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陈根:“东数西算”掘金热,谁能分得一杯羹?

2022/4/20 9:56:00

/陈根

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数据与社会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我国数据增量年均增速超过30%2019年我国产生的数据量约占全球的9.3%,居世界第二。
对算力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的背景下,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工程,东数西算在两个月前正式启动——2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我国东数西算项目正式拉开序幕同时也引爆东数西算相关概念股。不过,“东数西算”到底是一个国家级的工程,从规划到实施,周期相对较长。就算许多企业东数西算”的概念火了一把,但是否真能参与到东数西算工程中,却还是个未知数。

东边的数,西边来算
说到“东数西算”,很难不想到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等工程。如果说南水北调,是把南边的水调到北边去用;西电东送,是把西边的电送到东边去用,那么,东数西算,就是把东边的数拿到西边去算。其中,东数西算中的,指的是数据;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
所谓东数西算是指通过构建新型算力网络体系,把东部算力需求以及大量生产生活数据输送到西部地区进行存储、计算、反馈,并在西部地区建立国家算力枢纽节点,有助于改善数字基础设施不平衡的布局,最大限度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
当前,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小到智能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大到天气预报、医疗保障、清洁能源等民用领域拓展应用,都离不开计算的赋能支撑。计算已经实现从的彻底蜕变,成为人类能力的延伸,赋能数字经济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算力时代正在加速到来一方面,算力有望替代热力、电力,成为拉动数字经济向前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另一方面,算力正在成为影响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关键要素,国与国的核心竞争力正在聚焦于以计算速度、计算方法、通信能力、存储能力为代表的算力,算力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水平的重要指征
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万标准机架,算力达到130EFLOPS每秒一万三千亿亿次浮点运算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如何立足于算力、发展算力成为算力时代的新近关切,也是是我国深化数字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
就我国目前情况看,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仅有不到20%的数据中心分布在西部。但建立数据中心不仅需要土地,还需要能源,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相较之下,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比如太阳能和风能等。西部地方气候还比较凉爽,也有利于为数据中心散热节约成本,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
基于此,“东数西算工程应运而生。东部有数,西部算数。东数西算工程,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从全国角度一体化布局,通过这个新时代超级工程,大刀阔斧地对全国算力资源进行调整配置,解决数据中心能耗高、数据资源利用效率不足、区域发展不协调等长期存在的问题。
不过,受限于网络长距离传输造成的时延,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因素影响,西部数据中心并不能满足所有算力需求。
因此,对于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对网络要求不高的业务,可率先向西转移,由西部数据中心承接。一些对网络要求较高的业务,比如,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灾害预警、远程医疗、视频通话、人工智能推理等,仍可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枢纽布局。
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

“东数西算”掘金热
“东数西算”作为一项国家工程,同时也引爆了“东数西算相关概念股。
其中,218日和21日整个概念股板块涨幅最大,以东方财富网的东数西算概念股板块为例,该板块涨超9%218日收盘时,光环新网、沙钢股份、贵广网络等多股涨停。221日收盘时,首都在线、南凌科技、浙大网新等多股涨停。222日,东数西算概念股继续走强。
223日,东数西算概念股增长至近期最高点,相比于217日,东数西算概念股涨了超四分之一东数西算”带来的重大机遇并不难理解,正如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覆盖门类广,带动效应大,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预计每年能带动社会投资超过4000亿元。
腾讯云、华为云、阿里云等头部科技企业更是加快布局,抢抓东数西算机遇腾讯云在贵州、京津冀、成渝枢纽等均有数据中心布局;华为云已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贵安和乌兰察布布局五大数据中心;阿里云已在全球25个地域部署上百个云数据中心,其中在张北、河源、杭州、南通和乌兰察布规划建设了5座超级数据中心
不过,从热点背后考量,东数西算概念从整体上讲,并没有多大新意,不管未来数字产业怎么发展,数据消费怎么增长,大数据也好云计算也罢,在资本市场并不是新鲜事物。如果只盯着东数西算的概念,忽略了这一系统性工程的布局逻辑、时间进度和产业现状,东数西算”概念股的股价就可能由涨转跌,形成阶段性的资本泡沫。
实际上,在“东数西算”工程宣布的一个月内,“东数西算概念板块整体虽然呈增长态势,但实际上涨的42只,相比一个月前,涨幅超过20%的有16只股票,东数西算概念股中下跌的39其中,不乏一些与东数西算关联度较低的概念股
尤其是一些智慧城市、数字营销、传统工业等方向企业,目前暂未有数据中心或者东数西算直接相关的业务,只是和数据中心有一些千丝万缕的联系的。像沙钢股份,其主营业务钢铁行业,目前没有涉及数据中心相关的业务。沙钢股份的控股股东有沙钢集团,而沙钢集团旗下有欧洲最大的数据中心公司GS
东数西算概念热度高涨后,随之而来的,就是相关监管机构对连续增长的概念股企业进行了关注和问询。比如,222日“东数西算”相关概念股南凌科技收到深交所关注函。224日,依米康收到关注函。228日,深交所向直真科技下发关注函。
归根到底,“东数西算工程还在起步阶段,随着监管入场,如何守住地盘,还要看各家企业自身的本领

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产业链来看,“东数西算”工程融合了多个生态和行业的产业链,可以基本分为上中下游三个部分,但不论是上游、中游还是下游,产业链的不同行业都需要回应不同的问题,迎接不同的挑战。
上游主要就是数据中心机房建设提供必须的基础设施或者条件,包括服务器、交换机、供电设备等设备供应商,电源系统供应集成商,以及土地、制冷和宽带服务商等。实际上,东数西算的规划出台、算力枢纽的布局批复之后,一大批概念股暴涨,这些企业大多数位于产业链上游,是每年数千亿投资的受益者。
其中,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核心是数据中心IDC,而数据中心需要很多高性能计算芯片,这对相关高性能计算芯片、通信芯片、接口芯片等硬件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计算芯片、存储芯片还有服务器芯片和接口芯片。
中游对上游的资源进行整合,建设稳定高效的数据中心机房,并为信息系统提供服务,包括电信运营商、云服务提供商以及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而对于中游来说,东数西算”工程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风口
究其原因,东数西算的政策环境下,一线城市能耗指标趋严,在一线城市及周边具备较强基础、与互联网和云厂商深度合作的IDC龙头。比如,上海对已发放的指标有建设截止期的要求,如未按照规定时间完成建设,后续将不再发放指标,这将有利于具备技术和规模优势的IDC龙头厂商发展。
但是,数据中心的大规模超前建设,会使行业竞争形势进一步恶化,供大于求的同质化竞争必将引发单价下滑,导致企业收益下降。并且,《实施方案》等文件对算力枢纽的技术要求非常高,现有的数据中心很难完全达标
比如,国家规定新建数据中心PUE值(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指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的比值)必须在1.5以下,这样才能获得能耗指标,PUE值高于1.5的电价会递增导致运营成本高企;而在加强统筹的基调下,即便能获得一些政策补贴,也难以弥补大规模建设数据中心的成本。
下游则是数据中心机房的使用者,包括互联网企业、集成开发商、企业客户等,他们有的是最终的客户,有的则是利用数据中心的资源再为其他客户提供服务的企业。
不可否认,数据中心产业链长,既包含传统的土建工程,也包含软硬件设施、能源等多个方面,各个相关细分赛道的企业都可能获益于东数西算工程。要明确的是东数西算是一个长期工程,依然需要避免短期炒作概念,要着眼于长期去看企业的收益情况。
根据《意见》中提到得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发展目标,“全国范围内数据中心形成布局合理、绿色集约的基础设施一体化格局,东西部数据中心实现结构性平衡”,要在2025年,也就是3年后实现。
也就是说,从投资回报的角度看,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初见成效可能至少需要3期间还有许多的现实问题需要解决。对于投资者们来说,单纯在资本市场上吹风,或者以此炒作股价和市值的企业,还是需要掂量掂量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