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参观百度Apollo Park:肉眼可见的自动驾驶4大进步

2022/4/26 18:53:00

  上周在亦庄参观百度Apollo Park(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应用测试基地),发现了一个拍照显瘦的小妙招。就是被摄像小姐姐镜头对准后,及时收肚子,保持三秒,出来的照片经过旁边柳华芳的衬托,就显瘦了。

  

参观百度Apollo Park:肉眼可见的自动驾驶4大进步


  以上这些,都不重要。

  真正重要的是透过这次参观和我之前的多次体验,感受到自动驾驶产业明显进入加速发展期,以往预计5--10年需要走过的路径,现在可能两三年就够了。

  简单来说,有以下几点喜人变化,超越了我的预期。

  一、体验常态化 叫车时间明显缩短

  2020年10月,我作为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大众用户,在亦庄首次体验自动驾驶汽车。那次体验等待超过半小时以上才应答,中间还出了一次调度故障。当时,北京亦庄只有百度的一小部分车辆上路,自动驾驶汽车驶过居民区时,总能引发群众围观。

  2022年初,我第N次体验自动驾驶汽车,几乎实现了秒接单,有一种叫滴滴专车的应答快感。此时,除了百度的Apollo,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汽车也已经上路,双方均大幅增加了投放车辆。

  

参观百度Apollo Park:肉眼可见的自动驾驶4大进步


  相关细节,可以参考我之前写的《在亦庄开放的社会道路上,体验百度自动驾驶汽车》《百度Apollo从0到1,小马智行从1到N》等文。

  上月,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介绍,萝卜快跑品牌发布后,在亦庄载人测试示范运营的半年时间内,车辆数量、站点密度、订单密度增长超过50%,单车日均订单峰值达28单(这一数据甚至超过了大部分滴滴司机平均日单量)。

  仅仅两年时间,像我这样的亦庄居民体验自动驾驶汽车就成为了常态,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科幻小说都不敢这么写。叫车时间明显缩短的的原因在于上路的车路增加了,而且增加了很多。百度百科的相关资料显示,仅仅在Apollo Park就配置了自动驾驶测试车辆超300台。

  二、成本大幅度降低 民用自动驾驶未来可期

  很早之前,电脑、手机都是机构用品,对于个人来说高不可攀。最近几十年,电脑、手机、彩电、冰箱、洗衣机等3C家电产品实现普及,一是因为实用,二是因为价格降低了。

  大概在2017年时,一台百度的自动驾驶汽车造价超过百万。在这其中,车子没多少钱,大概二三十万,真正贵的是车顶的那个威力登激光雷达,单价高达50万人民币,车载大脑系统也得大概20万,加上其他杂七杂八的雷达、传感器,造价自然不菲。

  

参观百度Apollo Park:肉眼可见的自动驾驶4大进步


  此后多年,随着技术升级、汽车产量提升、国产雷达等部件应用,自动驾驶汽车综合造价直线下降。

  这次来百度Apollo Park参观,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第五代Apollo车型,已经将综合成本控制在48万元左右。

  

参观百度Apollo Park:肉眼可见的自动驾驶4大进步


  48万元,也就是一台宝马5系或者奔驰E的价格,国内的中产阶级应该能接受这样的价格。我和一同来参观的两位自媒体朋友说,假设将来政策允许,民用自动驾驶短期就可期待,我肯定会入手一台。

  三、政策越来越友好 主驾驶位无人车辆近期或可上路

  过去多年,我和多位业界人士交换过“自动驾驶为什么普及难”的相关话题,很多人认为现在技术基本成熟,保守的政策是限制行业发展的最大因素。

  不过这种认知正在发生变化,变化的契机就是先行先试的北京亦庄地区。

  2018年初,北京市向百度发放了自动驾驶测试试验用临时号牌,五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汽车就可在亦庄周边的开放道路上进行公开路测。彼时细心的亦庄居民注意到,在亦庄的几条主干道上,如荣京西街、荣华中路等都立了醒目的“自动驾驶测试道路”路牌。

  2020年10月10日,在亦庄政策支持下,百度的自动驾驶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用户无需预约,直接下单免费试乘Robotaxi服务。我当时说,百度自动驾驶的全面开放,是标志性的大事件,是自动驾驶产业足以载入史册的里程碑事件。

  

参观百度Apollo Park:肉眼可见的自动驾驶4大进步


  2021年11月25日,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落户”北京亦庄经开区,市民可以通过手机APP下单在北京经开区进行乘车体验。百度和小马智行是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

  过去几年,亦庄地区政策利好频发,极大程度地催化了自动驾驶产业向前发展。

  众所周知,此前由于政策限制,自动驾驶出租车的驾驶位上还坐着一位安全员(所以本文我们的相关表述为自动驾驶,而非无人驾驶),尽管这位安全员全程不进行任何操作。按照政策引导的方向,未来安全员将先移到副驾驶位,再到后排座位,直到撤出车内。

  按照近年政策动态,我预计主驾驶没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汽车近期就会出现在亦庄的道路上,我们大可期待一把。

  四、商业化加速度 正在经受市场检验

  如果不能开展商业化运营,如果不能经受市场考验,自动驾驶再怎么发展都是温室里的花朵。

  2020年第一次体验Apollo自动驾驶汽车后,我当时预估最起码得三到五年才会开始收费运营。没想到仅仅过来1年,百度和小马智行就先后开启了商业化运营,消费者可以付费使用自动驾驶车辆。

  截至目前,百度萝卜快跑已在北京、重庆、阳泉三地已开始商业化收费运营服务,并在北京亦庄率先上线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小马智行宣布中标广州市南沙区2022年出租车运力指标,小马智行获准在广州南沙投入100辆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出租车服务。预计从5月起,小马智行将在南沙全域8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开启收费运营。

  那么,自动驾驶相比传统网约车或者出租车,会有竞争力吗?从成本来看,未来完全无人化运营后,每年仅仅司机成本就可以节约十几二十万。

  从收入层面来看,百度和小马智行目前价格都较为亲民,这是因为这两家企业均采用了互联网行业惯用的补贴手段,不具备参考性。将来到了一定规模和体量后,费用应该会和传统网约车快车、出租车差距不大,或者稍高。

  从体验方面来看,百度和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汽车,不管从安全还是舒适两个层面来看,都已经达到了专车司机驾驶水平。我是滴滴礼橙专车和神州专车的老用户,这是我经过多次对比后得出的结论。

  百度和小马,以及将来有望上路的美团、滴滴,各方充分竞争,将有助于自动驾驶商业化之路再向前迈一大步。

  写在最后:这几天各地疫情有蔓延之势,做好自动驾驶汽车的推广、落地工作,对疫情防控都大有助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