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X80系列,vivo持续抢占高端市场的又一大杀器!

2022/4/25 20:59:00

X80系列,vivo持续抢占高端市场的又一大杀器


撰文 | 何玺 排版 | 叶媛

刚看完vivo X80系列手机新品发布会,只能说,vivo的高端行进之路又要拓宽了!

为什么说vivo的高端行进之路又要拓宽了?因为X80系列是一个不断突破自我,突破行业上限的产品系列,也是一个横向能掀翻一众对手产品系列。

下面,玺哥从vivo自研芯片、影像性能等多个方面来聊聊X80系列的自我突破和超强实力。

01

影像性能双突破的V1+芯片

在当下竞争激烈的高端手机市场,什么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换句话说,当下的高端手机市场,什么才是最能打动用户的关键要素?

SoC吗?早已不是!如今的高端手机市场,SoC早已不是竞争的关键,因为这是一个你有我有大家都有的通用部件。当然,这并不是说SoC不重要,如果厂家能够通过自有技术调校出胜人一筹的性能,那也是一种竞争力。

如今的高端手机市场,厂商除了拼SoC,还得有让用户心动的关键要素才行,如影像能力,颜值、手感,游戏体验等。

了解了当前高端手机市场竞争的要点,再来看看vivo X80系列的表现,就知道玺哥为什么说vivo的高端行进之路又要拓宽了。

我们先来看看vivo X80系列搭载的V1+自研芯片。

2021年,vivo推出了旗下首款专业影像芯片V1,并将移动影像带入到了硬件级计算摄影时代。作为vivo旗下首颗专业影像芯片,V1芯片给vivo X70系列带来了旗舰级桌面电脑的吞吐能力,通过硬件级计算摄影,在影像上提升了X70系列在极夜环境下的夜拍,降噪与视频能力。直至今日,X70系列仍是手机市场影像能力表现最强的机型之一。

V1芯片已经很强大了,X80系列搭载的V1+芯片却更为强大。作为vivo的第二代自研芯片,V1+不仅在原有影像层面上再次进化,还将功能突破至性能与显示领域,扩展支持游戏与视频视觉体验,做到一“芯”二用。

X80系列,vivo持续抢占高端市场的又一大杀器


玺哥先不说再次进化的影像能力,这个后面会细说。这里,我们先说V1+芯片对硬件性能的和显示的提升。

据发布会介绍,V1+芯片能充分地释放旗舰SoC的硬件潜能,最终实现旗舰级SoC与自研芯片1+1>2的效果。以V1+和天玑9000深度联调的潜能释放为例,根据官方数据显示,V1+芯片加持下的天玑9000在安兔兔实验室的跑分超过107万,成功问鼎天玑平台性能冠军。V1+芯片不仅彻底释放了天玑芯片的性能实力, 更解锁了许多天玑9000的“隐藏功能”。在V1+芯片加持下,vivo X80系列还首发了一项原本PC端才有的GPU Fusion游戏超分技术,它通过MediaTek APU的AI运算能力,联动内外部多枚处理器的协同工作,与GPU共同完成游戏的画面渲染,释放GPU负载,能在保证极致画质的前提下,让游戏体验依然平稳流畅,做到高性能低功耗。

这就是V1+芯片,它能够在相同硬件配置下,通过软硬件深度联调与全平台双芯适配,让手机释放出更强的性能,带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

02

再次进化的影像能力

上面说了V1+芯片对X80系列硬件性能和显示的提升,接下来我们说说X80系列再次进化的影像能力。

X80系列的影像能力再进化主要通过3个方面来完成的,一个是自研影像芯片进化和微云台升级,二是通过和蔡司联合研发,三是与索尼的深度合作。它们从多个方面提升了X80系列的影像能力,下面玺哥一个一个说。

自研影像芯片方面,V1+芯片超强算力加持下的X80系列在即使低于3 LUX、接近0 LUX的极夜环境下,后摄镜头可以实现犹如夜视仪般, 实时清晰预览人眼看不清的极夜场景,做到 “超越眼之所见”, 实现屏幕上所见即所得, 在拍摄前就能预览成像效果, 所以称之为手机夜视仪。同时,X80系列还升级了前置镜头及X80 Pro广角镜头能力, 实时黑光夜视,实时获得提亮降噪效果。得益于V1+人无我有的夜景录像预览插帧功能,让X80系列的夜景视频预览插帧达到60FPS,不会随环境亮度降低而降帧,相较于其它产品30FPS的预览帧数,有着明显的提升。另外V1+芯片能够更好地降低1080P 60fps与4K 30fps夜景视频拍摄功耗,画质更细腻流畅。

X80系列,vivo持续抢占高端市场的又一大杀器


蔡司联合研发方面,在X80系列上,vivo与蔡司全球影像战略合作进一步升级。从器件到算法再到功能,进一步拓展X系列专业影像技术的边界。器件上,此次X80系列全镜头搭载蔡司光学镜头、蔡司T*镀膜,并新增一颗重磅镜头在蔡司人像镜头包,新的镜头带来视频人像背景虚化效果:2.39:1的电影画幅比例图像,光斑为艺术化长条椭圆型光斑,同时通过对高光点光源识别,识别画面中最亮的点光源进行艺术化蓝色拉丝特效,模拟电影镜头蓝色炫光效果, 蔡司Cinematic电影虚化同时支持视频录制与人像拍照。可以说,蔡司把自己在电影界的压箱宝都拿了出来;算法上,X80系列拥有蔡司自然色彩2.0、原色超纯净夜景、107层深度卷积算法等涵盖全场景的算法加持。功能上,X80系列中的全新蔡司人像镜头包,重磅新增蔡司Cinematic风格虚化,Cinematic风格可以模拟蔡司电影镜头蓝色炫光效果;此外,X80 Pro还独家升级蔡司人像微云台,用手机就能进行人物运动抓拍,人物主体清晰,背景有着强烈速度感拉丝效果的追焦摇镜效果,让手机人像拍摄更进一步,获得媲美专业运动摄影的抓拍能力。

X80系列,vivo持续抢占高端市场的又一大杀器


与索尼合作方面,vivo定制全球首发的索尼IMX866 RGBW大底传感器,相比IMX766,全新首发的索尼IMX866感光尺寸由上代的1/1.56升级至1/1.49,大底带来更卓越的感光能力,暗光环境下的拍摄效果更加清晰细腻。此外,IMX866的RGBW融合单元,引入了全新的W-White单元,将这个G改成了W。G单元只能通过绿色光,W可以通过所有可见光。对比来看,W的感光能力相较于G提升了60%。大幅提升的感光能力,再结合大底的优秀基础,能够在极夜环境下超清觅光。

2021年上市的vivo X70系列,被业界誉为“影像天花板”。其中,vivo X70 Pro+ 更被媒体赞为“2021年最强拍照手机”、“移动影像天花板、手机影像No.1”。

而今,全新的X80系列不仅完整继承了X70 Pro+影像天花板实力,其自研芯片V1+芯片+蔡司联合研发+索尼深度合作的协同发力,升级的光学摄影硬件和持续打磨的计算摄影系统,更使其影像能力更上一层楼。

不出意外的话,vvio X80系列应该就是2022上半年的最强影像旗舰。

03

X80系列, vivo高端行进之路的又一强力武器

如果了解了影像性能双突破的V1+芯片和再度进化的影像能力对X80系列的战斗力还没有直观感受的话,我们再看看X80系列和X70系列以及和友商产品的对比。

我们先来看看X80系列的V1+芯片与X70的V1芯片的差异。V1芯片在X70系列的主要作用是强化影像功能,通过硬件级计算摄影,提升在极夜环境下的夜拍,降噪与视频能力。而这次的X80系列新升级的V1+芯片则不仅在原有影像领域上再进化,更完全释放了独显性能与显示能力。此外,V1+芯片实现了低功耗完成游戏120fps插帧,还能超长时稳帧运行, 同时也在低功耗下, 大大提升了视频与游戏HDR的效果增强, 充分释放V1+芯片的能力。

所以,相比V1芯片对X70系列影像上的增强,V1+芯片对X80系列既有影像上的增强,也有性能和显示上的增强,两相比较,X80系列的整体体验要更好。

X80系列,vivo持续抢占高端市场的又一大杀器


我们再来看看V1+芯片和友商芯片的对比。

玺哥总结了一下V1+芯片比友商更强的地方,主要有3点,一是适配层面,二是功能层面,三是5G双卡双待上。适配层面,得益于vivo较早的研发积累和更成熟的技术,vivo V1+兼容市场上所有旗舰级SoC (高通/三星/MTK),对比友商来看,通用性更强。不要小看V1+的通用性,此次X80系列之所以能用上天玑9000芯片,都得益于V1+芯片的通用性。与友商相比,X80系列天玑9000版本搭载vivo V1+芯片,进一步提升性能表现以及功耗表现,发挥1+1>2的效果;功能层面,前文说过,V1+芯片不仅仅在原有影像层面上再次进化,还将功能突破至性能与显示领域,扩展支持游戏与视频视觉体验,既是专业影像芯片,又是性能芯片,做到一“芯”二用;5G性能方面,天玑9000版本的X80系列是第一家支持5G双卡双待双通的智能手机。能够实现5G不断网,电话不漏接(副卡来电随时接,主卡不断网,一卡打电话另卡不漏接)。

对比来看,无论是适配性还是功能性,以及5G双卡双待技术,V1+芯片都比友商更为优秀,特别是V1+芯片对SoC性能和显示领域的提升,这是市面上其他独立芯片所不具备的能力,属于“人无我有”的创新。

X80系列战斗力远不止于此。除了上面提到的种种,它还有众多让用户心动的升级,如极具辨识度的陶瓷云窗设计,搭载的E5高刷低功耗材质屏幕,X80 Pro的大面积超声波指纹,搭载的史上“最大”VC液冷散热系统、80W双电芯闪充等。

就是说,vivo X80系列两款产品不仅是该有的都有,更是该强的更强。

这就是X80系列,一个能从影像、性能、颜值,游戏体验等多维度都能满足用户需要的系列,一个当前最接近vivo“伟大产品”定义的产品系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