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第7期丨命理中的大佬——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

2022/4/18 9:58: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冬夜已深,北京三里屯小鹏汽车旗舰店里却仍灯火通明,偌大落地橱窗里停放的是一辆小鹏P7鹏翼版,两个剪刀门高高举起,外形颜色丝毫不输大牌超跑,引得路过的行人纷纷驻足拍照。创始人何小鹏站在黑暗中,在橱窗外看着这辆荧光绿色的车,腼腆地面带微笑说:“作为一个技术人员出身,永远都觉得最后要按照坪效比(计算),(但)旗舰店不能算坪效比。”

这是央视节目《对话-挑战者 何小鹏》开篇的一幕。短短一句话,何小鹏道出了自己内在两种不同认知的拉扯,而这个主题似乎也始终伴随着他跌宕起伏的创业之路。

何小鹏,1977-11-03出生在湖北黄石,现任小鹏汽车董事长、UC优视联合创始人。命理格局如下:

伤官 七杀 日主 正印

丁 庚 甲 癸

巳 戍 子 酉

丙戊庚 戊丁辛 癸 辛

食才杀 才伤官 印 官

10已酉20戊申30丁未40丙午50乙巳60甲辰70癸卯

86 96 06 16 26 36 46

此命细看,当为伤官配印的八字,方合命主一生之命格。因为命主日元甲生在戍月,不当令,天干又没有生扶,年干有伤官直透,又有强根,从整个命盘上来看,唯一不好的当是七杀庚金紧贴日主,又有护卫,对命主有一定的影响。

0zV0KRO4WVY

还好伤官也透出来,可以制杀,唯有时柱透出印星且有力才能符合命主的命格。加上坐下子水生身,印星透出,遥泄杀星有力。要不然的话,命主可能就是一普通命格,没有这么风光了。正如命书上所言:此命推来真风光,早年艰辛晚安康。直待龙蛇兴变日,从此名利始恒昌。

从整个大运走势来看,命主适合外出发展,所遇到的贵人也多,并能获得异性朋友的相助,但要懂得控制自身的骄傲和轻狂。往往求胜心较强,但强烈的求胜意念常会让自己内心得不到平衡,一方面因为过往的成绩而不肯轻易地认输,从而造成心里得失平衡,另一方面又容易因为嫉妒他人的丰功伟绩而心里不平衡,所以总会感到内心焦虑不安,时常想到麻癖自己。

炫耀自己的创业史和业绩,容易让人产生抵触的情绪,另外过度的渲染已逝的业绩也易于流染奢华、好施小惠之境界,甚至染上酗酒、赌博的恶习。想破解这种状态,要调整心态,让自己尽量以大局为重,而不是仅仅只考虑个人的表现,将眼界拉远,同时保持交际上的高度警觉,便可让自己永远站在胜利的这一边,只有不断克服以上这些不良习性,事业和工作可以更上一层楼。

楚天文化出华南,事业初成眼前光

何小鹏的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人,长年生活在黄石一个小县城里,没有见过多大的世面,但是对于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深信不疑。因为在当地,一直流传着一句话:宁可住茅房,也要上学堂。农民要出头,唯有书里求。所以他们每天辛苦工作,只为将自己的宝贝儿子送进大学去读书,才能在将来找到一份体面的好工作。

0zV0KSa7WdV

面对父母的期望和长辈的唠叨,小鹏也没有辜负他们的一片心意,在上学的时候就非常用心,常常坐在书桌前看书到半夜。终于功夫不服有心人,在95年的夏天,他带着理想踏进了梦想的华南理工大学的校门。

进入大学之后,为了减轻家庭的压力和父母的艰辛,何小鹏在学成学习的同时也积极找了一些兼职来填补。在这种半工半读的日子里,小鹏度过了四年的时光。因此,在学校学习的时候,他更加知道努力学习、拼命记下当天所学的知识。只要每天一有时间他就轻手轻脚从宿舍走出来,赶去图书馆占座读书。后来在工作的时候,他回想起来自己的经历,才渐渐体会到了当年父母的心酸和不易。

先天命宫进武曲贪狼的人,性格主要表现为:勇敢坚强,喜爱冒险,做事情比较干脆,性格直率,刚毅,比较讲信用。如果正能量强的话,会不畏各种任务与挑战,努力耕耘,做事积极扎实,能获得比别人更多的成就,这些成就包含有形的资产如钱财、房产以及无形的资产如个人的能力、影响、名利等,因此容易成为独挡一面的人物。

0zV0KSIZds2

虽然目前对社会的认识还很少,自从进入大学后,很少在外面走动,所以对前途时常感到有些迷茫。但是他记得父母小时候经常对他说过:作为男孩子始终要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会有出息,不会一直给别人打工,也会有自己的事业。

1999年,小鹏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离开了校园,他就跟着自己的导师一起来到了广州,准备参加实习。因为在当时选择安稳的国企,是大多数毕业生的选择,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很有面子的事情。而他却反其道而行之,在众人不理解的目光中,进入到了亚信集团互联网公司。因为在当天晚上,他从网上了解到这是一家享有美誉的高科技企业,还被在业界的同行称为“中国IT界的黄埔军校”。

记得刚工作的时候,因为没有任何经验,何小鹏在公司的各个部门摸爬滚打,一直做着基层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锻炼,让他迅速成长了起来,对公司各项业务和流程了然于胸。面对这个能吃苦耐劳的农村小伙子,老板非常喜欢,并在一段时间锻炼和考察后将他提拔为经理。

在维持做事方式的同时,需要给周围的人以及自己留一些缓冲的空间,多倾听别人的意见,而不是只顾表达自己的想法,而忽视别人的意见,只有让个人的目标变成团体的目标,才能获得更加辉煌的成果,人际关系也比较好处理,工作推进也比较顺利,更能让自己在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时,可以得到团队适当的分担与缓解。

0zV0KSbODrU

因为他在工作中表现突出,老板除了给他更广阔的前景,也给他配了数额巨大的原始股,以此来增强他的工作热情和斗志。不过,由于当时经济不景气,亚信集团的股价也曾出现了一段时间的上涨和下跌,这期间不平凡的经历让小鹏的股份也亏了不少钱,同时也明白了股市的运作原理,知道了公司对外投资的价值。

因为股票上的事情和工作上的压力,让他埋藏在心里的一些嫉妒心开始萌芽,每天看着老板表面上的风光和潇洒,他也幻想着有一天能达到老板的人生高度,过上老板的生活。不过,在当时他没有选择远走高飞的勇气,更不敢立刻辞职,去寻找更广阔的天地,而是在空闲时间偷偷给别的公司投去了简历。没想到到头来得到的后果居然是惨遭拒绝。这对一向自信满满的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心想自己是经理,你们也不知道珍惜。

身宫在迁移宫大运往南方走,也是正应了伤官配印的八字命理,加上紫微命理也显示他本人不仅着于精神上的环境,也容易受到周围环境变迁的影响,经常会有居家或者职场上的变迁、多奔波之象。一生多动少静、难得清闲,经常变换职业或生活环境,很少能在一个地方长期逗留,不适合打工,以稳定的工作为宜。

经过那件事情以后,他暗暗发誓:以后一定不会再去打工了,一定要坚持自己创业,这样才不会被别人看不起,才有选择别人的权力,只有这样才能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哪怕是一条路走到黑,也在坚持下去,总有云开日出,出人头地的一天。也正是因为有了这股倔强,所以也成就了他的未来。

0zV0KTtupgk

历经磨练,增长了人生阅历,也能培养出独特的容人的胸怀,会有丰富多彩的生活,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得到贵人的助力很大。另外天生格局有坚毅的个性,在做事方面,可克服种种困难,可以获得较佳的成果,但在为人处世方面就有点欠缺圆滑。

常常给人的感觉是冲动、急性子,一有想法便立刻行动,这样有时会让共事的人感到压力。天性执着,有突破困难的毅力,有时又让人觉得固执己见,而认为不易沟通。凡此种种,皆是欠缺圆滑的处世方式所致。

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和思索,加上当时广州那个环境,所有新鲜的事物都能在那里流行,曾一度被国人戏称为潮都。因为他发现那个时候,几乎人人都在用网络看小说,看新闻。加上那个时候百度如日中天,谷歌由于自身的原因退出了中国市场,他发现了这一商机,果断和几个人商议,一起开发了他们公司自己的浏览器。因为流畅的系统、丰富的功能,一经推出市场,就为他们积累了不少粉丝。

就这样在网络中一直坚持着,终于在2014年,UC浏览器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时机,也一跃成为中国用户使用最多的浏览器,从此也奠定了他们公司在互联网江湖中的地位。所以后来许多大佬都来和他合作,争相投资,希望能从中分得一杯羹。经过时间的推移和反复比较,他们还是选择了财大气粗的阿里巴巴,让他们以43.5亿美元将其收入囊中。

0zV0KUS8oen

武曲星入主命宫,一生有财运。但性情刚烈孤克,故而命理上有「宜男不宜女」之说。武曲星在命理上来说是一颗吉星,可是它在婚姻方面表现却会比较有波折,但若能力争上游、辛勤持俭,中年以后,必可大吉大利大发财,并且还是会有为数相当可观的财产。个性稍微嫌急躁了点,惟自行注意外,别无他法。

命带文昌吉星加持,容易醉心于感兴趣的东西,痴迷其中。加上本身具有好学的性质,往往会因为学识内涵吸引到异性。建议命主能主动发挥天生的正能量,开卷有益,提高自身修养,同时应避免与异性暧昧的接触,保持距离,以避免负能量的干扰。喜欢表现自己,口才很好,从事销售行业也会有不错的表现。要以自身的正能量来排解负能量,合理运用自己的口才,多把精力放在对事业的追求上。

另外运走南方,增强了伤官的力量,也加大了正官的力量,正所谓:正邪不两力,只能与上文所提到的那样,卖掉浏览器,重新找寻新的赛跑,如果不这样处理的话,可能会引来不断的官非与恩怨,因为伤官见官,祸害百端。如果不这样处理的话,也就不会有后面的故事了,双官重见,坏印又伤身,就没有眼前这么风光了,可能以前的财富都会被耗尽。

风光过后人生再现,小鹏汽车家喻户晓。

2017年,从阿里离开后,何小鹏关注了新能源这块,也因为国家出台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理念,他坚信新能源、绿色环保可能是国家未来要发展的方向,所以他选择投资了一家新办的能源汽车公司。也是在这个时候,他开办了自己的“小鹏汽车”公司,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是希望能够时刻提醒自己,时刻谨记自己身上的责任。

0zV0KUBt0vd

有了之前创业的成功经验和工作经历,也知道和了解了一些市场行情和投行规则,何小鹏的二次创业并没有想象那么艰辛。许多之前的朋友因为他的为人和性格的关系,纷纷前来投资,和他一起踏上新能源汽车的旅程。

加上武曲与贪狼入命宫少年时比较困苦,生活艰难,步入中年以后则万事享通。另外武曲星在命宫:本人原则性很强,做事干脆利落,不会以权谋私,外表有些冷漠,不喜欢拐弯抹角,有时太过强势会让人际关系受到损害,如果遇到知己,则会表现出十分讲义气。

短短一年左右的时间,何小鹏就因为新能源汽车的项目拿到了20亿的融资。这些在业界来说也是一断佳话,因为这样当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对新能源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也符合了国家的发展战略。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和发力,小鹏汽车初具规模,在新车发布会上,何小鹏力推他们自动泊车的创新点,这也是后来小鹏汽车销量最大的亮点。随着观众的认可和市场的行情的推升,小鹏汽车一度被众多网友戏称为“中国的特斯拉”。

2020年,小鹏汽车计划挂牌上市,不过一场突如其来车价风波,也撼动了小鹏汽车在众人心中的地位。因为另外几家公司的新款能源汽车上线后,不仅各项性能大幅度提升了,而且价格居然还要比同样性能的小鹏汽车便宜。这样一来,无数消费者开始讨伐何小鹏,希望他能给出一个解释。

0zV0KVVhSa0

在面对众人的谩骂和质疑声中,小鹏汽车公司立即道歉,并当场宣布对所有的老用户进行补偿,这场风波才算得到平息。除此之外,还就是订单数量增长,公司产能有限,导致有需要订车用户长时间有没提到车的负面新闻也频繁爆出,这也影响了公司的形象和市场声誉。

结语

「于正专栏」认为,贪狼在命宫,三重贵人加身,能得到贵人助力:本人很有亲和力,乐于结交他人,善于拓展人脉,不容易自我满足,有理想有追求,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容易被高风险高回报的事情吸引,所以有可能大富大贵,学习能力很强,敢于探索新鲜事物,兴趣广泛。

陀罗星主孤寂、主是非、主怠情、更主流浪。也因此您的事业、婚姻较一般人来说要晚一些。另外陀罗星在命盘上则表现为:本人很有恒心和耐力,为人低调,喜欢暗自努力,只是做决定比较困难,常会思前想后,一旦下定决心,就能够坚定不移地执行,不会轻易放弃,甚至有不撞南墙不回头之气势,有时如果不控制难免会钻入牛角尖。比较适合从事新鲜事物和国家扶持的热门行业。

何小鹏曾经在采访中提到,自己大学期间在一本杂上看到:一个女孩为自己设立并实现了“40岁实现财务自由”的人生目标,深受触动的他也暗自立下了“40岁实现财富自由”的目标。

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小鹏汽车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何才能带着自己的汽车脱颖而出,是这个四十多岁的男人需要面对的巨大挑战,同时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必经之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