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康师傅冤吗?

2022/4/23 21:21:00

4月20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康师傅方便面的面饼上发现疑似老鼠屎的可疑事物。而后,又有爆料称,康师傅鲜虾鱼板面的桶面中,同样发现了一只轮廓明显的苍蝇干尸。

对此,康师傅的客服回应称,老鼠屎可能是面糊渣,苍蝇干尸则要1-2天后再回应。而且被曝光的方便面产品拥有食品安全合格证,出厂时也经过了严格的检测。

不管事实真相究竟如何,刚刚被315曝光过土坑酸菜的康师傅,仅仅一个月过去,就再次因为类似的事件遭到曝光。如此魔幻的经历,或许已经很难再用“巧合”来形容了。

因此不得不问一句,食品安全对于康师傅,真的就这么难吗?

一、10年后再“吃”苍蝇,康师傅方便面彻底“摆烂”?

抛去情怀不谈,康师傅方便面的黑历史,的确不少。

首先,是影响最恶劣的9·4台湾地沟油事件。

其实这一场发生在2014年9月4日的大事件,受到波及的并不仅仅只是康师傅。彼时,台湾警方查获了一起回收废油混制食用油的案件,进而揪出了大肆低价收购地沟油,并包装成“全统香猪油”上市销售的强冠公司。

身为当时居于一线地位的食用油企业,几乎半数以上的餐饮品牌都使用过强冠公司的产品。根据台湾警方调查,被强冠地沟油波及的下游厂商高达971家,其中甚至还包括了肯德基、星巴克、7-eleven、联华食品等知名企业。

到了2014年9月14日,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公布了受到地沟油波及的383家大陆餐饮品牌。而后,康师傅也发布声明称,旗下一款方便面产品也受到了强冠地沟油事件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媒体报道,在2013年11月,中国台湾地区还曝出过部分橄榄油用铜叶绿素掺混造假的丑闻,而康师傅个别方便面产品也曾受到影响。

其次,就是315曝光的土坑酸菜。

在315晚会上土坑酸菜被曝光后,按照正常的商业逻辑和避险方式,康师傅应该在第一时间发布道歉声明,并在召回、下架相关产品的同时,积极承担赔偿在内的各种责任。

然而根据记者采访,涉事消费者所委托的律师表示,在维权和后续处理环节,康师傅对待消费者的态度“不够诚恳”。同时在最开始的阶段中,康师傅对于全面下架、召回酸菜系列产品的决策,其态度也不够坚定。

此后,不等土坑酸菜的风波完全平息,4月11日左右,康师傅就迫不及待地将老坛酸菜牛肉面重新上架了。而且上架时还配上了质检文件为自己“正名”,然后因为此举可能违反广告法,在4月18日又将文件撤回。

一系列应对措施中,或许也能够看出康师傅对待产品安全和消费者的态度了。

第三,则是不止一次出现的“老鼠屎”和苍蝇干尸。

根据新文化网报道,2012年12月23日,长春某位消费者曾经在康师傅方便面中吃出一整只苍蝇。而根据中国网报道,2021年9月底,河南某位消费者则是发现了和“老鼠屎”较为相似,只是面积更大的黑色块状物。

前车之鉴时隔不远,因此“老鼠屎”的猜测或许的确像客服所说,是制作过程中意外发生的面糊炸焦。但是快十年过去,康师傅方便面里又吃出来一只苍蝇,这又该怎么解释?

即便不考虑这些食品安全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近些年来,康师傅的方便面也有些“卖不动”了。

二、方便面市场面临衰退,康师傅饮料也有黑历史?

方便面,或许已经进入了衰退期。

尤其是对于康师傅而言,这份衰退表现得要更加明显。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方便业务营收数据明显下滑。

根据尼尔森提供的数据资料,2021年方便面市场的总销量下滑4%,总销售额下滑2.7%。而行业排名第一的康师傅,销量占比45.7%、销售额占比48%,在大环境下滑期间,所受到的影响只会更大。

据财报信息显示,2021年,占据康师傅集团总收益38.04%的方便面业务中,由客户合约产生的收益数额约为284.32亿元,相比于2020年的295.01亿元,下降约3.6%。同时,毛利率下降4.94%,净利润下降26.67%。

从中明显能够看出,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也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

2.速食竞品持续增多,康师傅却开始涨价。

近些年来,大量类似于自嗨锅、自热米饭、螺蛳粉等新型速食产品的出现,传统方便面的市场份额受到了程度不轻的挤压。

或许是出于缓解成本压力、拯救毛利率等原因,康师傅在2021年第三季度对旗下20%左右的方便面品类,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涨价。随后,又在2022年第一季度中,对60%的品类进行了十年来首次联动提价,平均涨价幅度约为12%。

一边是消费者可选择的种类更多,另一边则是部分用户被高价“吓跑”,康师傅方便面想要重现昔日低价竞争时期的高销量增长,或许已经成了一种奢望。

此消彼长下,康师傅的另一个核心业务板块——饮品业务,在2020年,就以372.66亿元的收益超过了方便面。到了2021年,更是以约448亿元的收益,将二者差距进一步拉大至163.68亿元。

再加上2021年国内饮料行业销量同比增长8.8%,总销售额增长10.1%,饮品业务对康师傅的重要性,已然超过了或许正处于衰退期的方便业务。

只不过通过天眼查可知,与饮料相关的企业信息数量达到了10万条,整个饮品赛道已然快要内卷成麻花了。康师傅虽然有冰红茶、矿泉水、茉莉茶等传统明星产品,但是在气泡水、精品咖啡等新式饮品领域,却鲜有足以撑起场面的产品。

而且最主要的是,就算是全面转型饮品业务,也逃避不掉食品安全问题。毕竟在这方面,康师傅也是有黑历史的。

根据媒体报道,在2010年前后,先后有青岛、西安等地区的消费者,在康师傅茉莉蜜茶、茉莉清茶中,发现液体混浊,并伴有或颗粒或片状的不明漂浮物。尽管事情后续或许与代加工工厂、山寨产品等有关,但终究影响到了康师傅的品牌形象。

当然了,黑历史并非只有康师傅一家,老对手统一,除了土坑酸菜事件中同样受到波及外,也曾经在2011年陷入过毒芦荟汁和塑化剂风波。在那个监管缺失、蛮荒发展的年代,食品安全问题几乎成了整个行业的“日常”,难以接受,但也情有可原。

然而现在已经是2022年了,康师傅却仍然在犯10年前的错误,站在用户的角度来看自然是难以原谅。再加上康师傅越卖越贵,情怀即将消耗殆尽的当下,“抛弃”康师傅,很可能会成为一部分消费者的最终选择。

或许,也只有经历一场痛彻心扉的损失,康师傅才会真正能够下决心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吧。

参考资料:

《康师傅再被曝发现苍蝇干尸!康师傅称正在调查,网友:这是摆烂了吗?没心做泡面可以不做》——中国经济周刊

《方便面卖不动了 康师傅控股202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6.39%》——每日经济新闻

《康师傅、统一酸菜面重回货架,五大疑问仍待解答》——红星新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摩根频道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报道。 关注重大事件、典型公司,提供最专业的【权威商业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