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巨头的噩梦!Coupang登顶韩国电商

2022/4/24 11:04:00

Coupang登顶韩国电商

亚洲的电商市场在近几年飞速发展,电商平台也纷纷涌现。然而,国外电商巨头如亚马逊、eBay等却在亚洲屡屡折戟,韩国就是其中最好的一个例子。

最近,市场分析机构WiseApp·Retail·Goods对2022年第一季度20岁以上的成年韩国人通过信用卡、借记卡、账户转账等方式支付的金额进行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韩国电商市场前五名的预计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7%。

具体来看的话,韩国人在2022年第一季度购买得最多的电商平台是Coupang及其旗下的Coupang Eats,其次分别是Naver、新世界及其收购的eBay韩国、Baedal Minjok和11st。

预计销售金额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Coupang,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预计将从2021年一季度的7.5万亿韩元增长到9.6万亿韩元,同比增长28%。在下载量方面,Coupang Eats也是韩国排名第一的应用程序。

预计销售金额第二高的Naver收入则由2021年第一季度的8.56万亿韩元同比增长11%至9.4万亿韩元。尽管仍然保持了增长,但有研究显示,由于外部经济形势恶化,Naver广告市场的增长正在放缓,而且由于韩国新冠疫情的缓和,Naver电商销售的增长率也出现下降

遇到增长困境的不止有Naver,韩国电商平台11Street的用户数量也正在快速下降,市场研究机构Nielsen Koreanclick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访问11Street的用户数量为1250万,相比比2021年11月下降了9个百分点。

11月是韩国电商一年中收入最高的月份,因此11月之后,电商平台的收入和活跃用户数量下降实属正常。但与竞争对手相比,11Street的下降率大约高出两倍。这也显示出,尽管去年11街与亚马逊达成了合作,但是合作似乎并没有带来正向的反应。

去年以来,韩国的电商市场遭遇了大洗牌,格局发生了极大的改变,整体市场也经历了不小的波动。那么在浮浮沉沉之后,为什么Coupang能够脱颖而出呢?

韩国电商浮沉2021 

去年,在种种新闻之中,韩国电商市场发生的最大变动还是eBay韩国的易主。

2021年11月,Emart以3.44万亿韩元(29亿美元)收购了eBay韩国80.01%的股份,但eBay仍保留韩国业务19.99%的股权。

其实早在2021年3月,eBay韩国的正式竞标候选人名单就已出炉。其中,Emart、乐天、SK电信等都公开表明参与ebay韩国收购战的意向,然而随着收购进程的推进,其他候选人逐渐退出竞争。

2020年,eBay韩国创造了约14亿美元的收入和超过140亿美元的商品总价值(GMV),这无疑使得eBay成为了一块香饽饽。而在收购交易完成后,Emart也计划在未来四年内在履行中心投资超过1万亿韩元(8.86亿美元)。

今年1月,eBay韩国正式更名为Gmarket Global,然而,加入了这样一大助力的SSG,也还没能反超Coupang。

除了eBay韩国易主,去年,亚马逊也侧面加入了韩国电商市场的竞争。去年8月,亚马逊正式宣布与11街展开合作,在11街的网站上,韩国用户可以直接购买与亚马逊美国站相同的种种商品。

然而尽管如此,11街还是颓势尽显。部分买家反映,11街上的亚马逊与美国的亚马逊商店相比,商品数量十分有限。另外,11Street原封不动地套用了亚马逊复杂的退货流程,导致海外直购消费者的便利性下降。

由此,eBay和亚马逊在韩国的种种策略最终都宣告失败。而在韩国本土电商中,这一年来变化也相当之大。

尽管现在的数据显示,Coupang在韩国位列第一,但是在去年4月,韩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韩国电子商务市场的份额中,最高为Naver,占比达到18.6%,其次才是13.7%的Coupang。

Coupang不仅在韩国取得了巨大进步,最近德勤集团韩国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Coupang已经连续第二年被评为全球增长最快的零售商,其在全球电子商务公司的排名中也跃升至第七位,前六名依次为亚马逊、京东、唯品会、Qurate Retail Group、Wayfair、Otto。

报告显示,从2015财年到2020财年,Coupang平均每年增长66%,在2021年更是以102.6%的年增长率在全球50家零售商中位居第一。增长最快的前四名零售商还包括印度未来零售Reliance Retail、美国家居电商Wayfair和Mobile World(越南)。

Coupang的成长,就基于这一年来Coupang的扩张与创新。2021年3月,Coupang扩大海外直购服务,该平台火箭配送旗下的Jikgu开通中国业务,提供极速国际配送,平均3-4天内可将海外商品配送至韩国消费者。

随后Coupang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当天股价暴涨四成,其中公司市值一度突破了千亿美元大关。

同年4月,Coupang进入新加坡市场,这是该平台首次进军海外。6月,Coupang开始在东京神奈川部分地区试运营Coupang服务。7月,Coupang于中国台湾地区推出服务。同月,Coupang推出了快速订购服务“Coupang Eats Market”。

不仅如此,在2021年7月,Coupang通过配股发行了2280亿韩元(约1.985亿美元)来增强其电子商务能力,稳固在韩国的基础。同年10月,Coupang再次从其母公司筹集2940亿韩元(2.52亿美元)以增加配送中心并加强包括Coupang Eats和Rocket Fresh在内的新业务。

最近,Coupang还在仓库内引入了AutoStore仓储系统,并开始向第三方卖家提供仓储服务。

此前,Coupang一直被称为“韩国小亚马逊”,而从2021年Coupang的表现也可以看出与亚马逊相似的轨迹。但是在韩国,Coupang的业务不止涵盖了电商以及物流,甚至还大肆进军了亚马逊在美国本土也未发展起来的外卖行业。因此,Coupang的成功似乎是必然。

从负面中崛起 

其实在去年,Coupang也经历了相当多的负面新闻。去年6月,Coupang以物流中心燃起大火,持续28小时,甚至还导致一名消防员身亡。

随后发生的销售日本旭日旗相关商品、Coupang Eats店主死亡事件等,导致了Coupang的用户指数进一步恶化。尽管Coupang立即下架了销售卖家上传的旭日旗相关产品,但依旧落下了“监管不力”的罪名。

接连的负面新闻之后,Coupang迎来了激烈的平台消费者抵制潮,13天就蒸发了200万名用户,用户数从顶峰的超过1000万名减少到了800万名。

此外,从7月开始,Coupang还在韩国国内不断受到监管机构的反垄断调查,甚至为此修改了部分条款。

然而同样也是在7月,Coupang推出了快速订购服务"Coupang Eats Market",服务推出一个月后,Coupang的会员数量从800万增加到960万,可见卓有成效。

在经历抵制后,Coupang利用自己的物流、外卖以及雄厚的自己成功拯救了自己。除去本身的积累外,Coupang也用服务和技术走出了另一条路。

面对重重压力与阻力,怎样走出自己的道路,相信Coupang的经历会给我们一个很好的解答。

作者:千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