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注意,官方开始整治直播、短视频乱象

2022/4/20 14:21:00

监管加强,无处可躲

监管的利剑已然出鞘,直指直播乱象,这次,不停触碰底线的直播间们将无处可躲。

自从4月15日,官方就发布通知,决定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专项行动。

根据通知,这次整治活动,将全面清理“色、丑、怪、假、俗、赌”等各类违法违规直播和短视频;从严整治激情打赏、高额打赏、诱导打赏、未成年人打赏等行为。

甚至针对直播行业的MCN机构也有相关的举措,将集中整治MCN机构及其旗下账号炮制蹭炒舆论热点、引发群体对立、欺骗误导网民、发布三俗信息、利用未成年人牟利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直播带货行业流量造假、产品造假等问题也被列在整顿范围之内。

除了官方重锤严打之外,各平台也加强了监管。近两日,抖音一位用户晒出自己在直播间消费时收到的限额提醒截图,上面显示“您已经达到此玩法单日流水限额,请选择其他玩法或明日继续。”

据了解,就在近期,抖音在站内上线了“礼物消费提醒”功能,开始限制用户的高消费。

而此前,抖音和快手更是争相开展整治活动,各自处理了一大批平台上的违规账号,其中不乏很多爆火的主播账号。

官方监管机构和短视频直播平台双管齐下、加强监管不是没有原因的,直播行业这么多年来堆积的乱象局面已经到了不得不全面整治的地步。

乱象丛生,防不胜防

2020年,直播行业爆发,大批人马涌入。由于发展迅速,并且准入门槛低,这个行业顿时鱼龙混杂起来,乱象层出不穷。

在直播行业乱象中,最先出圈的是“直播打赏”。一些依靠打赏捞钱的主播热衷于打擦边球,通过性诱惑、炫富、出丑、暴力等刺激眼球的内容,吸引观看者对网络直播上瘾,从而在直播间狂刷礼物。

沉迷于直播间的有心智不成熟的未成年人,例如,14岁未成年男孩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偷用家中所有积蓄13万去打赏女主播。

也有精于职场的成年人,90后“榜一大哥”挪用千万公款打赏女主播,最终被判刑12年。

此外,直播打赏的魔掌还伸到老年人面前,六旬老人沉迷打赏K歌主播,为了在直播间送礼物“排位”中名列前茅,赢得主播的关注,不断加码打赏金额,没钱了,就坑骗亲人和朋友,最终,在直播间花费了240万余元用于打赏。

直播间里激情打赏的背后,是无数个家庭的支离破碎。而除了直播间诱导打赏的乱象,直播带货作为直播行业最大的风口,也存在着众多的阴暗面。

随着近两年直播带货行业的迅猛发展,翻车、售假、偷税漏税等行业乱象也是层出不穷。

不管是中小主播还是头部主播,都有挑战行业红线的。卖假货已经是一些中小直播间屡见不鲜的事情了,但没想到这种事情也发生在超头部主播薇娅身上,去年八月份,薇娅被曝其带货的“田园主义”面包营养成分与宣传不一致,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

就连极其注重选品的头部主播都出现这种问题,更别提一些尾部的直播间了。

这个事件后,薇娅又因逃税事件被顶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除了薇娅外,林珊珊、雪梨等头部主播也因逃税漏税被查处。淘宝直播排名前三的主播,逃税漏税就占了俩。

除了虚假宣传、偷税漏税等原则上的问题,一些主播在直播间演戏炒作、刷单刷流量的行为则成为了打擦边球的典范。

快手上一位拥有3600多万粉丝的主播二晨,靠着在直播间插入自编自导自演的虚假情感故事,引导粉丝们疯狂下单。当粉丝收到货后,才发现全是与价格不符的劣质产品。

像这种“行侠仗义、替原配妻子惩罚出轨小三的丈夫”、“调和婆媳矛盾”“帮助老人处理赡养纠纷”“惩罚虐待小女孩的后妈”等剧本在直播间里轮番上演。

这些直播间惯用的套路大部分都是相同的,凭借着“狗血剧情”骗取够观众们的同情心后,就开始卖货,而被情感驱动的观众们在疯狂下单、收到劣质货品后,才惊觉受骗。

为了博取流量,达到卖货目的,直播间里的“擦边球”行为远远不止以上提到的这些。这些行为欺骗了消费者的同时,还严重危害了直播带货行业的健康发展,所以,加强监管力度已经刻不容缓。

直播行业,驶向何方

直播行业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兴行业,自诞生之日起,就携带着互联网环境本身就具有的混乱、无序等因子。

而混乱、无序是促使这个行业能够野蛮生长的重要原因。但现在,随着直播行业的规模越来越大,这种“无序”的后果已经显现出来,不但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绊脚石,还严重影响到了社会环境。

凭借平台的一己之力根本无法解决如此多的问题,只有借助官方的力量,直播行业才能够在双管齐下的整治下迎来新的局面。

此外,直播带货作为直播行业现下最火热的方式,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特别是在疫情环境下,直播带货成为很多企业和商家的救命稻草。

各行各业涌入直播间,为自己代言,销售自己的产品。直播间不再是明星主播、名人主播、头部主播的专属地,大量素人主播凭借物美价廉的产品也能取得不错的交易成绩。

同时,随着直播间的流量逐渐分散开来,直播带货行业会慢慢趋于平稳。而平稳之后,这个行业也将会在监管下迎来长远发展。

在黑暗下肆虐生长,终究是一时的。只有站在阳光下,直播行业才能够迎来未来,而拥有未来,才能够拥有无限的可能性。

作者: 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