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部智能手机迭代史,半部看影像

2022/4/25 18:03:00

当我们购买一台智能手机,我们在购买什么?

购买一个品牌,给自己的身份打上标签?

购买一台通讯工具,为社交软件上的各色亲疏关系,连接或断开?

购买一台时尚智能单品,彰显个人品味?

抑或是购买一台摄像摄影机,随时随地记录分享生活……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种不同的答案!

无论答案是什么?不可否认的是,智能手机已成为当代人类最为重要的体外器官,“宁可食无肉,不可无手机”。

近二十年手机江湖的风云变幻,亦堪称精彩绝伦。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迭代速度,不是润物无声,而是轰轰烈烈!

一代代机皇机后次第登场,有的品牌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有的后来居上,不断续写传奇;有的巨人,机海战术却敌不过一款爆款,轰然倒下,空留一声叹息;有的探险家,历经艰难,竟能实现奇迹般的V字反弹,书写当代手机圈传奇……

太多的故事,在21世纪前三十年的智能手机画布之上,涂抹着,浓烈的故事和情感浇筑着这块金戈铁马、资源、智力、美学、科技、研发、营销密度最汇聚的方尺屏幕之间。

而如果以近三年的标尺来观察智能手机产业的进化迭代和消费者的选购偏好,我们发现一个智能手机的“杀手级应用”正抢班夺权,占据智能手机当之无愧的C位!

它就是智能手机影像系统。

毫不夸张地说,智能手机影像力系统的强弱将直接决定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从2020年手机的不同功能对消费者的影响来看,相机功能对消费者的影响最大,影响比例为32.25%。此外外观设计占比14.32%;处理器占比13.37%;屏幕显示占比9.93%;快充占比9.05%;游戏体验占比7.56%;内存占比6.93%;生物识别占比3.85%。

换言之,当手机外观、处理器、屏幕显示、快充技术、游戏体验、内存存储能力逐渐趋同,差异缩小的语境下,手机摄影摄像所代表的手机影像力系统成为决胜的核心要素。

近二十年来,手机影像的发展也成为了智能手机产业进化的最大驱动力之一。

一言以蔽之,「一部智能手机迭代史,半部看影像。」

01

手机影像创新进化路径

如何让智能手机拍的影像效果,更好、更优、更能媲美社交时代的缤纷表达?

增加像素和增加摄像头数量是业界约定俗成的技术进化路径和两把核心抓手。

于是增加像素和智能手机后置摄像头数量的军备竞争开始了……

我们把时间的指针,指向有点遥远的2000年,彼时,时代的钟声刚刚叩开21世纪的大门,互联网新贵们,搭乘互联网时代的浪潮,开启了互联网门户时代。

而在2000年9月,夏普一个跨步,叩开了手机拍摄功能的大门 , 夏普联合日本移动运营商J-PHONE发布了首款内置了11万像素夏普J-SH04。

七年之后,手机影像系统已经取得了不少升级。

“2007年7月一部名为诺基亚N95的手机上市,一时间风光无二。拍摄功能是最大卖点之一,彼时诺基亚为其配备了一颗500万像素的自动对焦摄像头,并与N73、N93i等一系列高端拍照手机一样采用了"卡尔·蔡司"光学认证的镜头,画质方面的表现备受期待。500万像素的摄像头配备了高亮度的闪光灯,但没有配备自拍镜让人感到一丝的遗憾。诺基亚N95还支持电子防抖技术,在取景拍摄的时侯有着很好的保证。”

当时的媒体,在诺基亚N95手机上市之时,这样书写到。

时间一晃,过去十五年,这样的配置,在如今动则1亿像素、后置4摄看来,战斗力不仅简陋,而且狼狈。

20年间,仅手机像素就提升了1000倍,这是整个手机产业惊人的成就。

当单个摄像头在像素提升这条赛道上,已无法施展魔法,多摄像头和软硬融合开始抢班夺权。

从2016年4月6日英国伦敦华为P9的后置双摄像头亮相;同年9月8日,2016苹果秋季发布会iPhone7 Plus发布,iPhone7 Plus配备双摄像头。作为世界手机行业公认的巨头——苹果公司,其旗下产品正式跨入双摄像头时代。

进入2022年,多摄已屡见不鲜。

4月22日刚刚发售的荣耀Magic4至臻版拥有4摄的豪华配置,主摄升级到1/1.12英寸超大底5000万像素定制传感器,光圈达到f/1.6,并采用定制8P镜头设计;超广角摄像头则是手机行业首款双自由曲面镜头,规格达到了6400万像素7P镜头;并增加光谱增强摄像头。

这样的配置,放在过去十年,是不可思议的进化。

02

如何成为当下移动影像系统的王者?

受限于光学和镜头技术的发展,即使是专业相机也很难靠一颗镜头打天下,走向多镜头设计是必由之路,现在有了四摄手机,未来说不定还会有五摄乃至六摄手机。当然,为了审美和成本,手机摄像头数量应该也不会无限制增长,我预测发展到四摄或五摄基本就来到了极限。

在旗舰手机的高端竞赛中,像素和硬件堆叠打法已进入瓶颈期,随后出现了“AI加持”“ISP加持”、“找外援”的技术赛点。

如小米的澎湃 C1、vivo V1, OPPO的马里亚纳 X 芯片,都是为了在影像上有着自己的特色。又如师承于华为选择品牌联合找外援力争高端的策略,vivo找蔡司、OPPO找哈苏、小米找徕卡(还没成功),来在影像方面进行突围。

但荣耀却在手机影像没找“外援”,而是依靠自身的技术研发的实力,在面对市面上各种堆料、各种外援的激烈竞争下,荣耀Magic4至臻版以融合计算摄影的路线杀出,上演了最强黑马的精彩剧情,影像能力做到了行业第一,在DXOMARK CAMERA影像测试以总分146分的成绩霸榜,成为新的全球高端影像之王。因此,在首销的时候,瞬间售罄,颇受用户喜爱。

荣耀Magic4 至臻版如何做到的?他做对了什么?

拨开迷雾,我们发现,独创的多主摄融合计算摄影体系、AI智能能力,强大自研能力,聚焦影像创新体验,强大的整合能力,是荣耀Magic4 至臻版成为全球新的影像王者的密码。

DXOMARK强调荣耀Magic4至臻版其摄像头的影像表现几乎在细分类目上都展现了卓越表现,整体图像质量出类拔萃。荣耀Magic4至臻版做到了真正的旗舰级变焦,几乎在所有焦距下都能呈现清晰的细节。

荣耀在这几个方面的付出,得到回报:

1) 荣耀Magic4至臻版的影像软件算法得到了全面升级,各项自研图像引擎和技术方案,让最终成像更为真实、画质趋于完美。荣耀Magic4至臻版再次升级的自研HONOR Image Engine 图像引擎,通过异构不同芯片平台,插件化整合芯片能力,实现软硬件的能力全面释放。

2) 全新AI人像引擎,让人像拍摄在复杂环境比如夜景、HDR场景同样可以获得更好的细节效果,在保证人像清晰、曝光充足的同时,同时兼顾高动态场景高亮和暗区的细节。

3) 而为了让全新升级的HONOR Image Engine图像引擎的实力发挥到极致,荣耀Magic4至臻版配备独立影像芯片。这颗芯片拥有20bit处理带宽,提供高达28.8Tops的AI算力,支持4K RAW域实时图像计算,为强大的AI影像技术带来更快、更精准的算力支持,提供全新4K超级夜景视频拍摄能力,带来4K级别的夜视预览功能。

4) 荣耀Magic4至臻版在影像创新体验方面也得到了新的升级,全新的“录中美拍”和“一录多得”功能,解决了用户拍摄视频同时无法拍摄高质量照片的痛点,成就用户拍摄体验的智慧化。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尺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荣耀在影像领域的探索与底气源自于其强大的研发团队。

据荣耀透露,新荣耀的整体队伍有8000人,其中超过4000人是研发团队,涵盖了研发、供应链、营销等完整的体系,其中包括吸收自华为体系的研发队伍。此外,重要工艺包括摄像头技术、Link Turbo、GPU Turbo等技术,也都迁移到了新荣耀。荣耀拥有深圳、北京、西安的研发团队,还包括全球四大研发中心,100多个业界一流的创新实验室。

同时荣耀不断加深着“与最优秀者同行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据透露,荣耀已与联发科、AMD、英特尔、三星、紫光展锐等众多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赵明曾讲述供应链合作与以往不一样的地方:“当我们发现现有的芯片解决方案无法支撑我们的产品战略时,我们就会深入到高通、联发科、紫光展锐这些公司产品规划的最细节部分。”荣耀还参与了芯片的规划与设计。

伴随着影像技术这把“宝剑”愈发锋利,荣耀冲击高端市场的根基也将更加坚实,登顶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结语:

近二十年的智能手机影像力进化史,是人类手机文明波澜壮阔的二十年。

有人勇敢率先推门而入,而又悄悄离场;有人不断探索边界,“走正确而艰难”的道路;坚持长期主义,始终勇立潮头。

荣耀、苹果、三星、华为、OV、小米等一系列手机名将的名字在智能手机影像进化史上熠熠生辉。

而随着移动影像技术的革新,用户始终是最大的受益者。更多的人加入到手机影像自由创作的行列中,手机影像表达自己对于世界和生活的态度,与全球创作者一道奔赴山海,留存精彩。

记忆可能会逐渐模糊,但影像不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