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交易估值超20亿美元!Shopify为快速配送投入血本

2022/4/24 9:50:00

亚马逊创新性地开创Prime会员制的两日达服务后,两日达配送服务成美国物流标配。

在此背景下,加拿大电商Shopify试图从自建仓库以及收购美国本土物流巨头切入快速配送市场,以减轻对第三方物流承运商的依赖。

Shopify或收购Deliverr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Shopify正在就收购美国配送服务供应商Deliverr进行谈判,此举将有助于Shopify扩大配送服务。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笔交易可能对Deliverr总部估值超20亿美元。由于此事尚未公开,他们要求匿名,目前双方尚未做出最终决定,讨论可能破裂。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如果谈判成功,这将是Shopify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

目前,Shopify的代表拒绝置评。Deliverr的代表没有立即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天眼查信息显示,Deliverr已累计获得6轮融资,最新一轮融资是在2021年11月22日完成的2.5亿美元E轮融资。这轮融资就已将其估值提高到了20亿美元,投资者包括Tiger Global、8VC、Activant、GLP等。

Deliverr成立于2017年1月,总部位于旧金山,团队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以色列、中国等多个国家,业务主要有Deliverr电商履约、Deliverr卡车派送、Deliverr卫星仓、Deliverr尾程配送、增值服务。

除了与DHL、FedEx等9家运输公司合作,Deliverr已为Shopify、沃尔玛、亚马逊、eBay、Target 等平台商家提供两日达或更短时间的配送服务,前向部署网络包括80多个仓库、交叉码头和分拣中心。

新冠疫情期间,快速发货已经成为零售商的必备服务,蓬勃发展的在线购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仅是从这来看,不满足于业务层面合作的Shopify如果真的到收购Deliverr这一步,主要动机自然是提升自己快速交货的服务能力。

亚马逊“内卷” 

如彭博情报分析师阿努拉格·拉纳(AnuragRana)所言,亚马逊在过去两年中将其物流网络翻了一番,“与亚马逊不同,Shopify没有大型配送中心,并且依赖第三方公司为其商家提供更快的运输。”

事实也如此,亚马逊最大的优势就是自建物流。自2021年全球供应链危机爆发以来,亚马逊的自营仓库与配送中心在降本提效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尤其是在两日达与当日达服务上。

数据显示,2012-2021年Shopify占美国网上零售市场份额从0.2%提升至14%,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美国消费者对Shopify寄予信任。2021年,Shopify在全美零售电子商务销售份额占比仅次于亚马逊,超出沃尔玛、eBay等零售商。

Shopify虽然发家于加拿大,但美国市场是其核心市场之一,难免不甘落后。

再者是,今年1月初,有报道称Shopify正在终止或减少与仓库合作伙伴的合同,这使该公司的股价下跌了近9%,投资者似乎暗示仓库服务对Shopify的不可或缺作用

之后,Shopify计划从2023年开始,在两年内花费10亿美元,大幅增加公司自有仓库的数量。

Shopify的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订阅收入和商家服务收入。因此,有投资者担心,Shopify的最新计划可能意味着该公司要对物流业务进行大量投资,并从轻资产模式转向拥有自己的配送中心,并对此提出质疑。

但也有行业分析师表示:“Shopify离建立亚马逊规模的物流业务还很遥远,投资者不应该在短期内期待这样的事情。”

还有一个点是,全球供应链受阻起端便是在美国西海岸港口。

eMarketer数据显示,美国电商全球市占率为19%,仅次于中国。而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美国西海岸港口拥堵加剧,全球供应链承压,此轮美国通胀成因较为复杂。这背后,苦的就是口岸两头的卖家与买家。

外在客观环境存在非常多不确定性,也正是这种不确定性凸显了自建物流可控性的珍贵。

对于Shopify而言,未来如何提升和保障货物交付效率就显得尤为重要。

两日达成美国物流标配 

对标亚马逊是真的,但shopify的初衷是实现两日达或当日达服务。

而压力往往也来自于竞争对手的“内卷”。

公开数据显示,继亚马逊在2005年推出了基于Prime会员制的两日达服务后,至今已有90%的美国消费者认为在2-3天内保证商品的物流是标配,30%的美国消费者期待商品能够当日达。2022年,美国消费者期望的交货速度比2012年快40%。

目前,亚马逊在美国的配送站达到了930多个,大部分是位于距离包裹送达的地点附近。数据显示,超过98%的商品进入到亚马逊的配送站,次日可完成交付。此前,亚马逊方面称有望在2022年初成为美国最大的包裹递送服务公司。

基于这样的情况,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也在模仿并追赶亚马逊,涉及并不断扩大当日达和次日达配送服务。此前,沃尔玛已推出了GoLocal配送服务,以强化本地配送服务。

在2月份发布财报后,受增速放缓的预测影响,Shopify股价在涨跌之间波动,并惨遭腰斩。

为了重振该平台,Shopify总裁提出了一个计划:Shopify必须将其业务亚马逊化,最终目标是为超过90%的美国人口提供两天或更短的送货服务。

此前就有报道称,Shopify正在减少对第三方设施的依赖,同时也希望专注于“两天交货”。如果收购Deliverr为真,Shopify总裁的计划也就开始迈出了一步。

早在2019年6月,Shopify推出Shopify Fulfillment Network,花费10亿美元在美国经营一个仓储网络,以接管Amazon和eBay等公司,同样直指快速配送市场。

据了解,Shopify Fulfillment Network通过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分配技术”,来判断最近的物流中心,并确定每个物流中心的库存量,确保商家及时交货,并降低运输成本。

为进一步助力商家降本提效,不久前Shopify对ShopifyFulfillment Network进行调整,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商家与大型零售商竞争。

Shopify与京东集团的正式联姻,同样也与提升物流服务效率有关。京东国际物流可为其提供包括上门取货、清关、国际物流、海外仓备货、当地履约等在内的门到门物流服务,Shopify的配送服务得到加码。

同样是在美国旧金山,Shopify还投资了旧金山物流巨头Flexport,后者致力于优化客户的供应链、自动化运输过程,以节省将商品从工厂运送到商店的时间和金钱,同样突显了Shopify对快速配送的需求。

亚马逊、沃尔玛等零售巨头已在两日达、当日达配送上走远,Shopify还需加把劲。

作者:青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