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浪潮软件助力衡阳政府数字化转型

2022/4/18 20:39:00

北京2022年4月18日 /美通社/ -- 目前,全国多地不带纸质证件办理业务已成常态。在衡阳,浪潮软件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所提供的电子证照服务,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老百姓从带着一摞原件反复跑到如今掏出手机授权用,这其中不仅是政务信息化升级的结果,也是电子证照进行标准统一、服务升级等一系列改革创新的现实写照。浪潮软件"电子证照系统"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基础支撑,助力政务服务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

数据标准向"上"看齐

电子证照是以数字方式存储、传输的证件、执照、批文等审批结果信息,是支撑政务服务运行的重要基础数据。但是不同部门之间电子证照的标准不统一,会导致纵向各层级业务系统信息共享和横向各单位间的信息共享均难以实现。而浪潮软件"电子证照系统"采用了标准化的数据管理方式,无论是技术框架、信息目录、标识规范、文件技术要求、共享接口,还是数据采集规范、治理规范统统与国家标准看齐,最终在证照库形成完整的证照数据并上报国家,与国家进行数据共享,从而实现各级互通。

政务服务"全照办"

电子证照需要广泛普及才能发挥最大效用。目前,浪潮软件"电子证照系统"已实现身份证、户口本、行驶证、驾驶证、居住证、营业执照等证照互通,可以为行政审批局、税务、民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提供证照互认互通服务,覆盖自然人、法人在住宿、出行、就医、社保、缴纳税款、法人变更等方面的日常办事需求,以及证照提交、领取、变更、注销等基础业务请求。系统安全稳定可承压,支撑海量用户并发请求。

在办理业务时,李先生有感而发,"我想起来了!上个月出差的时候,我把身份证给丢了,酒店说电子身份证也可以,我当时觉得这个 App真管用啊!原来是这样啊!"

从互联互通到"一次就好"

打通证照标准只是配齐了通关装备,电子证照还是要回归到如何切实服务减证便民的实际场景。浪潮软件"电子证照系统"以"好用、易用"为出发点,梳理政务服务的堵点业务、高频业务、无人审理业务所涉及的高频证照,形成数据资产列表,由于前期已经完成数据标准互认,被系统发放通行证的"电子证照"将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接入地方政务服务 App。同时,为避免重复调用、无用采集,保护办事人隐私安全。办事人在App上选取所需要的电子证照并生成二维码,到办事窗口出示凭证码进行"授权",工作人员扫描凭证码即可获取相关证照信息,极大保证了电子证照数据应用的安全性,业务办理过程十分方便快捷,新申领的电子证照也自动归入App的证照库中,方便日后调用。

"所有电子证照材料通过 APP集成在一个二维码上,扫码就能办事,真的太方便了!"市民李先生在衡阳市政务中心体验了一次"码上办""亮码即办"的服务,不到十分钟就办好了事情。

目前浪潮软件"电子证照系统"已支持 6个部委、9个省级,70余地市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形成了国家、部、省、市四级全覆盖的产品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