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处在风口浪尖的“连花清瘟胶囊”

2022/4/15 17:59:00

4月15日下午3点,以岭药业(股票代码002603)跌停在35.99元/股的收盘价上。仅仅一天前,因为连花清瘟胶囊加持的以岭药业还是资本市场上独领风骚的神盘。这一天,究竟发生了什么?

4月14日,拥有4000多万微博粉丝的大V王思聪转发了一则来自“睡前消息编辑部”的视频,该视频内容是围绕连花清瘟胶囊究竟有没有得到来自世卫组织的承认展开的。王思聪在首次转发该视频时附上的文字言辞激烈,要求监管部门严查连花清瘟胶囊背后的上市公司以岭药业。但在一小时后,他又重新编辑了该条微博,删去了文字部分,只保留了转发内容。

处在风口浪尖的“连花清瘟胶囊”


是什么让有网上纪检委称号的王思聪修改了微博内容我们不得而知,但来自以岭药业的回复显然很刚。公司回应:关于微博上所传的消息,请指出具体的问题与源头。不能因为“王思聪”三个字眼,就随意提出疑问。

微博上的交锋反馈在当天的股市行情上时,以岭药业反而盘中拉升封涨停。截至4月14日当天收盘,以岭药业以39.99元封死涨停板。

但戏剧化的场面出现在一天之后,今天(4月15日)以岭药业开局今日开盘就一路下滑,最终以35.99元/股的收盘价跌停,总市值缩水到601.29亿。

处在风口浪尖的“连花清瘟胶囊”


事实上,在新冠疫情持续反复的这2年里,连花清瘟胶囊就是一个反复被提及的名字。上海疫情,一条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群老人的电话录音,将“连花清瘟胶囊”推上了风口浪尖。录音里,居委会工作人员面对老人的求助表示无能为力,所唯一能提供的帮助,就是一盒“连花清瘟胶囊”。

处在风口浪尖的“连花清瘟胶囊”


作为连花清瘟胶囊的生产厂家,以岭药业近来的股价在A股堪称风生水起,仅3月中旬以来股价涨幅即超40%,此前甚至因为暴涨不得不发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根据以岭公布的年度报告,连花清瘟胶囊在2019年的营收为17.03亿元,到了2020年,就暴涨至42.56亿元,涨幅约为150%。目前以岭药业暂时还未披露2021年全年的业绩情况,但根据2021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在期内实现营收81.12亿元,同比增长25.81%,仅前三季度的营收就已超过2020年总和,成绩着实亮眼。

不可否认的是,以岭药业在资本市场上最近两年的横冲直撞,以及今天的跌停,都跟当下的新冠疫情有着直接的关系。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三点,其一是坊间被广泛传播的也是此次王思聪手撕的焦点,即“连花清瘟胶囊是否被世卫组织认可”;其二是广泛的专家,尤其是中医领域专家的背书;其三,也是它最大的利好,是其确实多次被国家卫健委作为推荐用药,写入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

今年3月15日,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明确,处于医学观察期,或临床治疗期(确诊病例)的轻型和普通型病人,推荐服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作为治疗药物。

上海防治专家组中医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吴银根教授在4月3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提到对于轻症或无症状的病人,可以选用连花清瘟胶囊,他在发布会上提到,“这个药经过新的实验证明,对奥密克戎病毒有很好的抑制作用,而且奥密克戎病毒对人体细胞所造成的损伤,它也有抑制作用。”

处在风口浪尖的“连花清瘟胶囊”


此外,一张名为“国家药监局药品补充申请文件”的网传图中显示,连花清瘟胶囊被批准在其说明书中新增如下说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

处在风口浪尖的“连花清瘟胶囊”


其实,无论是中医领域专家的发言,还是上面那张药品补充申请的网传图,都没有提到所谓“连花清瘟可以预防新冠肺炎”这一说法。多名医生也明确指出,连花清瘟是治疗用药,非预防用药,提前口服不能预防新冠,若没有症状不推荐服用。而所谓世卫组织推荐连花清瘟胶囊更是无稽之谈,在前者发布的《世卫组织关于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的17报告中,没有一个字提到连花清瘟,只是以“中国专家建议使用传统中医药对付新冠病毒”这样一条建议的方式,出现在报告第16页中,不能说世卫组织支持中药治新冠。

处在风口浪尖的“连花清瘟胶囊”


但在那篇让王思聪愤而转发的文章中可以看到,确实存在断章取义甚至立场不明的情况。如作者特别提到的研究中药对抗新冠病毒的权威专家贾某,其还有一个身份是以岭药业的董事会秘书,且自己拥有一个以岭制药旗下的咨询公司股权。此外也还有一些地方媒体在解读世卫组织的报告时通过一些文字技巧,把以岭药业和世卫组织的会议联系在一起。

疫情之下,人人恐慌的心理可以理解,但凡有一根救命稻草都恨不能牢牢抓在手中。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信息表达的不清晰甚至误导则不仅蠢而且坏。不管连花清瘟胶囊有没有被世卫组织认可,其在治疗相关病症时的疗效确实得到了官方认可的。作为治疗药物家庭储备无可厚非,但其在资本市场的反常表现确实值得深思。

毕竟,当上海的居委工作人员无奈地说出那句“无能为力”时,我们都知道,能救命的,不是连花清瘟胶囊。

参考资料:

以岭药业:2020年年度报告

http://quotes.money.163.com/f10/ggmx_002603_7026508.html

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9 年年度报告摘要

https://pdf.dfcfw.com/pdf/H2_AN202004271378780870_1.pdf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