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背离初心,定价越来越高!飘了的iQOO还能靠什么赢得市场?

2022/4/12 13:59:00

文/张诗雨

2019年,vivo模仿红米成立子品牌iQOO,主打性价比市场,开局就瞄准以性价比著称的小米9系列,2698元的价格比小米9刚好低上1元。iQOO从成立之初便肩负母公司vivo攻占市场的使命,从而使vivo腾出身发力高端市场,vivo则也将其中高端系列产品价格再度上探。


然而,主打性价比的iQOO价格并不亲民,在其还未在市场站稳脚跟时,就开启了涨价模式,iQOO 1的换代机型iQOO 3,起售价从2698元大涨至3598元,后续iQOO 5等机型更是跃上4000元。而到了iQOO 8和iQOO 9系列价格更是上探至5000元,iQOO 8的顶配版则高达5999元。


显然,iQOO早已背离初心,与性价比的定位越来越远。据去年iQOO公布的数据显示,iQOO累计销量已达到2500万,值得注意的是隔壁realme已到达1亿销量。同样作为子品牌,显然在一亿数据面前,2500万根本不值得一提。更耐人寻味的是,据公开资料显示,从未看见iQOO公布过单个产品系列的销量。去年,iQOO品牌负责人冯宇飞曾公开立Flag,iQOO希望用3-5年冲刺手机第一阵营,奔着前三去。那么问题来了,iQOO的第一阵营梦能否实现呢?在我看来,难上加难,iQOO的种种迷之操作与用户背道而驰。

首发卖不动,价格跳水成iQOO的一惯价格游戏伎俩。去年8月份发布的iQOO8顶配版本12GB+256GB,首发价4199元,如今电商平台上已跳水至两千多元。iQOO9发布仅三个月,就开启价格跳水模式,降幅几百元的价格着实让最先入手的用户心疼不已。iQOO之所以大玩价格跳水游戏,正是因为其越来越高的价格,消费者并不买单,iQOO逼不得已降价。如此看来,iQOO冲高端并没有成功,用价格跳水的模式换来的销量实则是伪高端机。不少用户表示,iQOO一年发布几款新机,不到半年就是老款,先买就是被割韭菜。久而久之,用户更不会在首发时购买,进而会形成观望的态势。这对于iQOO来讲,将会进入死循环,新系列产品定价无法下调,调高价格又卖不出去,左右为难必然陷入尴尬境地。

靠低俗营销博眼球的iQOO并不酷。众所周知,vivo的品牌长期被外界打上“高价低配”、“女性市场”、“线下品牌”等标签,其子品牌iQOO如果想要觊觎线上互联网、甚至年轻男性用户群体,就要选择与众不同的营销路线。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擅长营销的vivo竟然打低俗擦边球来吸引年轻用户群体,iQOO专门打造美女产品经理宋紫薇,因凭借一双大腿出圈,人称宋大腿。为博眼球宋大腿在发布会上还有“我负责抖,它负责稳”等名言。所以在iQOO的发布会上,用户对大腿的呼声远高于产品本身,甚至出现没有大腿就不买iQOO的言论。


不仅如此,iQOO去年还因低俗言论翻车。起因是在B站自媒体UP主的视频留言区,iQOO手机官方账号留言低俗,虽然事发之后,iQOO官方发布了致歉声明,但不得不承认iQOO的营销简直低俗至极。手机品牌营销无可厚非,但iQOO为了博眼球无底线的低俗擦边球营销,实则是手机行业的悲哀,想必没有手机品牌敢这样玩。此处也暴露出iQOO的企业品牌价值文化,为了营销没有下限。iQOO此番操作本末倒置,凭借大腿赚取的流量是短暂的,想要走得更远,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还是要靠产品实力说话。


因逃税被罚13亿的带货女王薇娅曾带货iQOO。提及薇娅,在年轻群体中可谓无人不知,她有很多头衔,但最负盛名的便是“电商带货女王”,随便一场带货直播,销售额都是以千万计。正因为拥有超强的带货能力,许多厂家削尖脑袋要找薇娅合作。iQOO也不例外,去年年底iQOO曾多次找薇娅直播带货iQOO手机,据悉,薇娅直播当日,iQOO Neo5斩获了天猫安卓手机全价位段销售额冠军,直播间数次卖断货。但好景不长,2021年12月20日,薇娅因逃税被罚13亿并遭全网封禁,就此充满社会责任感的人设轰然倒塌,带货一姐正式退场。

失去了薇娅带货的iQOO,未来产品销量增长也必将会受到影响。

vivo副总裁iQOO品牌负责人冯宇飞已离职,iQOO未来更加扑所迷离。据媒体报道,vivo旗下子品牌iQOO负责人冯宇飞已经于2021年12月离职,其微博“酷客冯宇飞”的iQOO品牌总经理认证也已经取消。在iQOO后续的新机型发布之中,冯宇飞也没有像以往一样在微博端进行活动预热,截止目前其个人微博最新一条为今年11月12日的iQOO双11战报。至于冯宇飞的离职原因及去向暂时不明,另据目前公开的资料显示,iQOO新的品牌负责人依然没有对外公布。不得不说,外界捉摸不透的人员调动让iQOO的未来发展更加扑所迷离。如今“人去楼空”,曾经的Flag也无人兑现。

虽然有句话说,自古深情留不住,总是套路的人心。但在手机行业,好的营销固然可以带来流量和用户,但一切竞争最终都要回归至产品本身。少一些花里胡哨、少一些套路,悉心打磨产品,打造精品爆款,才是手机行业的竞争之道。然而,笔者在京东平台上看到,1月份发布的iQOO 9好评率却仅有93%,与网上传说中的惊人口碑大相径庭。用户反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降价快、设计丑、屏幕失灵、打游戏卡、耗电快发热、系统崩溃等方面。

至于iQOO的未来将怎样发展,不妨交给时间验证。不管怎样,最后还是祝愿iQOO早日实现手机第一阵营的梦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