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块5一杯!瑞幸失手,甩锅饿了么

2022/4/19 10:55:00

瑞幸价格出错,咖啡低至1.5元

瑞幸咖啡打0.94折?

两杯椰云拿铁价格低至6元?

“老网红”生椰拿铁两杯只要4元?

今早许多网友发现,瑞幸的饿了么门店咖啡在打折促销,瑞幸被称为平价咖啡中的“战斗机”,打折可以说是家常便饭了,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打折的力度很大,几乎可以说是“打骨折”了。

有网友6元抢到两杯椰云拿铁,要知道椰云拿铁是瑞幸和椰树的最新联名,是当之无愧的人气款,许多网友都表示要早起才能抢到。还有网友叠加饿了么的平台红包,竟然用1.5元的价格买到“1+1”爆款套餐,可得到两杯瑞幸咖啡。

这一波优惠力度让很多网友直呼“太爽了”。还有微博网友在微博上发文:“瑞幸现在1.5元两倍厚乳拿铁!”让大家快点去“薅羊毛”。

然而,这场狂欢并没有持续太久。

上午9:41,瑞幸官方微博发布道歉信,称瑞幸椰云套餐价格如此之低是因为饿了么后台价格配置出现问题,瑞幸门店已经受到大量异常订单的积压。

并且提出了解决方法,将饿了么平台的异常订单,也就是低价订单取消,瑞幸饿了么门店暂时闭店,也会考虑向买到低价咖啡却没有收到的用户进行补偿。

此道歉信一出,评论出现了几种不同的观点。

有的网友认为平台出现BUG也是没办法的事,不应该“趁人之危”,薅瑞幸的羊毛。

也有的网友认为出问题的是平台不是消费者,消费者已经下单了咖啡,就应该收到自己点的饮品。

还有的网友提倡大家站在瑞幸店员的角度上想想,因为价格出现问题,门店可能会多出百余个订单,店员很可能忙不过来。

事件反转,原是饿了么背“背黑锅”

然而,当网友们还在道歉信的评论区乱成一团,争论谁对谁错时,瑞幸又于11:08转发了道歉信并配文:“经核查,这个是瑞幸内部运营人员配置失误导致。给饿了么和大家添麻烦了,我们已经在处理后续问题。谢谢!”

原来,价格出现问题并不是饿了么的问题,而是瑞幸自己的运营人员失误造成的。瑞幸一开始没有搞清事情原委,将责任推给了饿了么,饿了么帮瑞幸背两个小时的黑锅。

这条微博发出去之后,有网友认为是瑞幸的失误,瑞幸应该赔偿消费者一些打折优惠券。也有的热心网友担心失误的瑞幸员工会因此被辞退,但是其他网友却认为,一个员工的错误导致门店员工被骂、被扣钱,门店也会收到差评,处罚这个员工是应该的。

除了这些网友以外,还有一些网友成为了一股“清流”。他们认为,瑞幸这一次的价格BUG是故意而为之,目的是营销一波,为瑞幸增长人气,还能上一次热搜。

但是理性来看,这次事件应该不会是瑞幸的刻意营销。主要有两点原因:

第一,出现BUG之后,门店收到许多价格异常的订单,有瑞幸门店员工在微博上表示一个人上班,今早是有史以来最忙的一个早上。如果此次事件是瑞幸安排好的,那也应该事先通知门店员工,也不至于让员工手足无措。

第二,从网友发布的微博来看,有些门店正常送餐,网友收到了低价买来的咖啡,而有的门店则是给予退款处理,还有的门店既没有退款也没有送餐,至今没有明确处理。

从这一点也能看出这次价格BUG是一次突发事件,瑞幸的不同门店没有统一解决方案,从而导致了不同的结果。

从这两点我们可以看出,这次价格出现问题应该就是像瑞幸官方微博所说的那样,是运营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导致的,而不是瑞幸为了营销故意而为之。

营销王者,瑞幸是如何做的?

其实也不怪网友们认为是瑞幸在刻意营销,实在是因为瑞幸的营销太成功了,让人记忆深刻。

瑞幸最成功的营销产品无疑是其在去年推出的“生椰拿铁”。4月6日,刚好是生椰拿铁上线满一周年的纪念日,当天晚上八点半,瑞幸官方微博宣布,生椰拿铁单品销量已经破亿。

趁热打铁,4月11日,瑞幸就与国民老品牌椰树推出新产品——椰云拿铁。这款产品不仅与生椰拿铁只差一字,连口味都十分相似,都是主打椰子风味的拿铁咖啡。

不同的是,这次瑞幸在包装上花了心思。

之前的生椰拿铁因为口味好深受大家的喜爱,许多网红美食博主为蹭流量,扒出生椰拿铁的椰乳品牌,这可算是给该椰乳品牌打了免费广告。并且,知道了配方的消费者也不愿意再花原价去买瑞幸的生椰拿铁,都开始自己制作饮品。

而此次瑞幸推出椰云拿铁,就将上述干扰因素都排除了。

首先,跟椰树联名,会产生一定的品牌效应。椰树是许多消费者的“童年”,是从小喝到大的饮品,与如此经典的椰树联名,会为瑞幸带来不小的流量。

其次,瑞幸避免了之前消费者自制饮品的情况。有的朋友可能会说,直接告诉网友配料表是椰树,那消费者难道不会直接购买椰树,自己制作吗?

瑞幸早已料到这一点,所以特意设计了椰云拿铁的专用包装。包装采用了椰树经典的黑、黄、蓝、红配色,让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是椰树的联名产品。再加上该包装有种很“土”的气息,更受到一些网友的欢迎。

小红书笔记、微博红人发文,这些营销手段让更多网友为了椰云拿铁的包装去购买瑞幸。当特定的包装成为消费者购买产品的原因,那么自己调制饮品便失去了意义。

不管瑞幸的此次价格BUG是不是有意的行为,都已经给椰云拿铁成功引流,给瑞幸神一般的营销操作点了一把火。

作者:头条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