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167亿砸向研发初见成效:自动配送车为上海配送超6万单

2022/4/17 20:51:00

作者:龚进辉

上海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包括互联网公司在内的社会各界力量在行动。这不,42日,美团紧急从北京运来新一代自动配送车支援上海,它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能力,一次性载重超150公斤,通过无接触配送,可有效缓解当下上海社区抗疫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问题。

44日上午,美团自动配送车就开始在浦东新区美团买菜康桥路站调试,45日正式与美团买菜站点协力为绿洲康城社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截至415日,美团自动配送车累计配送单量突破6万单(件)。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代表美团重视研发这条路走对了,科技属性越来越浓厚。

事实上,过去两年,美团自动配送车已在北京、广州、深圳、南京、成都等多地配合当地相关部门和社区进行封闭区域的物资配送工作,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截至202112月,美团自动配送车服务在北京顺义区已拓展到20个小区,配送近19万订单,自动驾驶里程超70万公里,日均配送1000多单。

提起美团,很多人会首先联想到美团外卖,认为美团是一家主营送餐的互联网公司。其实,美团更是一家名副其实的科技公司。美团掌门人王兴曾表示,自己一直认为美团是一家科技公司,虽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科技公司,但是美团业务确实是靠科技驱动的。无论多么令人激动的技术,最终目的还是服务人类生活。

在我看来,研发投入这一重要指标,可以直观地反映出美团科技公司的本色。2021年,美团继续通过科技创新积极助力生活服务及实体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包括深入推进“零售+科技”战略,持续加大关键领域科研费用投入,公司全年研发支出同比增长53.1%167亿元。

2021年美团豪掷167亿元用于研发,在整个互联网行业处于领先水准,对科技战略的重视可见一斑。或许你会问,美团167亿元研发投入主要用在哪些方面?答案是全国范围内包括仓配物流等基础设施投入。除了自动配送车之外,无人机也是一大投入重点。

去年7月,美团正式推出无人机配送服务,已开始在部分地区投入使用。广东疫情复发期间,美团无人机建立的“空中通道”,协助将城市物资运送到深圳南山区的隔离区,为该地区居民送达重要应急物资,表现可圈可点,未来将发挥更大作用。

除了仓储、物流技术方面的投入之外,随着美团品类和商家规模壮大,其运营模式、各类管理系统投入也亟待升级。换言之,美团软科技硬科技均需兼顾,未来研发投入注定将只增不减。

明眼人都看得出,美团之所以选择重仓科技,不仅在于可以改善用户体验,让取餐、取货也能玩出花来,更重要的是,它希望借助科技来驱动业务增长,尤其是尤为重视的零售业务,获得更大的发展红利,这也正是美团赢在互联网下半场的破局关键所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