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将显示IP属地

2022/4/19 9:42:00

曾几何时,初期的互联网大受追捧,在虚拟的世界里,可以跨越时空自由交流,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乌托邦。

而随着中文互联网的普及,在人人都能上网的今天,网络环境已经变得乌烟瘴气,撕逼、造谣、网络暴力等乱象屡见不鲜,肆意宣泄的恶意,让许多人受到伤害。

虚拟的身份,自由的交流,放大了人性中的恶,当上网成为日常,网络环境的治理也越来越有必要。

多平台将强制显示IP属地

人多的地方,往往鱼龙混杂。以往,为了约束用户的言论,一些平台会设置违禁词,触发之后不予显示,有的会在审核时禁止发布,还会设置投诉举报、防骚扰、拉黑等功能,但这些措施都无法起到很好的效果。

新浪微博此前因为水军、撕逼、网暴、谣言、软色情等乱象,饱受网民诟病,更因此被约谈罚款,多次做出整改。近日,新浪微博再次针对发布不实言论的个体,推出了开放归属IP的新规定,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这一举动,或将从账号根源上,减少平台上的不当言论。

从微博管理员发布的消息来看,微博将在用户个人的资料页,展示该用户近期的发帖所在地,之所以推出这项举措,最直接的原因,是俄乌战争期间个别用户冒充当地网友,在平台上发布传播不实信息。

这项措施推出之后,其他人可以看到发帖用户的IP属地,会直接令冒充者暴露在公众视野,大众可以迅速分辨其言论是否属实,也能给其他言论不当者增加一些忌惮。

微博开了一个好头。近日,又有一批互联网平台推出了相同的功能。

抖音、快手、小红书、今日头条、知乎等,相继上线了“网络用户IP地址显示”这一功能,在境外可以显示国家,在境内则可以显示到省市,而且用户无法关闭,也就是说,IP地址为强制显示项目。

具体来看,今日头条、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发布的声明,这一功能都是在个人主页等位置展示IP所属地,IP的地址为用户最近一次发文或者评论时的网络位置,且这一地址以运营商提供的信息为准,不支持手动开启或关闭。

目前,这一功能在多个平台都仍处于测试阶段,其目的都是为了打击网络造谣、扰乱舆论等恶势力群体,相信很快这一举措就能测试完毕,正式实行。

有了这一功能,在这些平台上发布言论,就有了一重约束。显示位置,多了一分真实,这是一种提醒,也是威慑——任何人在网络上都应该谨言慎行,做好自己。

键盘侠、网暴者,将无所遁形

网友们已经苦键盘侠、网暴者久矣。

近日,上海一女子给跑腿小哥打赏200元,却因遭受网络暴力而跳楼身亡。事情的起因结果并不复杂,上海一女士求助跑腿小哥,给27公里之外的听障父亲送菜,在隔离管控期间,要做到这件事并不容易,女士想要打赏,小哥说什么都不接受,最后这位女士只好帮小哥充了200元话费。

这本来是一件温暖、正能量的事情,但在网上传开之后,该女士却遭到了网络上的谩骂,因为一些键盘侠质疑这位女士打赏的200元太少,不久之后,这位女士就坠楼身亡。据其丈夫称,该女士本就胆小善良,遭遇网暴之后情绪失控跳楼,将会用法律手段,追究网暴者的责任。

好事变成了悲剧,一条鲜活的生命因网暴而逝去,令人悲愤。除了这一案例,近年来因为键盘侠和网暴党酿成的悲剧越来越多。

比如,今年1月,年仅15岁的刘学州,在遭受大量的无端指责和言论攻击之后,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

去年10月,一位女网红在直播的时候,声称自己有严重的抑郁症,还拿出了农药,本该是一次倾诉情绪与求救的直播,却遭到了一些网友的起哄和怂恿,让她赶紧喝农药,结果她真的喝下农药,不久之后丧命。

还有不少人受到了网络攻击与骚扰。像之前东航遇难者家属,因为发了一条缅怀视频,就被大量网友指责用亲人去世蹭热点;还有取快递被造谣出轨的女子,在网上被“公开处刑”,即使之后造谣者被判刑,她的生活依然受到了负面影响。

类似这样的事情,可能每一天都在互联网上演着。

娱乐至上的年代,文字、图片、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出现,平台约束少、管理难,让人们的表达肆无忌惮,也将人们心中恶意的野兽放了出来。

在这些造谣、网暴等不法分子当中,有一些是因为无知、无聊、博眼球而诽谤、攻击他人,他们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躲在键盘后面,有意无意地伤害着别人。

还有的用户则是有组织、有目的地发布、传播不当言论,哗众取宠,以收割流量、扰乱舆论、分化圈层等,这种水军的存在,也是互联网一大毒瘤。

为了减少这些乱象,国家和平台都在不断整治,推出政策法规,来约束网民言论。

今年初,相关部门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其中重点整治的五个方向,排在首位的就是“网络暴力、散播谣言等问题”。

现在,“清朗”的一系列专项行动仍在进行中,4月15日正式开展“清朗·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的专项行动。

刘学州事件发生之后,微博处置了92个相关账号,其中40多个实施网络暴力的账号被永久封禁;之后还上线了一键开启“防暴模式”和“评论防火墙”,以减少人身攻击和恶意骚扰。

知乎在这一方面,也有强制关闭评论、强制开启评论预审等功能,用人工和系统的双重审核模式,尽可能地过滤攻击性内容。

B站也设置了智能私信拦截、私信垃圾箱、防骚扰模式等,帮助用户隔绝不良信息;还有小红书、快手等,都对互动关系增加了更多限制和选择。

这次多个平台都相继推出强制显示IP所属地,将让造谣者、施暴者无所遁形。

互联网的发言成本很低,致使很多人都不顾后果恶意造谣和攻击,但显示出发言者的IP地址之后,发言的门槛提高,那些网暴、造谣、恶意蹭热度的账号IP地址将会曝光,这些账号用户也会有所收敛。

构建清朗互联网,道阻且长

为了请扫网络戾气和不正之风,国家正在采取措施,除了“清朗”行动之外,去年10月26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了《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信息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2015年施行的版本进行修订。

在《征求意见稿》当中,就新增了有关IP属地的相关规定,而近期多个平台推出新规,很显然也是为了拥抱这一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各大平台将强制显示IP所属的消息公布之后,很多人都非常支持这一功能,但也不少人担心,这一项目无法手动关闭,是否侵犯了用户的隐私?同时,展示IP地址之后,会不会导致骂战升级,延伸到地域攻击上,引发更多的矛盾呢?

可见,这一举措的初心很好,但担忧也不无道理,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既然治理网络环境,又要兼顾到用户的个人隐私合法权益,如何平衡约束与自由,不仅是这项措施需要完善的,更是整个互联网治理过程当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看来,要构建清朗互联网环境,显示IP所属仅仅还处于开始,路还很长。

作者:航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