕大品牌开设天猫自营旗舰店,首先从3C品类推进,通过手机天猫APP改版正式上线,届时该APP将更名为“猫享”。

阿里巴巴中国数字商业板块相关负责人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天猫不会改名,‘猫享’只是天猫APP里的一个探索项目。”该负责人表示,“天猫会以现有的商业模式继续和商家一起成长,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

记者体验发现,尽管属于探索项目,“猫享”的野心却不小。除了此前传闻的从3C品类切入,在线测试的品类也包括家用电器、日用百货、食品、洗护用品等,相当于天猫平台上再造出一个“小天猫”。

曾几何时,自营、保价、物流这些都是京东的独门秘籍,也是这些年京东高速发展的重要依托,而如今阿里却全面开始学习借鉴京东,曾经阿里最不以为意的这些玩法、功能如今却纷纷搬上了阿里平台,这到底是为什么?为啥阿里要如此大规模地学习、模仿京东呢?

淘宝推出保价平台?天猫启动自营?阿里为啥要大规模模仿京东?


二、阿里为啥要大规模模仿京东?

说实在,看到当前阿里大规模地模仿京东,很多人都会很诧异,毕竟阿里是市场中有名的巨头,在电子商务市场上可谓是扛把子的存在,虽然京东也发展的很不错,但是目前还是没有彻底超越阿里的实力,然而作为市场老大的阿里却大规模地开始模仿京东,这其中到底是卖的什么药?

首先,电商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后时代。对于当前的各大电商企业来说,之前电商市场可谓是高速发展的蓝海,大量的电商企业如同雨过春笋一样快速崛起,但是伴随着中国电商产业的发展,市场其实已经开始从之前高速增长的快时代逐渐进入了转型发展的换挡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过程中,电商的发展增速其实已经开始出现了下降,根据交银国际的研报数据,2022年1季度实物电商调整后同比增长8.8%(对比该行预期的6%),3月增速显著放缓,主要由于多地疫情反复导致快递中断、延缓、电商仓库封停。

1季度多数平台增速预期较此前下调3-4个百分点。交银预计快手、京东自营、拼多多、阿里巴巴增速分别为41%/15%/14%/5%,成熟平台加大中小商家扶持力度,佣金率呈下降趋势,广告变现率上半年承压。在这样的情况下,电商其实已经进入了发展的红海阶段,在这样的阶段之中,各大电商企业的竞争其实已经逐渐进入了一种白热化甚至肉搏战的状态,对于各大电商巨头来说,之前自己不一定看得上的玩法,如今却是必须要考虑的东西了,可以说当前电商市场的变化更多是市场倒逼的结果。

淘宝推出保价平台?天猫启动自营?阿里为啥要大规模模仿京东?


其次,消费者的挑剔性正在逐渐增强。伴随着电商产业的发展,其实市场的分化也在逐渐加速,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其实越来越挑剔,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各大市场参与者都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这样的情况下,原先大家熟悉的京东价格略高服务质量好,与淘宝天猫价格相对便宜服务质量越差的竞争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如果要买更便宜的东西,拼多多往往能找到价格更低廉的商品,如果要买高质量高服务的商品京东往往会做的更好。

在这样的情况下,阿里的各大平台处境就显得比较尴尬属于不上不下的位置,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满足消费者日益挑剔的需求,阿里巴巴也迫得不已需要改变,无论是做自营的猫享,还是如今推出保价的服务,都是在这个大背景下的产物。与此同时,今年1月,蒋凡被正式调任阿里“海外数字商业板块”,蒋凡此前分管的大淘宝,则由戴珊接棒,戴珊上任之后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地对阿里进改变,由于大领导换人之后对于之前政策的顾虑更小,反而更容易放开手脚来发展自身,所以我们看到了当前阿里电商平台出现的一系列的变化。

淘宝推出保价平台?天猫启动自营?阿里为啥要大规模模仿京东?


第三,电商产业长期趋同的发展方向已经形成。如今的中国电商其实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深入发展的大时代,据worldpay的预计,2021年,在中国市场,电商销售额在中国商贸总额的占比中达到10%,到2025年,预计该数字达到11%。此外,2021-2025年,中国电商市场预计将保持12%的复合年均增长速度,到2025年,中国电商市场规模将超过3.2万亿美元。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电商企业可能将会进入一个趋同的状态,借用生物学的说法就是中国电商很有可能会进入一个趋同演化的方向之中,市场的后发者在追赶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先发者的优势,而反过来先发者也会向后发者学习,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什么谁高谁低的区分,能者为师就是电商产业最大的特点。

淘宝推出保价平台?天猫启动自营?阿里为啥要大规模模仿京东?


因此,我们可以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的电商市场将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阿里学京东只是一个表象,未来的市场变化更值得我们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313596
    全部文章:851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