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工业互联网到工业元宇宙,百度智能云大步向前

2022/4/22 12:21:00

从工业互联网到工业元宇宙,百度智能云大步向前


4月13日,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该计划从多个方面提出15类任务和83项具体措施,目的是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其中包括夯实基础设施、深化融合应用、强化技术创新、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安全保障、完善要素保障等方面。

这意味着,工业互联网的政策红利逐步加码,随着国家对此越来越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规模和产业深度也将更进一步,迎来新的局面。

01

何为工业互联网?

那么,到底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呢?值得国家如此重视,它到底有什么重要性呢?

该概念首次出现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打破智慧与机器的边界》白皮书中,英文为Industrial Internet。通用电气对工业互联网给出的定义是: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突破物理和材料科学的限制,改变世界的运行方式。这是最初步的工业互联网的定义。

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业互联网的定义变得更加复杂,在百度百科上,工业互联网的定义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

可见,工业互联网不是互联网+工业,不是简单的将网络技术应用于工业当中,而是要结合网络、平台、数据、安全、AI、大数据、云计算等等,将这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而形成的提效降本的生产模式。

我国从2017年就开始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从印发《gwy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到设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再到发布《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并成立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我国对工业互联网的重视是逐步深化的。去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提出要推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建设,这意味着AI+工业互联网的新发展机遇来临了。

02

百度智能云引领AI+工业互联网发展

从上文可以看出,AI+工业互联网主要依靠的是云计算、AI等技术,而百度则是这个领域的领跑者。2021年7月29日,百度智能云进行了战略上的全面升级,发布了“云智一体”架构2.0,在对不同产业进行赋能时,将工业互联网与产业更加深度的融合。

根据《2021H1中国AI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百度智能云在AI公有云服务市场连续五次排行第一,增速超过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竞争对手,其AI云服务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大幅领先排行第二的阿里云。

具体来看,百度智能云在2021年5月19日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品牌“开物”,用于通过百度智能云的云计算和AI等优势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以“云计算为基础”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以“人工智能为引擎”推进企业智能化升级,在能源电力、工业质检、安全生产、碳达峰碳中和、智慧城市等领域发挥“云智一体”和“云智融合”的优势。

从具体实例来看,百度智能云“开物”与苏州常熟的生益科技工厂合作,用AI和云计算赋能生产和质检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通过AI技术对半成品进行视觉质检和对整个厂区进行安全护航,提高了生产的安全性和效率性。在与恒逸集团旗下的浙江双兔材料有限公司的合作中,工厂由原来的低效率的人工质检改为AI质检方案,通过安装高速工业摄像机将实时的生产产品照片拍照上传到智能质检系统,系统通过AI技术自动判断是否为异常品,并作出相应指令。目前,百度智能云在工业质检领域占领市场份额榜首,与水务、汽车、3C、电子制造、钢铁等18个行业、30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除了增效,百度智能云工业互联网对产业的赋能还有降本的优势,如百度智能云与美欣达的合作,打造了一套覆盖智能排产、能源管理应用、智能验布系统、色差管理系统在内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以使得企业每年降低100万元的能耗成本。

目前,百度智能云已经将工业互联网在浙江桐乡、广州白云、重庆两江、江苏常熟、贵州贵阳等多地建立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或工业互联网基地,发挥百度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优势,借助“开物”工业互联网和“飞桨”深度学习框架,促进地区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加速AI+工业互联网和5G+工业互联网与区域产业高质量融合创新。

2022年3月1日,百度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百度2021年全年营收1245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百度智能云总营收151亿元,同比增长64%,可见,百度智能云已经成为百度的主力业务板块,拉动百度的营收增长。

03

从工业互联网到工业元宇宙

随着元宇宙的概念被提出到被资本追捧,工业元宇宙的概念也孕育而生,去年以来,上海、合肥等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提出要将元宇宙和制造业相结合。事实上,如果说互联网的下一阶段是元宇宙,那么工业互联网的下一阶段就是工业元宇宙。

目前工业互联网主要技术是AI+云计算,那么工业元宇宙就复杂得多,一方面它需要AI和云计算更深度的融合,另一方面还需要将AR、VR、5G、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等前沿先进技术深度融合,在这些技术上,百度有独特的优势,在智能云和工业互联网积累的优势和基础可以为百度在工业元宇宙领域助力。

当前,百度智能云以“云智一体”为核心引领AI+工业互联网多点开花、深度融合发展。未来,以百度智能云为首的工业互联网将带动更多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并逐步朝着工业元宇宙的方向大步迈进,这是未来的趋势,也是百度智能云努力的方向。

未来已来,让我们以梦为马,大步朝工业元宇宙的方向进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