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我的家乡奉节:摘掉贫困县帽子,建起“数据标注基地”

2022/4/26 18:19:00

当要向人介绍家乡时,我往往会说“10元钱人民币上的风景,就在我家乡”,这个风景是三峡第一峡“瞿塘峡”,位于重庆奉节县。李白“朝辞白帝彩云间”辞去的正是瞿塘峡口的白帝城,这里因“刘备托孤”举世闻名。而在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城市、脐橙、诗城和三峡移民库区等标签外,奉节曾经还有一个标签:“贫困县”。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奉节都属于标准意义上的贫困县:贫困人口多、贫穷程度深、致贫原因多。奉节县是早期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14年奉节县贫困人口达3.4万户12.4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3.5%。曾经,走出大山是包括我在内的许许多多奉节年轻人的梦想,记得大学求学期间,奉节没有高速没有铁路,要坐火车得先坐一晚上船出三峡到宜昌火车站。2022年,郑渝高速铁路奉节县高铁站开通,这里迎来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条铁路。交通提速,奉节县正在与世界更好地接轨。

在国家支援库区、脱贫攻坚等动作下,奉节县人民抓住机遇奔小康,2019年全县135个贫困村销号,正式退出国家贫困县,贫困人口减少到0.1万户0.3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6%。如今奉节县已成功摘掉“贫困县”的帽子,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新阶段奉节县积极谋求产业转型,在农业、旅游业等传统产业外寻求新增量。不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离不开产业的支持,只有产业兴了,经济活了,地方才能有效地保障就业、提高收入、吸引人才。在产业升级这件事情上,奉节这座小城比很多地方幸运,因为它得到了百度、阿里等多家头部互联网企业的官方支持,得以发展农产品电商等数字新经济。

如今,数字经济正在深刻地改变着这座历史名城的面貌。

当昔日贫困县引入了“数据基地”

前几年阿里、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陆续推出了支持项目,助力奉节脐橙等特色农产品上行,帮助当地农民增加收入,2018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驱车数小时,亲临奉节推动农货上网。

2021年12月,奉节又迎来了头部互联网企业——百度。百度智能云与奉节县共同投资建设百度智能云(奉节)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这是百度在重庆建设的首个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项目,也是奉节县引进的第一个数字经济项目。新闻显示双方“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加速奉节县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上下游及周边产业的集聚,打造奉节县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据在老家县城生活的同学透露,百度智能云这个基地建设进度很快,现已正式投入使用,且已对外发布通知邀请西南地区优秀数据标注企业入驻,部分先行入驻企业的招工通知已在当地媒体发布。从已经发布的招聘通知来看,数据标注员适合20-40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年收入在3.6-7.2万元之间,这在奉节人才市场很有吸引力。

或许在不远的将来,一座“数据小镇”就会在奉节县拔地而起,经过专业培训的奉节年轻人将可以直接在家门口就业,不再需要千里迢迢出门打工,也不再只是上山摘橙子、下地种粮食或者车间拧螺丝,而是坐在电脑前从事数据标注这样的专业技术工作。

百度智能云数据标注基地将在奉节创造可观的高质量就业岗位,助力当地留住和吸引优秀年轻人才。依托这一基地,奉节也可加速智能化升级,抓住数字经济新机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增长。

百度智能云数据标注基地项目,与奉节县的产业转型升级方向也十分契合。奉节县正在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和区域性功能中心。根据奉节县人民政府县长巩义胜介绍,奉节县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改革开放创新行动计划”,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环境,特别需要先进的科技支撑帮助其产业赋能、城市更新、发展提速。

上一次我回奉节发现,很多老乡已成为“院子里堆着橙子打包,堂屋里开着电脑接单”的“电商新农人”,很多家庭都盖上了新洋房、购置了小汽车,可以说电商改变了奉节。奉节县引入百度智能云数据标注基地项目,这将很可能再次改变当地的产业结构和居民生活,继电商后,奉节县将继续书写AI的新故事。

一座座“数据小镇”正在拔地而起

当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时,人们或许还觉得AI只是一个概念。近年来,智能翻译、语音助理、图像搜索、智能家居和自动驾驶等应用加速普及,AI正在深度融入人们的生活,在制造、零售、金融、交通、农业等产业端,AI也早已成为生产力的一部分。产业AI化浪潮正如火如荼。

AI产业链很长,涉及到芯片、传感器、算法、应用等诸多环节。数据则是AI的基础,算法通过不断学习数据实现自我升级,进而变得越来越智能。而要让机器实现智能化,不只是需要给其“填喂”海量数据,更需要高质量的有效数据,原始数据需要人工分析处理标注。这真是“数据标注”的意义:人工标注数据,帮助机器认知这个世界,指导机器解决问题。你可以认为:智能化机器是学生,数据标注员像一些辅导老师,如果没有他们的工作,机器的智能化就无从谈起。

数据标注工作相对标准和专业,属于技术密集型的工种,因此这一工作逐渐从传统AI算法等技术人才中抽离出来,被分工到更专业的产业环节。如同AI爆发引发了AI人才荒一样,AI数据标注人才以及对应的服务存在着短缺的现象,近年来出现了数据标注这一新兴产业,越来越多公司投身到这一新赛道,专注于给AI相关公司提供数据标注服务。

赛迪日前发布的《百度智能云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项目价值评估报告》显示,截至 2021 年 11 月,国内数据标注相关公司数量接近700 家。数据标注行业市场的服务提供商主要分为两类:数据标注服务商和 AI 公司内部自建的数据标注团队,目前数据标注服务商占比接近 70%,其中小型数据标注服务商占据 60%左右,为数据标注市场中最主要的提供商。

从这份报告可以看出,AI公司的数据标注服务主要依赖第三方公司,而数据标注服务公司则呈现出多而散的特性,针对此百度等头部AI企业近年来大力推动数据标注服务基地模式的落地,即建设基地孵化和引入大量的专业数据标注公司,帮助他们培训专业人才、获取业务订单、对接产业资源,加速数据标准产业化,有效解决了AI产业数据标注服务匮乏的困局。

打造“数据小镇”拥抱数字经济,奉节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区域,也不会是最后一个。2018年百度就联合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合作共建了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在探索成功后,又先后与章丘、奉节、临汾和达州等区域合作,建设不同规模的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产业基地,帮助对应区域发展数字产业、培养数字人才,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

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

尽管百度智能云已在全国多地布局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不过现在依然只覆盖少数区域,远远无法满足AI产业爆发式落地的需求,现在正是其全面布局数据标注基地的绝佳时刻。

首先,疫情进一步加速产业AI化的进程,数据标注需求越来越旺盛。智慧金融、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能营销等AI产业进一步爆发,更多的AI应用场景意味着更多的数据标注需求。与此同时AI技术正在进一步成熟,人们对AI算法的智能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这需要更加高质量的数据,更高精度、更定制化、更大规模的数据标注服务被市场需要,数据标注基地不只是可以满足爆发式的数据标注服务需求,也可以系统性地提升数据标注服务的自动化、定制化和高精化水平。

其次,政策支持区域数据产业发展,数据标注基地落地正当时。国家高度重度智能经济、数字经济和数据产业,2020 年 11 月底工信部就印发了《“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数据”一词共出现六十余次,明确要重视大数据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贵州、山西、重庆等地也出台了对应的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正式启动的“东数西算工程”,这一工程将“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简单地说,就是让西部的算力资源更充分地支撑东部数据的运算,更好为数字化发展赋能。这一工程将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既缓解了东部能源紧张的问题,也给西部发展开辟一条新路。

当数据集中到西部特定区域被计算时,对应的数据产业上下游服务包括数据标注服务,也将被集中到特定区域处理,百度智能云数据标注基地模式显然与“东数西算”十分契合且效果相当——当基地落地到西部区域,不只是可以降低AI产业的数据标注成本,同时也可助力当地产业升级,撬动经济增长。百度智能云在重庆奉节落地西南首个数据基地,未来很可能会在西北等区域进一步发力,重注西部区域,为西部开发注入数字经济动力。

最后,百度智能云深耕五年形成了丰富的经验,可更快落地“数据基地”。

在投建与运营AI基础数据产业基地上,百度智能云已形成一套“百度打法”。

一方面,百度智能云有着在多地成功投建与运营AI基础数据产业基地经验的经验,涵盖不同规模,且均会针对区域产业特征设计基地定位与功能。另一方面,百度在世界AI产业均具有极强话语权,是中国AI的旗帜公司,百度智能云则是最具AI属性的云,依托云计算平台形成了AI产业生态,其中有着AI算法、AI芯片、AI应用等不同AI产业环节公司,这意味着百度智能云可“撑起”数据标注基地模式,给基地内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业务,同时助力区域实现全面的智能化升级。

建设场地容易,将基地真正运营起来并使之“活起来”很难,这一点百度智能云一次次证明了自己。2018年,百度智能云在山西太原投建了全国第一家标准化、专业化、集中管理的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现在办公场地已达一万七千多平方米,拥有近五千名专业人工智能训练师,吸引了国内40余家优秀的数据标注企业入驻,累计实现产值超过3亿元。

基于成功的经验、成熟的模式和生态的资源,百度智能云落地AI基础数据产业基地的速度越来越快。

2021年6月4日,百度智能云与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签约仪式,双方计划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合作建设百度智能云(山东)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

到了2021年12月,《济南日报》探访这一基地时,发现在四千多平方米的作业区内已有1000多名专业数据标注师正在作业,提供连续帧标注、路况信息提取、停车点标注等数据标注服务,这些数据经过模型训练后将被应用到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AI场景中。未来,百度智能云(山东)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预计将提供超过1500人的就业岗位,同时培育多家有特色的数据标注企业,带动当地数据服务企业集聚。

一个数据基地从签约投资到落地运营的从0到1,百度智能云只需要几个月时间

《百度智能云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项目价值评估报告》显示,作为数据服务领域的早期实践者,2020 年,百度智能云数据标注市场份额接近 15%,居全国首位。百度智能云式数据基地模式,已在被越来越多的AI公司借鉴,放眼未来,全国或许很快将呈现出数据基地“遍地开花”的局面,这将进一步推动数据标注产业化发展,同时将间接地助力产业智能化的落地。可预见百度智能云接下来势必会依托先发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布局数据基地,且会加快步伐巩固领先地位。

百度智能云“数据标注基地”改变了什么?

对于区域来说,数据标注产业最直接的效益就是培育人才、创造就业。数据标注服务需要大量专业人才。来自工信一所报告显示,现在数据标注全职从业人员约10 万,平均月工资约 4000 元,“这对于解决就业、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随着产业智能化加速,数据标注人才需求会进一步爆发,对于想要拥抱数字经济、发展人工智能的区域来说,数据标注基地不失为一个良机。从百度智能云AI基础数据产业基地落地情况来看,太原、章丘、奉节、临汾和达州等区域均属于非一线城市,均面临着年轻人高质量就业机会少等困境。数据基地的到来解决了当地人才就业的燃眉之急,间接地地给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员工

数据基地的到来可以直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因为数据标注以及上下游数据服务,本身就是一个可观的产业。《百度智能云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项目价值评估报告》显示,2018 年全球数据标注市场达 12.5 亿美元,预计在 2023 年达 32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 20%。中国数据标注与审核行业快速发展,2020 年我国 AI 数据标注行业市场规模达 47.6 亿元。未来,数据需求将紧随人工智能的大规模落地引来一波爆发式增长,预计 2025 年市场规模将突破 120亿元,2018-2025 年复合增长率为 16.86%。因此,如果一个区域投资数据基地,吸引和孵化企业对外提供数据标注服务,本身就可以获得经济增量,获得税收等收益。

数据基地还可引领当地实现数字经济转型、布局新兴区域经济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等。AI算法、游戏开发等产业技术门槛高,很多区域想做有心无力;电商则需要区域具备有竞争力的货源,网红直播对人才要求同样很高。而数据标注以及上下游服务门槛相对更低,适合国内大部分区域布局,因此可以作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是区域落实国家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战略的良好抓手,区域可由此切入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链上下游,布局测试、客服等相关产业链。

在改变区域的同时,百度智能云AI基础数据产业基地模式也改变了AI产业,它不只是从0到1创造了数据标注产业、推动了数据服务产业壮大,同时也补齐了AI落地产业过程中数据标注这一短板,数据基地模式让AI产业有了专业化、规模化、社会化的数据标注服务,不只是让AI落地的成本更加可控,同时也确保了AI有高质量、高精度、定制化的高质量数据,给AI落地奠定了基础。

正如《百度智能云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项目价值评估报告》所言:“随着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加快,对数据标注的需求日益强烈,也对服务模式提出了新要求,数据标注服务基地成为企业提供标注服务与区域产业布局的良好载体。”可以说,百度智能云首创且大力推动的AI基础数据产业基地模式,不只是为自己,也为生态、为产业、为区域,2018年的掀起的改变,依然在继续。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688607
    全部文章:2184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