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逍遥子卸任淘宝、天猫董事长

2022/4/25 11:30:00

张勇卸任

刘强东刚刚卸任京东CEO后不久,另一个互联网大厂的人事更迭也来了。

就在今天,有网友发现,3天前的4月21日,“逍遥子”张勇已不再是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了,接任者为原阿里“十八罗汉”中的戴珊。

事实上,“逍遥子”在职位上的变动,最早从今年1月就开始了:今年1月初,张勇就开始辞任了微博董事,接任者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只是因为微博是阿里巴巴集团众多投资机构中的一项,当时很多人并没有将这件“微不足道”的人事变动进行一番深度解读。

如果将张勇当时卸任微博董事和现在卸任淘宝、天猫董事长联系起来,就可以看出这种人事上的更迭代早就开始了。

简单的回顾一下,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创始成员的张勇拿到过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学士学位,2007年8月之前,他是盛大网络副总裁和首席财务官,随后被阿里成功挖走。

从2014年起就,张勇就一直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成员,并于2015年5月担任阿里巴巴集团的CEO,2019年9月,出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

对于自己的继任者张勇,马老师不吝赞美:张勇是阿里合伙人机制下人才培养体系涌现出的杰出商业领袖,把接力火炬交给他和他的团队,是我现在最应该做的正确决定。

对于张勇,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双11之父”,现在已经被我们大家熟知的双11狂欢节,就是由他一手创造出来的。

作为接任者的戴珊1999年就加入了阿里巴巴集团,为公司最早一批创始人,在资历上,她比张勇更深一些。

2022 年 1 月,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结构调整,戴珊开始担任国内数字商业板块总裁,掌管着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 零售(天猫国际、天猫超市、天猫奢品)、淘菜菜、淘特和国内贸易 1688.com 等业务。

从以上商业版块的分类也不难看出,几乎整个阿里巴巴集团的重要、核心部门,基本都在戴珊的掌控之下了。

所以,张勇卸任,戴珊接任,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阿里巴巴:为效率而战!

互联网大厂的每一次波动背后,一定有着深层的原因。

如果结合电商大环境等各方面的因素来看,所有的电商人都承认,相比十几年前,现在的电商环境的确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

遥想2003年,阿里巴巴率先以淘宝网敲开国内电商的大门,电商在中国还是新鲜的玩意;特别是随着支付宝创造性地上线,在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了一套牢不可破的信任体系,解决了商品和消费者不能有效触达的问题,很多商家都借力在淘宝做电商这波风口,实现了事业的起飞。

当时,是国内电商的“黄金时代”。

但是随后,电商的蛋糕做大后,想来分走蛋糕的人也越来越多。在各方投资人入场后,除了阿里巴巴,京东等对手实力也不断增强,特别是近年来拼多多、抖音、快手的加入,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几乎在每一个层面上都在短兵相接,异常的惨烈。

有统计公司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为止,淘系市场份额为52%,虽然阿里巴巴在电商市场的优势还依然强大,但是相比此前动辄7成以上的线上电商份额,已经下降了不少。

阿里巴巴最新的财报还显示,阿里的核心电商业务出现了下降,也是过去18年阿里在核心电商业务方面的首次下降,由此释放的信号已经很强烈了。

所以接下来,怎么提高效率,争取赢得更大的市场,是阿里巴巴必须解决的大事。

今年2月,戴珊就在阿里巴巴内部信中谈及:下一步,融合淘宝、天猫各自的行业运营,带来更加高效的运营决策,是必须要做的事。

无独有偶,张勇此前也说过,一个公司的一把手将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定战略、定组织、选主将等方面,因为这些战略层面的执行情况决定了企业的未来。

可以看出,现在的阿里巴巴,已经有了一定的危机感,这,对于阿里巴巴未来的发展来说,并不一定是坏事。

阿里巴巴变得更加务实了

过去的一年,阿里巴巴的日子过得有些艰难:互联网反垄断被罚了182亿,女员工被性侵事件……一时之间,阿里处在风口浪尖之中。

而接下来的一系列人事调整,本身也说明:阿里巴巴正在正视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已经在着手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了。

当阿里严肃认真起来的时候,不要怀疑它的能力!

可以预期的是,经过了这一系列的调整和变动之后,整个阿里巴巴,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将来也会变得更加务实。

只有务实起来,重新拾起当年阿里铁军啃硬骨头的劲头,接下来的所有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所以,对于阿里的未来,我们也根本用不着担心,毕竟阿里这些年打过的硬仗,比我们过的桥还要多:而且有一点是很明确的,只要战略上走对了,阿里巴巴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毕竟,十几年前,正是阿里巴巴的出现,这才大大推动了国内电商的发展,并且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随后,阿里实现了从支付到金融,从云计算到大健康,从本地生活到大文娱的全面发展,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也推动了国内经济的发展。

这样务实、着眼于未来的阿里巴巴,也是我们大家期待的。

作者 :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