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加速的科大讯飞,加速的AI落地时代

2022/4/22 22:16:00

2019年,科大讯飞的业绩突破了100亿元大关;2020年,科大讯飞在疫情下仍然保持逆势增长到了130亿元;2021年,科大讯飞更是昂首阔步营收直接飙升至183.14亿元,同比增幅40.61%,营收增速显著高于过去两年,实现节节增高。

在22日举办的科大讯飞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针对投资者关切的问题,科大讯飞也给出了回应。2021年,受芯片保供、积极市场策略、人才储备增加、叠加应付票据兑付等影响,致使科大讯飞经营性现金流支出金额增长较多。


根据地业务扎根

落地应用规模扩大


在过去一年里,科大讯飞“根据地业务”占公司总收入超过50%,“根据地业务”在教育、医疗、消费者、智慧城市、运营商、汽车智能服务等领域播种生根,落地应用规模持续扩大。


在智慧教育领域,作为科大讯飞的第一大板块,智慧教育在2021年营收60.07亿元,同比增长49.47%。在“双减”政策的推动下,人工智能教育产品受到了市场的信任与追捧。

在2021年,科大讯飞“因材施教”项目稳步推进,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在全国 32 个省级行政单位以及日本、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应用,在5万多所学校深度应用,服务师生超1亿。在面向C端,科大讯飞的教育类产品也同样具有市场号召力,像是科大讯飞AI学习机,通过人工智能助力学生自主学习减负增效,2021年用户净推荐值NPS持续保持行业第一,销量增长150%,引起新一轮学习机的潮流。


在智慧城市领域,基于AI能力的顶层设计是讯飞的强项,科大讯飞持续构建可持续进化的“人工智能+数据”的底层平台。在2021年,智慧城市业务营收49.74亿元,同比增长29.62%。


在2021年,科大讯飞参与建设的江淮大数据中心平台上线,交换数据总量1万亿条,共享调用国家部委接口数居全国第三。2021年根据地城市从10个增加到13个,很多业务已落地省外形成标杆。


在智慧医疗领域,科大讯飞以打造“每个医生的 AI 诊疗助理、每个人的 AI 健康助手”为使命,实现面向基层医生的全科辅助诊断服务,规范诊疗过程,减少漏诊误诊,为医生的临床决策过程提供智能辅助支持,提高诊疗服务的水平和工作效率。


在2021年,科大讯飞全科医生助理已覆盖全国28个省、284个区县,累计服务超5万名基层医生、1亿居民,辅助基层医生完成超过1.3亿份规范电子病历,提供3.4亿余次AI辅助诊断建议,年度累计辅助修正超过17万次,有效缓解基层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


同样,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营收46.87亿元,同比增长52.19%。2021年,科大讯飞发布“开放平台2.0战略”,联合行业龙头、开发者一起三方共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在消费者业务上,科大讯飞AI办公智能硬件销量同比增长140%,成绩斐然。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当前,科大讯飞在根据地业务中,形成了“用户良性依存、长期经营能力、持续增长潜力、行业示范价值”的标准,构建起“刚需+代差”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系统性创新持续

科大讯飞未来可期


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同样需要构建起系统性创新能力,不断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自主可控能力。


源头核心技术一直是科大讯飞长期发展的源动力。科大讯飞通过独特的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形成了在技术领域的独特优势,承接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


2021年,科大讯飞在多语种技术取得系统性突破,全面实现领跑,在国际低资源多语种识别竞赛OpenASR中夺得全部15个语种共计22项冠军。


在对于研发投入,科大讯飞向来步履坚定。在2021年,科大讯飞研发投入29.36亿元,同比增长21.5%。就在最近4月份,由科大讯飞承建的我国首个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以76.06%的成绩登顶常识推理挑战赛CommonsenseQA 2.0,进一步筑深科大讯飞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护城河。



与此同时,在未来,科大讯飞还需要不断提升从核心技术突破到规模化应用推广的系统性创新能力。这既要求创新团队要能够从单点突破进一步拓展到业务链条上的全栈技术,并且还能够找到足够大的场景,有合适的商业模式形成商业和技术的互相加强,否则只能成为单点技术提供商。


在业绩说明会上,系统性创新还包含了软硬件技术平台建设、知识产权/专利突破两个方面:


一方面,软硬件技术平台建设方面,科大讯飞在硬件平台中,助力产品结构化设计取得重大突破;软件平台中,助力数字基座建设取得突破,在上海长宁数字校园等高效落地应用。



另一方面,知识产权和专利突破方面,2021年,科大讯飞知识产权布局创历史新高,达2683件,同比增长74%,专利布局1135件,发明占比63%,并且核心技术“语音识别方法及系统”发明专利获国内知识产权领域最高荣誉奖项中国专利金奖。


在未来“十四五”发展期间,人工智能将更加深刻地改变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进入到全新发展时期,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工业A.I.等典型领域发展前景尤为广阔。在根据地业务和系统性创新双轮驱动下,科大讯飞核心竞争力也必然进一步提升,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