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放慢一点心境,去读一点好书

2022/4/24 19:29:00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四月,很多事情都放慢了脚步,当我们脚步真的慢下来的时候,能等到我们的灵魂么?这些问题也许只能去书中寻找答案了,这也让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变得更有实际意义。

不再熟悉的世界

必须要说,当下世界形势的变幻确实是几十年所未见的。俄乌战争让我们看到了战争之外的风波诡谲,而疫情重燃则让我们又看到了人世间的离合悲欢。这个世界正在变得和之前的预想有所不同,这也让更多人开始意识到,到了应该去读书汲取精神力量的时刻了。

一直以来,我都不支持死读书,也对很多读书类的社群或者知识付费嗤之以鼻,因为他们把读书当做了一种逃避和麻醉的路径,但真正的问题则是在实际的行动和操作中解决的。当然,这种行动和操作还是有一个大的框架,那就是世界前进的轨迹还是沿着惯常的方向,大家都处于一种努力和前进的状态之中,行动往往会真正的破除你的迷茫。

可一旦世界进入到变局之中,很多规则都在开始变化,很多行业也开始兴衰,很多流行也发生了变化……那么这个时候再去行动或者前进,也许就会出现问题,因为你并不知道真正的方向在哪里,而选错方向的前进,有时候比后退更可怕。

这大概就是我们应该真正认真读书的时刻,希望能够从历史,从其他人那里汲取力量,分清方向,找到问题的关键,推测世界变化的方向,最终慢慢找到一条属于自己正确的前进之路。比如我最近就从一些过去讲周期理论的书中获得了不少的启发,通过那些对历史变化的谈判,还真的大概找到了现在所处的位置,对未来的方向也有了一些全新的看法,剩下的就是去观察和验证自己最终得到的结论。如果最终证明没有判断错误,那我相信还是会磨刀不误砍柴工,继续走在下一个时代的风口上。

连接更多的世界

当然,除了我们面对的世界之外,还有更多的小世界在自行运转,人们往往更愿意关注身边的事情,却往往会忽略掉远方的需求。比如对于很多偏远地区的年轻人来说,书籍可能就是他们接触其他世界信息和逻辑的必由之路。很多人会觉得网络也可以获取很多信息啊,为什么一定要读书呢?事实上,在我看来,更多的网络信息其实是被污染过的,加上算法的影响,对一个人的喜好和观点容易形成一个信息茧房的效应,所以读书依旧是我建议大家最好的一种学习的方式,越是对于偏远低线的地区,这种学习的路径就越重要和有效。

当然,一到这种时候,大家还是会想起买书的价格和成本,尽管中国书籍的定价已相对较低了,但是对于更多人来说,图书的购买成本依旧是一个知识升级消费的需求,愿意把自己的收入拿出一部分来买书,对于很多低收入人群来说,确实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从这个角度去思考,就让我对拼多多持续进行的阅读推广工作感到欣慰,这一平台自2021年四月份发起的“多多读书月”活动,可以说是国内最大的知识普惠活动。拼多多联合国内主流出版社、图书出版公司、作家等,建立亿元级读书基金,对优质、经典图书进行源头直补,让好书更平价,也让知识更普惠。

针对中国最偏远的地区,还打造了“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让正版平价书籍,可以走入最需要的千家万户。而对于很多作家来说,更有价值的活动还包括“众声创作者计划”,为更多新晋作者的作品提供了大量的流量和资源扶持,让好的作品能够更好的被读者认识,让真正有价值的作者能够充分的体现自身的价值。

目前,“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走过了四川凉山、青海德令哈、新疆、云南、湖北恩施、安徽金寨、贵州黔东南等多个地区,为当地求知若渴的青少年带去了充沛的精神食粮,而接下来,第三季读书月期间拼多多还计划走进湖南、湖北、陕西、贵州、西藏等多个省份的多个地方,把知识的火种撒向更多有需要的地方。

从商业发展到社会责任

知识普惠是拼多多很早期就定下的战略,既不是追求热点,也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和步骤,甚至其重要性和主要品类相比都是举足轻重的。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图书行业并不是一个蓬勃发展、利益丰厚的朝阳产业,甚至这么多年的发展都有些举步维艰。拼多多愿意去大力发展和加持这个领域,其目的和目标显然有更广阔的思考。

有人分析,“多多读书月”是新经济平台从满足买家物质需求,上升到精神需求的“扩列”,说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除此之外,从寻找商业价值到寻找社会责任,是一家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对拼多多自身的业务发展带来了正向的指引和帮助,甚至这种平台与社会力量“共生向上”的关系,已经成为拼多多能够稳固成长的基础,亦是其向上发展的动力。

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这份努力和付出也具备了特殊的价值和意义,能够让大家安心在社会发展阶段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我想这不仅仅是拼多多的力量,知识的力量,其中还有一种指引和帮助的作用。第三季“多多读书月”已于4月20日开启,拼多多APP搜索“多多读书月”进入专场活动页面,这次依旧与上百家出版社联合,书目也来自权威出版社联合推介及在诺贝尔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及权威热销榜单,想要在当下沉心学习和思考的朋友们,一定不要错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