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挚文集团看陌生人社交如何破壁

2022/4/22 16:23:00

文|张书乐

很多人都熟悉一个关于“米粒与棋盘”的故事:

一个国王想赏赐国际象棋的发明人,于是发明人就提出了自己的梦想:在棋盘上放米粒。第一格放1粒,第二格放2粒,然后是4粒,8粒,16粒…直到放到64格。

国王哈哈大笑,认为他很傻,可事实却是清空全世界的米粒也装不满棋盘……

当然,这个算数题也并非没有答案。

只是对于陌生人社交来说,人们以为人口数甚至是年轻人的总量总归会是它的天花板,必然是一个社交存量市场。

但陌生人之间无数种社交连接的可能却让它的世界变成了一个棋盘。

一个全世界所有米粒都填不满的棋盘。

只是,陌生人社交似乎总是难以突破棋盘里看不见的墙,怎么破?

用户数、年龄阶段,这些被看作是陌生人社交最大的壁垒,或许不是问题。

陌生人的社交刚需,解锁数量难题用“三招”

如果用同样的道理来看熟人社交,很容易看到天花板:跳不出150人的邓巴定律,连接可能都在150中计算。

陌生人社交没有150人限制,但需要量变来引发质变。

量变从何而来?

让尽可能多的陌生人进入社交应用之中。

挚文集团(原陌陌科技)在2021年的表现或许提供了一个路径。

从挚文集团看陌生人社交如何破壁


其最新财报显示,2021年挚文集团净营收145.757亿元,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36.742亿元,超出华尔街预期。

这一成就的达成,很大程度上在于其做对了一件事:拓客。

除了既有的陌陌和探探外,挚文集团开始尝试推出各种社交APP。除了原本擅长的陌生人社交之外,主打拍摄聊天的咔咔,定位短视频社交的对眼,专攻音频社交的赫兹,以及立足真实交友场景的陌多多等密集面世……广撒网的结果是试错成功的概率提升,如面向国内市场的社交产品赫兹和对对,2021年4季度均实现了盈利。

不仅于此,在海外市场上,挚文集团也有斩获。

挚文集团CEO王力就透露,面向MENA(中东和北非)市场,其语音社交应用“SoulChill”的用户和商业化水平尚处于早期阶段,但其月流水已相当于赫兹和对对的总和。

从挚文集团看陌生人社交如何破壁


与此同时,探探在海外市场的探索也有了成功。第三方平台data.ai的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探探用户和收入规模在印尼市场始终领先于Tinder,12月流水更是Tinder的1.4倍。市场研究机构Apptopia数据显示,2022年1月,美国交友App安装量同比增幅Top5中,探探位列其中。

为何能够突然地国内、海外打出一连串漂亮仗,挚文集团的攻略并不复杂:通过全球攻略和本地化运营,在加上特色化的社交体验,三管齐下的打法,可以有效地完成用户数量上的再次激增。

当然,成功不会那么轻易。例如面向国内的赫兹,与面向海外的SoulChill都主打语音社交,但在本地化上,前者注重倾诉,击中的是国内年轻用户的孤独,后者侧重兴趣,要打破的是当地人际现实隔阂……

比起之前大量语音社交在Clubhouse爆火之下入场却折戟沉沙,这显然是另一番风景。

陌生人的社交痛点被击穿,用户数量与活跃度也就指数级增长,2021年挚文集团独立新App的总营收达到3.04亿元,同比翻了近3倍。

棋盘破壁有了机会。

从挚文集团看陌生人社交如何破壁


社交的无限可能,年龄不是问题

长期以来,社交产品都受到用户年龄固化的困扰,无论是熟人社交,还是陌生人社交。

年龄大了,社交需求就变化了,似乎成为了一种潜意识,但这真的是个问题吗?

表面上看,或许如此。

2020年10月易观千帆数据的一份调查显示,当月陌陌用户24岁以下的约占16%,24-30岁约占27%,两者相加不及五成。

这成为了业界认为陌陌老了的一个最直观的数据证明。

可问题是,一直以来,陌陌无论营收还是月活用户都保持稳定势头,用户年龄增长了,为何陌生人社交需求反而强烈了呢?

答案或许是,随着用户主体年龄一道成长,挖掘他们进入新年龄段的陌生人社交需求。

但这还只是起手式,保持一个App的常青只是一个小目标,如果能“顺便”在应用的用户年龄自然增长之下,将“年龄偏大”的应用中试错成功的经验,移植到接力应用中,结果又会如何?

探探,事实上就是陌陌在20岁年龄组这一用户档的接力者,而除了会员、直播等尝试之外,已成为陌陌主APP营收增长第二引擎的虚拟礼物业务,也开始逐步融入到探探的生态之中。

每一个年龄层次,都有专属于自己的社交方式。单一应用的主体用户年龄增长不可逆转,那么就用更多的应用“一代一代”传承……

更重要的是,这种历史经验的累积,会随着不断试错的过程而越来越厚,并留给后续应用更多社交想象空间。

事实上,挚文集团也明确表达出了这种“复制粘贴”的景愿。

王力就表示,对于已经推出且盈利能力得到验证的App,“挚文集团计划复制这一成功模式并陆续推出几款其他产品,目标在未来3-5年拥有十几款有盈利能力,同时在某些细分领域占据领导地位的App。”

在用户数量上不断开拓全球市场,在用户社交需求上不断达成更多连接可能,于是陌生人之间的社交,也就有了横向与纵向的经纬线,各种社交组合的可能性自然有了如同“米粒与棋盘”一般指数级暴增的战力。

横在陌生人社交“棋盘”之上面前的隐形之墙,已经摇摇欲坠,难怪挚文集团敢于连续第四年为股东派发特别现金股利达35亿元,管理层对未来的信心可见一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张书乐

    总访问量:3591941
    全部文章:1313
80年代生人,张书乐,人送外号武当派张三丰,即一个姓张的无党派人士,每天发三次疯。与书结下不解之缘。在博客中国开过专栏,侥幸成为他们的热门作者。做过几年记者,玩过电视、报纸,作过香港文汇报驻湖南记者,也当过地方小报的编辑,反正聊胜与无巴,欢迎约稿。  QQ:5947844  邮箱:zhangshuyue@163.com     本专栏所有文章版权均属于作者张书乐,转载请注明作者,此致敬礼!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