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汽车之家发布2021年年报:深耕技术平台,创新业务持续增长

2022/4/26 15:55:00

2022年4月26日,中国领先的汽车消费者在线服务平台汽车之家(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ATHM; 港交所代号:2518)公布了2021年年报,公司2021年全年总营收为人民币 72.4亿元,全年经调整净利润人民币25.8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为35.7%,保持在较高水平。

在数据业务等新业务表现上,得益于长期以来对技术及数字化产品的持续研发,全年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占比从2020年的23.2%提升至30.9%。

年报显示,在过去一年,新冠疫情对汽车销售产生了负面影响,由于疫情管控和停工停产的影响,汽车产销数量均出现下滑。其次是由于全球芯片持续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汽车制造商广告主的广告预算减少。

不过,伴随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龙泉的上任,汽车之家在过去一年中仍在多个方面取得突破:不仅成功在香港二次上市,并联手平安集团确立了“双生态”战略,同时在全行业吸纳了多位高级管理人才,打造公司业绩增长的第二曲线。

C端持续创新内容形式 丰富内容生态

汽车之家坚持更多人群、更多玩法、更多场景的“三多”战略,着重于布局视频化和年轻化的内容,通过多样化高质量的内容生态推动用户群体扩大,牢牢占据汽车垂媒行业领先地位。

2021年,汽车之家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鲜内容和玩法,全年打造84款视频爆款IP,同时做了许多破圈的跨界联动,包括与B站、快手、知乎、唱吧等平台做了许多勇敢探索。2021年广州车展上,汽车之家首创了车展全新直播场景和线上逛展沉浸式体验的创新模式,打造了车展直播新玩法和新场景。

同时公司注重线下运营,举办了性能车嘉年华、青少年创意大赛等品牌活动,普及推广汽车文化,提升年轻用户品牌认知。此外,汽车之家还上线了全网最大的用车车型库、摩托车车型库和改装车车型库以及3D改装工具,全面满足用户需求,延长用户汽车服务生命周期。

增加数据科技产品研发投入 赋能用户和客户

作为一家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科技公司,汽车之家的技术及基础设施对其成功至关重要。公司的系统架构遵循以用户为中心的策略,并已开发出由AI、大数据及云技术驱动的强大且可扩展的技术平台。

面对客户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汽车之家发挥技术优势,着重打磨产品品质,提升产品效果和服务。截至2021年年末,汽车之家拥有一个由1,536名工程师组成的经验丰富的产品及开发团队。

2021年,汽车之家通过AI、3D技术能力的研发及应用,陆续上线售卖品牌私域运营、VI销冠神器等一系列创新数科产品。主机厂端,依托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优势,推出车智云、车智库、品牌私域运营、VI销冠神器等一系列创新数科产品。智能上市3.0产品技术和内容体系双升级,帮助客户精准投放。

经销商端,通过3大模块12个产品的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持续提供增值服务,帮助经销商改善经营水平,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2021年全年,数字化经销商平均单商家使用的产品数达3.59个,同比增长18%。

打造C2B2C模式 推动二手车行业数字化转型

2021年,汽车之家完成了对二手车在线拍卖平台天天拍车的控股,汽车之家联合平安以及天天拍车,通过打通资讯、运营、交易的产业链条,以轻资产、平台化的策略,进行二手车C2B2C的线上线下闭环交易服务。

与国内其他二手车平台相比,汽车之家有三大突出优势:流量、标准和金融。车源是二手车业务的基石,汽车之家月活用户近7000万,且用户粘性大,拥有全国最优质的有二手车置换需求的群体。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之家的数据模型精准匹配买卖双方,实现车源线索数量、质量的双提升。

车况是影响二手车交易的核心因素,针对这一痛点,平安产险和汽车之家打造了诚信认证体系,并构建检测云、车史云和检测责任险强化车况的透明度,建立起行业标准,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最后,在金融方面,汽车之家通过提供车商贷服务,以背靠平安深厚的金融服务、风控能力,系统性地构建二手车市场征信体系。

汽车之家在流量、数据和技术领域的优势,以及在汽车后市场的布局,都已成为二手车业务发展的核心要素。在现有措施之上,汽车之家二手车将持续加快全产业链布局,打造二手车流通的全数字化系统,实现商品标准化,过程透明化,建立起一套赋能二手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

挖掘新能源车企需求 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近年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迎来爆发式增长,汽车之家面对行业需求,率先组建新能源业务部门,在提供重塑品牌和渠道促销整体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深度发掘车企的深层次需求,向用户运营、创新交易模式等方面深入发展。

2021年,汽车之家升级了“电商汇”系列产品,为新能源厂商提供从品牌到效果的整体解决方案,助力新能源车企迅速占领用户心智,扩大销量,实现品效双收。去年全年,汽车之家与22个主流新能源品牌建立合作,全年来自新能源品牌的收入同比增长128%,在主要新势力品牌的垂媒市场占比达60%。

未来,汽车之家将继续扩展新能源业务阵地,通过媒体升级、渠道创新、用户运营等举措,打造流量最大的新能源垂媒平台和交易量最大的新能源选车买车平台。

加强与平安集团联动 共建全网车生态平台

回望2021年,虽然汽车行业整体受芯片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很大,但汽车之家仍能保持健康的业务水平,净利率达到35.7%,公司也通过分红派息和股票回购,积极回馈广大股东的支持。2021年年末,汽车之家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及短期投资合共人民币208亿元。

过去一年,汽车之家的用户流量也迎来了稳定增长。按照QM统计,2021年12月汽车之家移动端日活跃用户4,690万,同比增长11.4%,超过第二、三名之和。

极光大数据报告显示,汽车之家持续保持汽车资讯行业用户渗透率第一,是用户看车、买车和用车的首选平台,其中使用5,000元人民币以上手机的高端用户占比达37%,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展望2022年,汽车之家车生态将继续全面融入平安集团的车生态,深度挖掘双方优势,构建“人无我有”的护城河:通过双方组织的高度协同,联合构建互联网公司中绝无仅有的庞大线下团队及网点,链接平安庞大的高价值客户群和超1.4亿车主用户,打造全网唯一车生态全链路平台。

来源:美股研究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