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贾跃亭已成“票房毒药”

2022/4/17 18:08:00

作者:龚进辉

最近,赴美造车的贾跃亭日子并不好过。

先是贾跃亭被解除执行官一职,担任公司首席产品官和用户生态系统官,向FF执行董事长汇报,这意味着他在FF的权力被削弱。后是证监会发布行政复议决定书,维持对贾跃亭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代表他依然不受监管的待见。

不得不说,无论是在国内舆论还是美国FF,贾跃亭都已成为不折不扣的票房毒药他的造车梦能否照进现实,今年7FF91实现量产,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目前来看仍存在一定变数,不禁让人为FF的命运捏一把汗。

众所周知,贾跃亭是个极具争议的科技大佬,他身上背负各种负面标签,包括骗子、割韭菜、吹牛、信誉破产......总之,贾跃亭给人的印象是不靠谱,越看越不放心、不省心。他到底有多不靠谱?不妨听听周鸿祎、董明珠这两位商业大佬的犀利评价。

360掌门人周鸿祎非常不乐意被拿来与贾跃亭相提并论,你们可以说我像任何人,但绝对不像贾跃亭”。他直言,真正的生态首先确保自己的核心产品做好,其次带动周边也做得很好。

乐视做的事情,不叫生态,叫产业链通吃,什么都想自己做,这是完全不同的。在周鸿祎看来,一家公司不要产业链通吃,核心技术和产品自研就行,产业链其他环节可以通过投资方式进行布局。其实,他一直对贾跃亭信仰的生态持否定态度,直言是假生态。

生态这个词被某一位贾先生给弄坏了,现在大家都不敢说生态这个词了。我一直认为贾先生的生态是假生态,因为生态不是一家公司的七八个事业部就能做出来的,那叫产业链。生态是在你创造一个环境里,有大的合作伙伴,有小的开发者,就像有大树有小草,有乔木有灌木。大家都能够茁壮成长。周鸿祎说道。

除了周鸿祎之外,一向快人快语的格力掌门人董明珠批评起贾跃亭来同样毫不手软。她认为,一个靠概念圈钱的企业(指乐视)给社会带来负能量,企业责任人(指贾跃亭)不仅是做一个好产品,还要对社会负责,更重要的是培养人才。

半年后在另一个场合,董明珠再度狠批贾跃亭,直言自己与他都是网红,但最大区别在于对所有股民负责。董明珠批评贾跃亭做产品用概念把投资者的钱全部骗过来,然后一夜之间没有了。实际上你更多是把股民的利益,搬到你的口袋来,我认为这就是对社会不负责任的态度。

当然,贾跃亭他说他是做汽车的,但是我不管怎么样,最起码你做汽车不成功,确实钱投入到研发里面失败了。但是我现在从网上所看到的信息,就是你把股价炒了多少倍,你从中把你的股票卖掉了,然后你谋取利益走了,我认为就是不负责任。她说道。

话说,一个人批评贾跃亭,或许你不会相信是贾跃亭的问题,但如果一群人持续批评贾跃亭,那贾跃亭十有八九存在不小的问题。更何况,在批评贾跃亭的人群中,既有周鸿祎、董明珠这种见过大风大浪的重量级大人物,也有证监会这种国家权威部门,相当于对贾跃亭盖棺定论,他就是个不靠谱的人。

那么问题来了,FF91能否如期实现量产?我看悬,贾跃亭仍在骗人,FF91预定量号称达到1.4万辆订单,实际只有区区几百人付款。随着7月量产日期的日益临近,他的处境越来越不利,感觉快骗不下去了。至于贾跃亭到底何时才能回国?依然遥遥无期,或许他不想更不敢回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